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的人?——《逃跑可耻但有用》第8集剧评

  又到了每个星期最开心的一天了,看完熟肉之后也是时候消化一下了。

命中注定的人?

 本集OP的提示词就是这个啦~(看了好久最近才发现每一集的关键词都会出现在OP里面……)所以这对恋人是彼此命中注定的吗?在这里就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在某种程度上本集就是讲暂时分开的两人对彼此关系的进一步理解以及对自身性格的进一步认识吧。

  第八集的预告里面就已经实现交代了实栗在本集里面会回自己的娘家。开头也有交代实栗在那天表白失败后的尴尬心情以及回家的直接原因:妈妈腿摔骨折了。在我观剧的印象之中,这是实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逃跑":逃离那个让她受到伤害但是又只能默默微笑以对的男人,离开那个让她有不好回忆的303室。实栗一直是一个善良,单纯而且坚强的女生,之前无论与平匡再生活中有多少尴尬与不快,她都会微笑地面对,就算再怎么不开心,也会不说像这次一样直接地逃离。然而这次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之前一直遭受一些小的打击,虽然伤害不大,但是积少成多,也会对导致重伤,她也已经累了。这也就是要回家的根本原因吧。在一开始实栗也有说过,她可以靠妄想来让自己度过难关,然而到了星期二拥抱日的,实栗还是逃离了。这个情节也在某种程度上更加丰满了实栗的形象:善良,坚韧,然而内心还是需要被理解,认可和关爱的。

  不只是实栗,平匡在这一集里面也再次逃跑了(当然他是一个经常逃避问题的人),他的逃跑方式和实栗不一样,实栗可以依靠妄想来释怀自己,有小安可以倾诉,也有在背后一直支持自己的父母。而平匡不一样,他缺乏想象力,不能依靠妄想去解决自己的问题;他性格内敛,也不能自信地向自己的朋友和同事倾诉自己的问题。这集里面,平匡在酒馆里一直喝酒(说实话这点有点出乎我的意料),独自一人在公园里吃午餐等等。平匡逃避问题的方式很简单,就是把自己与外界隔离,垒起一道又一道的心墙。爱上这样一个不自信的人是很辛苦,也很受伤的。风间在送平匡回家的路上,在车上也说起了他自己的一段往事:他高中的时候也喜欢上了一个很普通的女生,然而那个女生却说,和他在一起很痛苦,别人都说风间是多么多么的优秀,这两个人为什么会在一起之类的,还说风间根本不懂他的痛苦。和不自信的人谈恋爱总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风间也说了,其实无论被拒绝多少次,只要一句很喜欢就可以解决的吧。相爱的两个人就根本没有必要考虑太多地想法,只要心中一直坚持着对对方的喜爱之情,又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呢?这段话是说给平匡听的,也可能是说给实栗听的吧。

默默啃三明治的平匡

  对这两个人又扯了很多有的没的。回到这一集的主题,明明是性格如此不同的两个人,为什么会说两个人是命中注定的呢?这里就要看实栗的妈妈对她说的一番话了:我从来没有相信过命中注定,但是那个人会成为你的命中注定。命中注定的人,并不是看一眼就会觉得谁谁谁就是你生命中的真命天女或者真名天子那样,命中注定的恋人是“变成”的,是一个慢慢培育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说找到就能找到的。这跟一个人的际遇,世界观,性格等个人的因素有关。人的一生中可以遇到无数的人,在茫茫人海中,为什么你偏偏就可以遇到你所谓的“命中注定的人”呢?因为你的个性在一直引导着你,引导着你去寻找去发现真正符合你的那个她或者他。当你经过一波又一波的寻找,相处,发展之后,你就会发现有一个人和你心目中“命中注定”的个人的形象几乎一样。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时候因为缘分,你遇到一个你自以为适合的人,但是在相处的过程中发现种种不和,最后又会放弃。有时候遇到一个看上去不太合适的人,相处之后你会慢慢发现他的好,他也会在你的影响下渐渐变成符合你的个人特质(如世界观,价值观,性格)的人,最终走向结合。所谓的命中注定,看似偶然,有缘分的作用在里面。但是没有经过双方的相处和磨合,缺乏一个成长的过程,缺乏双方的坚持,最终也难以走向最终的幸福。

