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正踏出自我改变的一步(下)

当你想做一件有好处的事情,去做就是了。不怕你用笨办法,就怕你不开始。但是想要做好一件事情,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论还是很重要的。对于改变自己来讲也是如此,我们难以见到成效,往往是因为要么不知道如何更好地开始,要么不知道如何坚持。

如何开始涉及到三个部分:设定目标,分解目标,创造环境。

1、设定目标。当你有很多事情想做,又不知道该先做什么时,可以从两个方向入手:发展优势和弥补短板。

先列出你自己的特质清单,你擅长的/喜欢做的/感兴趣的事情,以及你不擅长的/排斥去做的事情。

有趣的一点是,我们喜欢什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擅长什么—— 越是擅长一件事情,我们越容易从中得到正面反馈,也就是得到能量,从而更加喜欢这件事情,把它进一步做好。反过来讲同样成立,如果我们不擅长做一件事,也就很难会喜欢上它。

仔细审视你的清单,你觉得在哪个方面得到提升最能够迅速给你正面反馈和能量,就先去做哪一项。可以先发展优势,再弥补短板,也可以先弥补最让你自卑的短板,再去发展优势。

如果选择后者的话,如果你此时能量并不高,这个短板最好是只取决于你自身努力程度,而不是需要与别人配合、会得到实时反馈的,比如提升沟通和销售能力等,否则在收到负面反馈时很容易打击自信心,产生自我怀疑。

如果选择前者,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曾经在哪方面表现出色,自己当时又是如何做的——最容易出现的成功就是复制你自己的成功。

目标的设定一定要清晰,有标准可衡量。比如“我要成为一名自由译者“,它为你提供了清晰无误的方向,而“我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就不是一个这样的目标,因为模糊而无从下手。


2、分解目标。也就是说,把你的目标折算成行动。

想要成为一名自由译者,需要做到什么?首先,起码在某一个领域里你的双语能力要过关;其次,要有健康的身体和充足的精力做保证,毕竟翻译比起脑力活儿来讲更类似于体力活儿;第三,要有通过翻译获得收入的渠道,而且要能够支撑自己的生活。

分解目标为我们规划了清晰的路线指南,并勾勒出了这个过程中的关键性步骤。相对于仅仅设立一个目标来讲,我们下一步要做什么,乃至未来几年内要做什么都有了可以实施和衡量的参照物。

同时,我们可以关注一些已经成功的自由译者,看他们总结的经验教训或者成长历程。来自过来人的成功经验不仅可以为我们提供更有效的借鉴,也可以给我们前进的动力。


3、创造环境。每当我们为玩了一晚上手机没看书而陷入自责时,我们都觉得是因为自己的自控力太差而导致的。实际上,这属于心理学中基本归因误差的一种表现:我们错误地将人们的行为单一地归咎于他们自身的本性,却忽略了他们所处的环境。

自控力是一种能力,能力是需要练习的。就像在我们没有熟练学会游泳时不要去深水区,自控力还没有得到良好锻炼的时候也不要将全部希望寄托于其上。要有意识地为自己创造适合的氛围和环境,扫清或者尽量减少影响我们专注做事的障碍。

要减肥就用小碗,少看美食节目少去小吃街;要学习就别妄想待在家里或宿舍,同时关掉手机提示音甚至断网;要健身就把自己置于群体之中,挑选能够遮风避雨的运动场所。

创造环境要比单纯自控容易得多,也更少地唤起自我谴责的情绪。


当我们开始之后,又该如何保证持续性呢?

1、减少行为成本。之前看到彭萦说,有很多人问她怎样的攀岩馆最好。彭萦回答,离你最近的那一个。做一件事情(特别是你总是想拖延的事情)的行为成本越高,要养成习惯就越难。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由于种种原因,我选择的健身房离我住的地方单程要40分钟,运动结束回家就已经挺晚了。所以每次去之前,想到要带着一堆换洗衣服、洗浴用品,再洗好澡吹好头发才能回来,就发自内心地觉得好麻烦,每次都要做好久的心理建设才能出门。终于有一天我决定除了水杯什么都不带,运动完顶着一身汗直接回家再洗澡,心理负担一下子就卸掉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偷懒不去运动。

减少行为成本与创造环境并不冲突。起码在开始的阶段,想要专注地学习,一定要有一个适合的环境,但在地点选择上,只要能提供一个可以专注的氛围,就没必要舍近求远一定要找个最好的地方。


2、留意自己能量高低。

我们都有心情很好、能量高涨的时候,也都会心情糟糕、能量很低的时候。能量高的时候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未来近在眼前,做起事来事半功倍;能量低的时候无法集中精力,对自己挑剔否定,甚至觉得茫然、沮丧,失去了努力的方向和意义。

所以,在你努力的过程中,遇到能量很低迷失方向的时候,不用强迫自己一定要坚持把计划的事情做完,可以找一些可以提升能量的书籍或者文章来看,或者想想自己崇敬的人的拼搏历程,给自己信心和动力,明确下一步该走的路。

给自己打鸡血、灌鸡汤不能取代我们自身的努力,但在我们努力的过程中,不断寻找外部动力也是一件不可或缺的事情。

而当我们能量恢复甚至高涨的时候,一定要抓住时机一鼓作气去做事,这时最能够取得好的效果,进一步积累能量。不要因为自己心情好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把能量都浪费掉。


3、给自己设定“最小任务单元”。

准备长期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再有自控力的人中途也总免不了想要偷懒的念头。尤其是人们很善于自我奖励:我已经连续三天控制饮食了,这个周末我可以奖励自己一顿大餐;我已经坚持去健身房两个星期了,应该可以休息几天;我昨天看了一整天的专业书,今天可以打游戏了。

但是就像我之前写过的那样,一件事情在你还没有养成习惯之前,一旦放松下来,就很容易被打回原形。

在偶尔一次你并不是能量耗竭只是想偷懒的时候,可以尝试给自己设定“最小任务单元”:我还是要去健身房,但我就练10分钟,多一分钟我都不练;我还是要去图书馆,但我就看10页书,多一行字我都不看。

“最小任务单元”减轻了我们的心理负担,减少了我们做出决定所需要消耗的自控力,让我们更轻松地迈出一步。但当我们真的到了健身房或者图书馆,认真度过了第一个10分钟,往往就会坚持第二个、第三个10分钟,最后发现自己还是完成了心目中最初的任务目标。

 都说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这句话在无数语境里用来强调努力的重要性。但是在我看来,前面的1%其实是最关键的,因为它象征着开始,象征着内心深处的自我驱动。万事开头难,越过这个最初的庞大障碍,以后的征途就是星辰大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9评论 0 23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72评论 2 21
  • 这些天我整理了一下留言内容,如何改变自己是提得最多的问题之一。 有的小朋友说自己想做的事情太多,但一直拖延着不开始...
    uandiboth阅读 878评论 0 0
  • 一.在作决定的时候,你必须意识到自己此刻需要意志力。否则,大脑总会默认选择最简单的。 心理学家知道,大部分人作决定...
    五戒阅读 947评论 0 1
  • 灯光渐渐暗了下来,月亮便又亮了起来,我们生来孤单,互相埋没的心流,在孤单中祈祷,在破碎处眺望,或可指望在梦中团圆。...
    搭建知识体系阅读 32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