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章风格我们需要知道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大部分人有的爱好中必然有听歌这一项。在听歌的过程中,我们慢慢会熟悉歌手的演唱风格。听得时间长了,不用看是谁在唱,根据她/他的音色就可以判定是谁的歌。

文章风格好比歌手的音色,是作家明显的个人语言风格。形成自己独特的、极具辨识度的文章风格,有助于个人写作品牌的推广。基于此,今天跟大家分享《文心》第三十一讲《风格的研究》。我从以下三个问题入手和大家交流学习。

一、想研究文章风格可作为主题阅读的参考资料有哪些?

《风格的研究》一文中,主题阅读的参考资料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主观观感划分文章风格种类,另一类是通过一定客观条件形容风格类名。

为保持原文原意,这部分图文以摘录为主。具体见下:

(一)通过主观观感划分文章风格种类

1.唐朝司空图《诗品》

《诗品》讲的是诗,作者认为好诗不出二十四种风格。但并不限与诗,鉴赏文章也可以作为参证。举几例:

“纤秾”一品


“典雅”一品

“自然”一品

除了这三品,还有“含蓄”、“精神”、“疏野”、“清奇”、“委曲”、“形容”、“劲健”、“冲淡”、“洗练”等等。

2.姚姬传《复鲁絜非书》(絜,音同协)

接下图文字

用景物或事态作比喻把文章风格分为阳刚、阴柔两大类

3.曾国藩《求阙斋日记》节抄

接下图文字

文章阳刚之美莫要于慎、涌、直、怪四字,阴柔之美莫要于忧、茹、远、洁四字

《风格的研究》一文中,作者认为以上资料对文章风格的判定均凭主观观感。因为个人素养、心思不一,因而这样的判定只能是个人的主观感受。

(二)通过一定客观条件形容风格类名:陈望道的《修辞学发凡》的第十一篇《语文的体类》。

作者说,所谓“体类”,含义和风格实在差不多。具体内容见下:

接下图文字

每一体的简要说明

《风格的研究》一文中,作者认为这样分组是以一定的客观条件作为前提,如气象的刚强与柔和,话里辞藻的多少,不是全凭主观观感而定。这些客观条件阅读者是较易判断的。

依此为出发点,作者提出这样的观点:“要判别许多篇文章的风格,原来不必凭主观的观感,只须从文章的本身上检点客观条件就是了。”那么,影响文章风格的客观因素有哪些呢?具体见下:

二、影响文章风格的客观条件有哪些?

1.取材的范围

作者认为:“许多作家执笔作文,他们取材往往不知不觉偏注在某一范围里,或者议论时事,或者摹写山水,或者叙往古的史迹,或者记身边的琐事”。原因在于,“作家所营的生活、所处的环境各不相同,因而心意所注的范围也就不同。”很自然地,“取材的范围不同,文章的风格也从而各异了。”

对于这一观点,个人是赞同的。取材范围所注实则是作家个人生活经历的一种自然倾向。如文学大家鲁迅、张爱玲,都是现实主义文学的典型代表。对所经历的某一方面思考地越深刻,越有利于文字的准确描写。换句话说,这种表述其实印证了“写作便是生活的本身”这一观点。文学得从生活中来,才能更深刻地反映生活本身。

2.作者的品行

对于这一点,作者是这样表述的。“品性温和的作家即使在震怒的时候也写不出十分刻厉的文章,犹之品性急躁的作家即使在暇豫的时候也写不出十分闲适的文章。”

陈崇正在他的著作《从写作文到写作》中有这样一句话:写作者“首先要检查自己的性格缺陷,然后在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当时看到时,很是不解。读完此篇,终于明白了。

相似的观点在《成为作家》一书中也有非常明确的表述。作者多萝西娅.布兰德是这样说的:“对于作家的性格培养,还有另一个因素,这对于他的成功同样至关重要。它们是:成熟,没有偏见、温和以及公正。”同时,“他必须持续地保持敏感和童真的一面,否则就无法创造出艺术作品。”

因而布兰德认为“作家的第一个任务是维持他天性中这两个因素的平衡。”所以,作为初学写作者,我们得培养自己的品性修养,“打磨自己的精神气质。”

3.作者的语言习惯

这里语言习惯主要指语调的差异和词汇的不同。“一个人说得很简单,以为这就够了,而另一个人却说得啰嗦,以为非如此不可:这是个人的需要习惯不同的缘故。”

个人理解,语言习惯的不同其实跟语言学习基础和阅读喜好密不可分。前者是写作者必须具备的文字能力,后者是写作者持续输出的重要资源。所以,初学写作者,要扎实文字基本功,还要多阅读经典作品。

4.写作的习惯

对于这一观点,作者认为,有的写作者信手拈来,意尽而止,不再加以修改。这样写的未必定是潦草的东西。有的写作者字斟句酌,仔细修改,但斟酌再三的未必定是完美的作品。两者的不同,依《修辞学发凡》所言,只是风格的不同,前者疏放,后者谨严而已。

只是读完这段有点小疑惑?这和我们的常识是不同的。我们通常认为,文字必须反复斟酌。连鲁迅都言,好的文章是修改出来的。《成为作家》等书中也强调修改的重要性。这个观点是不是建立在文学功底深厚的基础上而言的?恳请看过这本书的朋友们指点。

三、如何形成自己的文章风格?

作者在文中指出,“风格存在于作品的本身,形成一种风格自有客观的条件。”这样一看,如何形成自己的风格答案很明了。其实就是对以上四个方面多加揣摩、勤于练习。

对于文章风格的形成,洛城公子在一次写作经验分享中说自己喜欢的和适合自己的不能划等号,要多阅读多练习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

《成为作家》一书中作者为初学写作者提出了一个朝不费劲的写作建议。具体做法是:比你习惯的起床时间早起半小时或一个小时。不要说话,不要读报纸,不要抓起你前一天晚上放在身旁的书来读――立即开始写作。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防止失去模仿别人而自己的模样。如此长期坚持,就可以发现自己独特的写作风格。

所以,对照影响文章风格的四个客观条件,一起读起来,写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