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生时代│读书有没有用,只有读书的人才知道

之前在书里读到过一句话,大抵的意思是说,如果你读的书不能运用到你的生活中去,那你就是死读书。

我读书的功利性没有那么强,学生时代一直没懂学习阅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也看不清那时所学的诗歌啊,化学反应啊,牛顿第几定律啊,三角函数之类具体的意义在哪里,我只知道这是大家都要学的,所以也浑浑噩噩地跟着一起。

到了大学,真正自由了,受周遭环境影响,我开始去读点对生活有用的书了,例如如何学英语,如何学演讲,或者是关于各种证的学习资料。

那时我脑海中的读书无用论已经到达顶峰,除却这些工具书,我丝毫对所谓文学一类不敢兴趣,总觉得那是吃饱喝足的人才去干的事,对未来一筹莫展之际,哪里还有闲心去看这些书。

结果真的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因为不读书我得到了报应。

因为英语好,我去参加了英语辩论赛,前面的小组赛发挥稳定,毕竟口语比较顺溜,乱扯也能扯得像模像样的,结果后来到了决赛遇到了其他学校的人就慌了。

在口语能力相当的情况下,你的逻辑思维、思考的角度的方向以及归纳总结就成了比赛的核心,当然这些东西我是没有的,结果被对方羞辱得体无完肤。

我当时哆哆嗦嗦从台上下来,问跟我一组的其他学校的队友(英国议会制的辩论,各方有四名队友,两人一组,每人依次上台发表观点)说“哎,我刚才会不会说的太快,你们是不是没有听清啊”,那个死胖子基佬阴阴地说:“sorry啊,刚才都没有听你说话呢!”

我sorry你妈个大头鬼啊,我当时脸红得像个被扒皮的小鸡一样,觉得真是欺人太甚,但是细细想起来,好像确实也是这个道理,你在上面语无伦次地扯些鬼话,别人不听也情有可原,是你自己烂,怎么能怪别人忽视你呢。

决赛的时候,我坐在下面观战,那个死胖子基佬最终得了一等奖,我捶胸顿足了半个小时,最后喘气都喘不上来,如此气急败坏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你发现你讨厌的人比你优秀,还有一部分是你意识到了自己有多烂。

于是我又开始看书,抱着下次打败死胖子基佬的决心,每天六点半起床去图书馆蹲着看书,只要是跟什么逻辑啊、思维啊、辩论有关的书,我都下定决心看一遍。

但在图书馆的第一天,我把松本清张的《一个不是日本人的日本人》看完了。

图为松本清张,和 柯南·道尔、阿加莎·克里斯蒂  并称世界三大悬疑大师

说来惭愧,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完一本侦探小说,完全沉溺于剧情中间,看得我浑身像换了一次血一样,这也是在小学看故事会和世界未解之谜后的这么多年来,我又一次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

如果再回到大学的图书馆把那本书翻出来,你会看到上面有很多血迹,肯定不是我自残,只是那一块蚊子太多了,咬得腿上血迹斑斑,我才拍完蚊子就赶紧来翻页,可以说这是学校图书馆里唯一一本流淌着我的血液的书。

从此就打开了悬疑小说的大门,当然也没有一头扎进去,浅尝辄止地看了点东野圭吾、宫部美雪和阿加莎的东西,每日沉溺于剧情分析不能自拔,以至于开始幻想如何不论痕迹地把自己讨厌的女生做掉,当然道德和贫穷拯救了我。

这段时间也是我开始真正了解日本文学,那时是以侦探推理小说为主,后来知道了村上春树,看了挪威的森林,然后顺藤摸瓜,继续看了他的《斯普特尼克恋人》、《且听风吟》、《海边的卡夫卡》等,对小说里描述的“边缘性人物”的生活极其向往,至少打开了我的新的世界——原来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在为钱奔波,也不是所有人都要为爱而活。

