《摔跤吧,爸爸》|扒开幕布看结构,高潮原来是这么被引爆的

《摔跤吧,爸爸》这部印度电影自5月5日在中国大陆上映以来,好评如潮。周末黄金时间甚至一票难求,当然,咱也是必须给“印度国宝”阿米尔.汗捧场滴。


这部电影实在太火,各种影评及励志鸡汤文在网上大肆流传,尽管内容已经剧透不少,但是整个观看过程还是让人时而嬉笑、时而落泪、时而轻松、时而紧张。

票房持续升温的原因在哪里?

导演又是通过怎样的手法,来处理电影中每一幕的剧情,直至将其推向最后的高潮?

下面我们一起来聊聊导演在整个影片结构上是怎么处理的。

三幕剧就是把整个剧本切分成三个板块,各版块在剧本中所起到的作用各不相同,相互勾结在一起形成一个剧本结构的整体。这三个板块分别为:交代---危机---高潮

事端是指在电影一开始就发生的某件事情,是对主人公正常生活模式的变更和挑战。

《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的事端是,马哈维亚·辛格·珀尕怀揣着为国争光的梦想,却因生活所迫放弃摔跤放弃梦想。


第一幕

以令人感兴趣的方式引出主人公;

呈现出整个故事世界,即告诉我们故事的相关背景、时间、即时情境等信息;

确立读者喜欢的故事风格;

诱导读者进入故事发展的中间部分;

引出反面势力。

马哈维亚自己没法获取世界金牌,为国争光,不死心的他,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上。

原本希望生个儿子来帮他完成梦想,不料命运捉弄,让他连生四个女儿。

从马哈维亚等待妻子生第一个孩子的紧张程度,到四处寻求生子秘方,电影用诙谐、有趣的方式把印度歧视女性的社会背景交代清楚。

故事以姑娘堂兄的口吻来叙述,堂兄在电影中起着穿针引线的作用,其中不乏大量躺着中枪的经历和搞鬼搞怪的诙谐。

看着四个女儿的成长,马哈维亚对于自己的梦想也慢慢失去了信心。

可是,当两个女儿把邻居家男孩揍得皮青脸肿时,马哈维亚突然又看到了希望。

为什么只有男孩才能摔跤,女孩也可以!电影主题开始显现—反性别歧视。


马哈维亚和妻子女儿约定用一年的时间来接受训练,能成继续,不能就打住。

一年的时间,不长也不短。

于是父亲开始对两个女儿进行魔鬼式训练。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因为村里的训练场不允许女性进入,父亲便在自家农田里亲手开辟出一块训练场。

为了女儿的营养和体能,从来不知如何烹饪的父亲不惜破除戒律,按着烹调书制作鸡肉给孩子吃。

而两个女儿不仅要承受着身体上的磨练,更要承受周围人的嘲笑和说三道四,尤其是连头发都被父亲剪掉后。


第二幕

深化人物关系;

让读者关心将会发生什么;

设置好最后的冲突,准备给故事的结尾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父亲的严苛训练,让两个女儿苦不堪言。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调晚闹钟,弄坏电灯,甚至在同村女孩结婚时,偷溜出去唱歌跳舞。父亲的责骂,让姐妹俩对父亲的怨恨到达顶点。

“我倒是希望能有这样的父亲,能为我的未来着想,而不是从小就只让我做家务和烧饭,当我一满14岁就匆匆将我嫁给从未见过面的男人,仿佛我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接下来我就要过一辈子与扫帚与炉灶相依为命的生活。”

正是同村女孩的这席话,让两个女孩开始明白父亲的用心。

两个姑娘开始由被动转化为主动,训练更加刻苦努力。

一切都开始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姐姐吉塔也开始在比赛中展露头角,一直到赢得了全国冠军。

赢得全国冠军,就得要离开父亲,去印度国家体育学院接受正规训练,是导演设置的最后冲突。

然而,专业的教练和完备的设施并没有把吉塔推向世界冠军的宝座,反而让吉塔将自己的优势尽失,养成各种不良习惯:不再忌口、化妆、娱乐,甚至都瞧不上父亲的那套训练方法。

然而在世界比赛中的屡次失利,终于又让吉塔重归父亲身边。


第三幕

呈现出最后的冲突;

完成收尾工作;

给读者留下一种“共鸣”的感觉。

电影中最后的冲突来自教练和父亲对吉塔的训练指导上。

教练要求她防守,父亲认为吉塔的优势是进攻;

教练要得不过是奖牌(甚至是铜牌),而父亲非金牌不要;

教练擅自降低吉塔的比赛级别,父亲却想方设法给女儿开小灶、补营养,直至差点被校方开除而在所不惜;

教练甚至在决赛时刻为了阻止吉塔父亲的指导,用欺骗的手法将其反锁在仓库小黑屋。

电影的收尾工作,用赛事的比分变化,将当时的紧张气氛演绎到了极致,紧张到同行的小姑娘甚至都不敢看比分。

三局两胜,第一句吉塔轻松拿下比分;

第二局在原本占优势的情况下被反超,打成平局;

第三局,吉塔先失4分,时间只有18秒,想要赢得拿到金牌,她必须在这18秒内拿到5分。而5分的标准是得将对手抱提离垫面,并使用大幅度动作将对手直接撂倒在地上。

身处不利危机,父亲被反锁在小黑屋,吉塔需要独自成长。

靠着父亲给她的信念,成为千万印度女性的榜样,吉塔最后用一个漂亮的彩虹摔拿到了5分,赢得金牌,完成了一位独立女性的蜕变。

国歌奏响,关在小黑屋的父亲和站在领奖台上的吉塔,泪流满面。

据说在印度,每每国歌奏响的那一刻,所有电影院的观众会全体起立致敬,这样的共鸣效果,阿米尔.汗做到了!


整部电影在耗时140分钟,全程无尿点,每个观众都为两个姑娘和阿米尔.汗的精彩表演和励志故事所感动。

我则被编导在剧情结构安排上的高超手法所折服!

三幕剧是电影里最为常见的一种布局结构,通常是通过“一个事端和两个途径”将三幕“编织”在一起。

事端源于父亲未完成的世界冠军梦。

第一个途径能我们从第一幕带到第二幕,通常在1/5之前就出现。正是此处发生的事情把主人公推入故事中间部分的主要困境之中。

本影片中的第一个途径是姐妹俩在父亲的严苛训练下心生怨恨,进而通过邻居女孩的话将主题引出。

第二个途径,通常影片的3/4 处发生,此处通常会遇到重大挫折、危机,这些东西迫使或是促成最后冲突的发生。

本影片中的第二个途径则是吉塔经过体育学院教练的训练,却屡次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甚至在预赛就遭淘汰。正是这个事件让吉塔重回父亲身边,促成了教练与父亲的矛盾冲突。父亲和教练的矛盾与冲突不断激化,最终将影片推向高潮。

正是阿米尔.汗和两个姑娘的精彩表演及编导的娴熟技法让这部电影一次次刷新了票房纪录。(截止5月15日,中国大陆的票房收入已达4.44亿)

以上是看了《摔跤吧,爸爸》这部影片后,学到的关于电影和小说结构安排上的小技巧,希望对您有也所帮助!

End.


我是幸容,感恩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鼓励又不花钱,你在看,我就继续写~

非简书用户,可以点右上角的三个“...”,然后"在Safari中打开”,就可以点赞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