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日剧《逃避虽可耻但很有用》原创剧评 (2) - ​逃避,是为了能生存下去

♥ 第二集分析 ♥ ~ 难得的好剧,温馨、深度、治愈、平和 ~


​2016年10月日剧《逃避虽可耻但很有用》原创剧评 (2)

​逃避,是为了能生存下去

      by Kilualavender隽(隽永剧评)

很喜欢这部剧的循序渐进、抽茧剥丝地向观众展现出看似荒谬的契约结婚提案下另类温情的治愈爱情,以及这份爱情不唐突的发酵和口齿间的余香。好的编剧不会硬性地对剧中的主题钉死框架和擅自定义,她/他会通过剧中各类出场的角色提出对同一主题的不同视角,从而引发各个阶层与背景的观众不同的反响 —— 赞同、反对、深思、自省。。。由此做到引领大众思潮的变革,和对社会进化的推动影响。

【婚姻】

第二集的主题之一就是婚姻。开场便借由电视采访和新闻播报的形式对 “事实婚姻” 进行了客观理性的定义和说明,无论是主持人还是作为嘉宾的美栗言辞间均没有参杂任何的嘲弄、贬损、褒贬。只要供求条件成立,任何商品和服务便具有在市场上流通的可能和生产的价值。所以美栗和平匡兼具婚姻外表、工作实质的雇佣&结婚契约便在双方各取所需、双赢互惠的情况下成立了。

事实婚姻 指的是 在没有提出婚姻登记的状态下同居生活,共同承担生活开支。出于各种事由不能提交婚姻登记,不愿意被结婚证明所束缚等理由,选择事实婚姻的案例也在不断增加。在法国非常盛行,但是在日本还很难被公众所接受。

日本节目很喜欢利用图板来归纳总结重大的议题。

日本节目很喜欢利用图板来归纳总结重大的议题。


【结婚仪式】

这集的主题之二是结婚仪式。要不要举行结婚仪式?举行的话,要如何筹办?不举行的话,理由是什么?

对此议题的不同论点采访:

已婚,男性,40岁,育有两个孩子
当然要办啊,毕竟自己成为主角的日子就只有那天了。我?当然办啦,真的很开心。

未婚,男性,同性恋?50岁左右?
我是赞成结婚仪式的。结婚仪式说白了就是一种对外的宣示,向世人宣告我们结婚了的仪式。宣告之后就不能轻易脱开这层关系,也能产生负责任的觉悟。

未婚,男性,32岁
结婚仪式就是自我满足而已,想显摆自己幸福的样子来得到认同。想办的人办就好了。

你对此的观点是什么?

博主我的观点是:结婚仪式上只邀请会真心祝福两人的亲人好友即刻。比起高朋满座、富丽堂皇,但实则心怀鬼胎、败絮其中的结婚仪式,简而不俗精而不烂的结婚仪式岂不是更好?为什么大家对结婚隆重操办,却会对离婚藏头藏尾?结婚未必值得庆贺,离婚也未尝不是幸福。

美栗在提出契约结婚的主意时是冲动的、主动的、激动的。但是平匡在随后的过程中采取了另一种更为主动且耗时费心的方式:

主动地从量化和质化两方面来分析这项契约雇佣结婚提议对双方短期内的利弊;

主动地制作雇佣契约合同,并在此后主动地根据情势的变化添加和修改其中条款;

主动地和美栗商讨是否举办结婚仪式的议题。最终为了省却不必要的人情和麻烦,在双方未有担当和觉悟之前折衷、同意举办暂限直系亲人的见面会;

主动提出要在见面会上主导话题的进行。为什么?

一、因为平匡了解自己的父母,想必父亲多少有些大男子主义倾向,所以他为了照顾父亲的颜面、为了满足父亲对自己的期待从而决定主导。

二、为了照顾美栗,不让她陷于被动审问的局面。

三、必要的时候,他知道可以依靠自己擅长的精简来回应众人的质疑、刁难、和顾虑。


平匡和美栗在此时都还没有意识到自己这一路所采取主导和主动的真正内涵,他和她也没有去深想、深挖、深究。两人都不是主动的人,但是在这一契约结婚的决定上两人不约而同的主动共识无疑反映了两人内在的深层渴求和对方对自己所施加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平匡渴求贴心的陪伴,美栗渴望入心的欣赏。平匡需要有人照顾,美栗擅长并热衷照顾。双方拥有彼此尊敬和欣赏的品质,彼此也都共享并互补着各自的缺失。所以这次的家族见面仪式,是两人第一次齐心协力地为保护唯有彼此才心知肚明的共享秘密而进行的首次协作作战。