变成你的命中注定

   实栗和平匡也是如此,如果彼此真的是命中注定的话,首先要坚持,有毅力地走下去。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都要用心去经营,双方都要付出的。爱上一个人也许是很辛苦的,特别是爱上这么一个不自信的男生。然而实栗还是义无返顾地走下去:人的想法或许是很难改变的,但是自己的人生是可以自己把握的。


而且要彼此敞开心扉去交流,这一点对他们两个尤为重要。他们两个都有这样的一个怪圈,喜欢自己贸然地下结论,举个栗子:有几次平匡对实栗做了亲密的举动之后,他总是会想:啊我这种人肯定会被实栗讨厌吧。当平匡有时不怎么热情的话,实栗也会想,果然是被平匡讨厌了吧。其实有关乱下结论这一点《求婚大作战》的妖精大叔也曾经吐槽过了。正是因为自以为是地乱下结论,两个人也就没有好好地沟通交流,起码在两个人的感情问题上并没有好好地交流。要想成为那个命中注定的人,交流是一个必要条件。毕竟心意合一的两个人才可以走向结合。

  本集的开头以两个人的擦肩而过开始,也以两个人的擦肩而过结束。两个擦肩而过的意境却完全不同。实栗离开时候的擦肩而过是失落和令人不安的,给人的感觉就是两个人的关系仿佛变成了两根平行线,毫无交点,仿佛两个人的未来仿佛走向了未知,两个人的表情也是充满了不安。然而结尾处巧合地碰不上,也可以说是擦肩而过吧,又给这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时两个人的表情不再是失落和彷徨的,而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因为两个人都想彼此诉说了心中的想法,平匡告诉了实栗那天晚上拒绝她的原因是害怕她发现他还是个处男(呵呵呵人家早知道了好吧),实栗也向平匡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也不会改变的,也不会介意这件事并决定回到303。此时的两个人虽然是分开了没有见面,然而心已经走到了一块去了,不仅加深了两人之间的羁绊,他们两个也对自己有了更好的理解。虽然接下来平匡可能会被调职,也可能会有第三者插入他们的恋情之中(看了第9集的预告真让人揪心……),但是心走到了一块,面对这些所谓的困难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啦,毕竟真正的爱情是经得起困难的考验的,两个人也终将是彼此命中注定的人。一起期待剧情的发展吧!


gakki笑颜真的好看!!

  这集也谈论了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吧:就职女性如何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看了这部剧,感觉日本的女性真的辛苦(当然哪个国家的女性都是很辛苦的),既要上班,又得相夫教子,很多人可能会选择不生,但是这样又无法解决日本少子化的困境,然而我们的实栗候补议员就提出了这样的解决方法:

就喜欢你这样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想法很好,但就是很难实现而已(摊手.jpg)。为了解决这种困境,首先还是得夫妻共同努力,不能单单依靠某一方去付出,这样子对将来子女的教育也有好处。然后社会也要对妇女有足够的尊重,要尊重那些已经生了或怀孕了的女性,有足够的经济与精神支持,就像小百合和她所在的公司一样,尊重孕育,甚至怀有一种对生命的感恩之情,这样妇女的压力也会少很多吧~

这集里面也有很多的细节啦,例如风见与平匡再酒馆的对话让我对男二也渐渐有了好感;然后平匡在家里默默地吃实栗做好的便当也让人非常动容,感觉平匡也在成长;实栗在饭盒上温馨的小纸条让人心头一暖(啊我也想拥有这样的爱情嘤嘤嘤)。男女主角的感情也渐入佳境了,现在除了期待还是期待呢~


  看了贴吧大神的分析之后自己又感觉懂了一点细节。

  实栗所说的人的想法很难改变指的就是平匡的想法,她以为平匡对他根本没有恋爱的想法,并且认为这个想法是很难改变的,但是实栗又坚决地回到了303,是她因数分解的结果,因为她想要的两样东西:工作和爱情都在303。打电话的时候实栗一直在抢先说话是因为她怕平匡会因为她的“越界”行为而辞退她,所以她才会说留下来会让平匡很尴尬,她已经做好了为了工作而放弃爱情的准备了。谁知道平匡突如其来地说把周二的拥抱也补上让实栗明白她不仅工作没丢,爱情也没有被丢下!这就是本集最甜的一颗糖了~(贴吧大神的分析能力让我自愧不如啊……)

   还有,风见和小百合这条感情线也要浮出水面了,好期待下周三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