《挪威的森林》电影海报

村上春树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那时的焦虑,似乎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屏障,我只要躲在里面就能忘掉所有的烦恼和纠结。

看了一段时间的日本文学,我心里的爱国主义在猛烈地控诉着我——“你不是那么激烈的爱国分子吗?怎么不去看看中国的文学?”,就是这么无厘头的理由,我又开始寻找国内大师的作品看。

第一部小说自然就选了陈忠实的《白鹿原》,出于年轻人的热血和激情,我倒想看看这小说里描写尺度到底有多大。

看得我真的很累,没记错的话一共有28章,当我翻页看到这几个字的时候,好像被囚禁的人得救了一样的开心,我那时读书只为了装逼,觉得告诉别人我看过白鹿原就是一件很牛逼的事情,于是像赶路一样马不停蹄地读,大致的剧情虽还记得,但能忘的也差不多都忘了,倒是里面对女人乳房的描写至今仍然过目不忘——她的奶子就像两只白鸽子一样飞了出来。

这又是我的第一次,第一次完整地看完了长篇小说。


《白鹿原》剧照

我觉得自己起步还是挺晚的,别的人在小学就开始看金庸古龙一类的武侠小说,或者在中学时代也开始接触各类不同的书籍,我总是慢了半拍。

那时我一心只想好好读书,“旁门左道”一类绝不触碰,哪知最后还是自己吃亏,常常因为看书不过多,知识面不够丰富而感觉自卑,所以环境的影响非常重要,特别是对青少年来说,所以我现在已经着手开始准备我那两个月大的外甥要看的书了,可怕啊,小姨没能完成梦想,只能寄托在他身上了。

《白鹿原》看完了,紧接着就开始看《平凡的世界》 了,又是一部百万字巨作,过年的时候看的,看得我累惨了,是真的累,看完后三天下不了床,自觉命不久矣。

所以我在想,这些创作者是怎样的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地埋头苦干才能孕育出自己的作品来啊,心底油然生出对这些作家的敬佩之情来,后来也查过两位作者的创作之后的故事,更觉得写作不易,绝不是什么只要拿起笔就能干的事情,我心里也开始蠢蠢欲动,日记似的流水账也写过几本。

《平凡的世界》电视剧剧照

大四的时候,开始接触了一些公益的组织,于是又开始接触《乌合之众》、《美丽新世界》、《1984》、《通往奴役之路》等一类书籍。

我在里面又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这个世界让我感到害怕和恐惧,我开始意识到洗脑这回事,以前我还信誓旦旦地吹牛逼,说凭借自己大学生的身份进传销里绝对不会被洗脑,但看了这些书之后就频繁打脸,当然当我看这些书的时候,会不会也是一种洗脑,也不置可否了。

出来工作后,每日为工作殚精竭虑,自然没有心思看思想一类的书籍了,于是又开始迷上了侦探小说。

这次是看得麦家的了,还记得自己在川大外面的小书店和老板讨价还价的场景,那老板就是抠门,最后只给我少了五块钱,连杯奶茶都买不到,我还能说什么,最后也乖乖地给钱走人了。

麦家,著名作家、编剧, 是首位被英国“企鹅经典文库”收录作品的中国当代作家  。

麦家的故事写的真是好,就是有那种想让你一口气看完的冲动,后来也被改编成了电影或者电视剧,李冰冰周迅演的电影《风声》我看了三遍,每次都热泪盈眶,邪魅的黄教主在里面演得都差强人意,后来看了陈学冬主演的《解密》,真是气得我想打人,还发出了“只有天才能演傻子,而傻子不能演天才”的长叹,至于电影《听风者》也是烂得不行,周迅和梁朝伟都救不回导演极其渣渣的叙事能力和破烂的剪辑风格。

电影《风声》海报,阿树一生巨推,绝对是当下最爱的电影

工作变动,有一段空闲的时间,又迷上了韩寒。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