在他人好奇地询问下,平匡并不意外美栗喜欢他的理由 —— “下达的指示具体明确,没有多余的废话。即使是异想天开的想法,也会去寻找实际的解决方案。我认为他非常值得信赖,是可以依靠的一个人。” 此时的美栗只是把平匡作为自己的雇主去信任和敬佩,但是她喜欢的这些品质作为伴侣来说也同等重要。首先,美栗信任且尊重平匡。两性关系中,无论是劳动雇佣关系,还是情感婚姻关系,这是最为必要、基本、重要的环节。缺乏信任和尊重的关系,是经不起时间、起落、和试炼的。而很多失败的婚姻归根是缺乏相互之间对等、平等的尊重和信任,因而在时光的打磨和世事的洗礼下悄然或迅猛地瓦解崩塌。其次,平匡十分的开明。因为开明,所以对于平常人无法想象的创新思维,他不会带着有色眼光去偏狭地看待和武断地否定,而是会用发展的平常心去思索、研究、和改善。第三,平匡兼具理想家的眼光和实干家的实力,所以他既能理解虚幻梦想的美好,也会考虑实际操作的艰难。从某种程度上,这和他程序员的工作相符。他工作的本质就是要把美好的理想蓝图化为现实中操作可行的应用。第四,平匡具有积极和坚韧的本质。面对现实的艰难险阻,明知提议的不切实际,他没有退缩和否决,而是思考如何将之付诸现实。所以一旦他真正确认了内心的目标和热爱,他一定不是会轻易放弃的人。

关于平匡喜欢美栗的原因,美栗和家人应该是有些意外的,但百合内心却是心动欣赏的 —— “美栗小姐什么都会做,我有点配不上她。不如说,我有点对不住森山家的各位。” 平匡把内心真实的想法诚恳地说了出来。他十分欣赏和尊敬美栗,并有着看似自谦的自卑情绪。美栗对平匡吐露了求职的不顺和落选的沮丧,而平匡没有利用她的软弱对她进一步地打击、看不起、或趁人之危。两人的灵魂拥有同等的纯净和高尚,他们本质上相同的色彩。

在两人看来,第一次作战的结果是成功的。他们不仅让父母安心,并且得偿所愿地可以遵照雇佣合同来满足供求所需。


【亲情】

每个有女儿的父亲最大的心愿之一,便是牵着女儿的手走完漫长而短暂的Virgin Road吧。把最心爱的女儿亲手交给另一个被他大体认可的男人手里,代替衰老的自己照顾女儿相伴到终老。所以再坚强的父亲,在女儿的结婚仪式上一定会情到深处地流泪。那也是我在每个婚宴上最为之动情的一幕。看到许多在无人之处默默抹泪的父亲背影,我总是会热泪盈眶、泪如泉涌。

两位不同的父亲,表达关爱的不同方式,加上有些落寞的背景音乐,无疑是本集最煽情、让我最感动的场景。

美栗的母亲说:“爸爸好像很失落。他一直幻想着能牵着你的手步入教堂,为此还在新家的走廊上练习过。没想到美栗你会这么早结婚啊!你以前一直是那种比起结婚,更想干劲十足地工作的人。虽然我觉得工作也有工作的幸福,但当我听到你要结婚的时候真的很开心。一定要幸福哦!

平匡的父亲说:“对男人而言,拥有家庭便意味着要背负所有,要能担当一切的责任。我之前一直在想,你能不能做到。今天喝的酒真是美味。恭喜你结婚。

美栗说:“父母所表现出来的失落和开心,真是出乎意料。现在终于感受到了结婚这两个字所蕴含的重量和责任了。

平匡说:“对我来说让我送了一口气,肩上的重担终于放下了。因为我成为不了父亲所希望的儿子,所以即使这不是真的,能让他们开心就好。从让父母安心这一点来说,这次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每个人成长的节奏、耗时、方式、理由都是不相同的。而组成家庭、为人父母有时是最为实质的成长和彻底的蜕变。虽然结婚的理由不应该是因为年龄的增长、社会的压力、同辈的孤独、父母的衰老,但有时我们渐渐地失去了年轻气盛时的斩钉截铁。我们或许不得不对这些外界的因素妥协,只因为在我们心里这些理由已经远远地、悲哀地超越了婚姻对于自身真正的意义。

美栗坚持称阿姨为百合,是因为她了解优秀的姨母仍然怀抱少女心的纯粹,也知道那份独孤坚强下对恋爱及婚姻的向往,和未能遇见意中人的伤痛。所以她尊重、体贴、爱护自己的姨母,在她力所能及的范围内。


【逃避】

美栗坦言:“能逃避的话我就会逃避。

平匡回复:“逃避不也很好吗?匈牙利有这么一句谚语 —— 逃跑虽然可耻,但是却很有用。消极的选择不也很好吗?就算逃跑的方式很丢脸,但活下去更为重要。关于这一点,我不接受任何的异议和反对。

逃避,有时是本能的反应、自保的方式。当遭遇了太大的精神和肉体创伤时,有时人会进入休克的状态,封闭甚至抹除那些带给自己痛苦的记忆。而我们接触很冷或很热的物体时所表现出的反射性的放手,也是一种身体本能的逃避。

纵观历史,太过刚烈或太过软弱的生物都无能存活下来。而只有能屈能伸、能够忍辱负重的种族才能相对存活得长久,虽然这其中包括对自身原则的暂时妥协等屈辱的条件和冗长的压抑之类。

【男女共处一室】

身心健康的男女共处一室,却没有产生任何肢体接触地共度数个晚上,在崇尚功利主义的快节奏社会里是不可想象和不能理解的吧?!但对于自成一格的这两人,不为外界潮流和价值观所干扰影响、我行我素拥有独立想法的两人,是最顺其自然的一种表现。

美栗的思考 ——为什么没有紧张感?同一屋檐下却没有危机感,难道是因为他是食草男?不是。因为那个人不会强迫别人去做不想做的事情。可以这么认为,他就是这样的人。。。
    
——》美栗相信平匡为人的正直,自身还没有对平匡产生雇佣关系以外的恋爱向往。

平匡的思考 ——同一个屋檐下,她都没有危机感吗? 大概觉得我是安全牌吧?虽然我确实是安全牌。本来,我是不喜欢有人来家里或者干预家里的事情的,但是她却能保持距离感。在她觉察到什么的时候,她会像波浪那样把它引开。像波浪那样。。。
    
——》平匡欣赏美栗和他之间完妙的距离感。在他看来这是她对他自我空间的尊重,在她看来是因为她不想打破目前完美的、没有负担且清晰明了的上下级从属关系。两人都没有诞生爱恋和情欲。

平匡称自己为 “职业单身男”,美栗在意和好奇这一晃而过的称呼,说明她很认真地聆听并思考了平匡对她说的话。平匡的解释 —— “直白点说就是一种安稳的感觉。无悲无喜,刚刚好。比起刺激,我更爱安稳。那就是专业单身男的终极之道。” 我想这一称呼的背后肯定有段刻骨的故事,或心路历程。也许是一种自然的天性、也可能是一份被迫的妥协。当真正的理由揭开时,相信男主的形象会更丰满。

平匡对美栗试用期工作的积极评价 —— “她作为一名优秀的员工,工作十分的努力。多亏她在注意营养方面的投入,我的皮肤变得光滑了。不仅从家务、购物等一切杂事中解放出来,还有了很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绝对赚到了。安定充实的每一天,安稳的日常。

【第二次合作作战】

两人第二次的合作作战是招待沼田和风见的突袭拜访,勉强过关,却成功引起了沼田的怀疑和风见的兴趣。这一次的事件让平匡与美栗有了依靠气息为牵绊的肌肤之亲,深入真切地扩大并加深了对方的存在感。

平匡对 “新婚生活” 的评价 —— “我们比较务实,这是供求达成一致的结果。
美栗对 “新婚生活” 的评价 —— “时间安排都很准确。只要做好各自分内的事,其余时间都很自由。我的任务就是所有的家务。我们互相不干涉,也不打扰对方。
    ——》的确,如果把婚姻生活合理地标价、撇除多余的感情、单纯地作为商务的劳作来实施对待的话,一些引起夫妻之间争吵的鸡毛蒜皮便会烟消云散。没有爱情的婚姻虽然功利,但是在利益一致、彼此需要的前提下往往会更稳固长期地维系下去。在其他的剧评里我写过,爱情是人性的产物。因为人性是残缺的,不完美的,所以人性的产物也带着人性劣根的属性。爱情并不都是美好的,嫉妒、自卑、不安。。。会使爱情变得扭曲、丑陋、阴暗。


风见:“现在暂时不想结婚,太麻烦了。我讨厌把自己的时间和别人分享。归根结底,就是太以自我为中心了。
美栗:“也许你相对更在意对方的心情吧。正是因为你尊重对方,所以自己也不想随便占用别人的时间。看上去好像以自我为中心,其实内心是很温柔的。
    ——》作为心理专业出身的美栗,其思维方式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她能透过肤浅的外表和话语的表面看透连当事人都尚未觉察到的内心思绪。所以对于表面顽劣、个性不羁、言语任性的风见,美栗看到了他意外柔软的内在。从另一方面来看,因为美栗对风见不存在任何恋爱的情愫,所以她才能如此客观理智、事不关己地说出这番分析。


【气息】

美栗的独白 ——一想到自己睡在平匡先生每天睡觉的床上,就感觉。。。像被平匡先生包围着一样。好像他就躺在我身边,与我共眠。

平匡的独白 ——甜甜的味道。。。对了,昨晚美栗小姐睡在这张床上。美栗小姐放佛近在咫尺。好像她就躺在我身边,与我共眠。

从气息侵入的这个细腻视角,我不禁感叹原作者和编剧的细致入微。这份纤细的敏感带着恬淡的温柔,也预示着这段不同于速食时代爱情的难能可贵。

对平匡来说,当平稳的人生有了美栗的陪伴后,应该便很难再恢复母体单身的安定了吧。习惯了她的照顾、陪伴、和存在,失去的时候只会成为煎熬吧。​

相关剧评:

剧评 (1) — 《我们逃避,大凡是为了掩盖不被需要的疮疡》(第一集分析)
http://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30248852310063&mod=zwenzhang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