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日剧《逃避虽可耻但很有用》原创剧评 (6) - 逃避,因为害怕沉溺在怀抱的眷恋里(详细篇)

♥ 第五集分析 ♥~这篇怎么说呢?这篇...其实...挺长的,但真诚地希望你读完会笑、会有收获 ~


​​2016年10月日剧《逃避虽可耻但很有用》原创剧评 (6)

逃避,因为害怕沉溺在怀抱的眷恋里(详细篇)

      by Kilualavender隽(隽永剧评)

上篇是对第五集的开头部分做了一个分析。因为有热情的 Gakki 男粉们的留言,所以我打算再仔细写写对第五集的分析。

【我的某一条回复】

其实这部作品表面上是雇佣结婚,实质上两人最终是因为真正地相爱和适合才在一起的,绝对不是没有一点感情和共同点的契约结婚。所以虽然是看似新奇、不可思议的点子,但实质上还是体现了作者对真实爱情而诞生的真诚婚姻的纯朴向往。所以我在5篇评里也分析了他们这对CP偶然遇见、却最终结合的必然因素。

所以美好的婚姻是存在的,但前提是你必须要清楚自己的所有和对方的所有。天时地利人和都是缺少不得的。能够做到尊重、信任、包容、扶持、共进、互补的真诚对待,婚姻才会美满和持久,才能经得起和平年代的起落、和突发事件的考验。但是人也是变化的,所以此时的情未必就能永远长久地不变,而婚前能够互相了解的时间其实并不宽裕。

当两个相对完满的人在恰当的时间、年龄、地点相遇,因为相似、或不相似但却可以兼容、互相倾听的价值观、世界观、爱情观、事业观、政治观、宗教观、育儿观等等诸多因素结合在一起,爱情才会产生,婚姻也就顺其自然了。

韩剧在这些方面有时阐述得很好。有空你可以看看我为《购物王路易》写的微博,搜购物王就可以了。你会知道相爱、相守、想要在一起、想要结婚的理由是非常水到渠成的,对于两个同样纯粹诚挚的灵魂来说。婚姻,会让彼此的世界变得更加宽阔,会让彼此人生的每一天都兴趣盎然、丰富多彩、生机勃勃。而这样一对真诚、平等、又负责的夫妇所培育出的孩子也会是强健而温暖的。

这件深棕色内衣外穿将Gakki的身材缺陷暴露无遗。。。对比黑色的内衣外穿,那件不如不穿。。。并且非常转移注意力。。。最后,谢谢男粉的真诚留言和分享交流!​

​​

【男粉问】我也认同女主从很早就对男主产生恋爱感觉的观点,可是按博主论点,为何把她归为类型b呢?顺着逻辑看下来,我觉得她是一开始就清楚自己喜欢的类型的那种人,属于a类吧?还是我的理解有问题了。另外我觉得这部剧对男主内心憧憬的理想女性类型并没有像女主一样表达的直白,由于他被动的性格,感觉是“送上来”的实栗温暖了他的世界,也正好是他喜欢的理想类型,但这并不能说明他属于文中的哪种类型(a或b)

【我的回答】上文中,我提到 ——我们每个人在心底对喜欢的人都有一个模板,对有些人而言是十分明晰的轮廓 (A),但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B)。所以,我们中的大多数人 (B) 需要不断地反复试验(trial and error),需要交往不同类型的人才能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伴侣是什么样子。但是对于那些对自己(自身的优势、劣势、个性、特征、喜好等等)彻底了解的人群 (A) 是不需要反复测试与交往的,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喜欢怎样的人、适合怎样的人。所以,美栗便属于(B),平匡则属于(A)。

我认为美栗并不清楚自己喜欢的类型。应该说她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但是她从来没有深想过。比如第6集中,在高中里的她因为周围都是情侣、上前主动告白的男生外表不差,她就抱着不确定的尝试心情去交往,结果却发现对方与自己的性格、思维、举止完全不同。那个时候她才意识到,原来对方不是自己喜欢的类型。所以她后来去读心理学,也许也是为了想要理解自己、和了解他人。她与大学男友的结局也不顺利。她没有看清男友在面对挫折时便会变得软弱急躁的弱点。如果是A类人,绝对不会轻易地谈情说爱、谈婚论嫁。一定会在充分地了解彼此的基础上才做出交往、结婚等的慎重决定。所以美栗对自己喜好的类别有个大概的概念,但并不完全清楚。

再加上第一个剧评和上一个剧评里我分析的,她的个性是善良的、但是趋于软弱,所以被上司利用;所以别人提出和她交往、她不反感也就勉强地答应了。所以第五集开始是她自己十分急切并主动地提出交往,相较于高中时交往理由的被动、工作中受委屈也自行消化的消极,这份要求平匡担任她男友的主动就表明了她早就喜欢上了男主、只是自己没有意识到而已。

男主过往的历史没有完全展露,所以对他个性的特色并不透彻地了解。的确,他属于被动的类型,但也不排除有女生主动提出和他交往的可能。他的被动和相对闭塞的大环境造成了他的独身,但是他一直是清楚自己的偏好、原则、和底线的。比如一开始他对美栗布置清洁任务的时候就非常明确地告诉了她自己的要求,由此说明他是非常了解自己的喜好与厌恶的。所以他对自己的理想型一定会有一个相较美栗而言更加具体的框架,比如对方应该是怎样的人,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风格等等,所以他才在和美栗的几次接触中从正面和侧面(清洗纱窗)注意到了美栗的细心、用心、和暖心;所以他在内心早已确认了美栗就是自己喜欢的理想型。

看第5集的时候我是有点迷茫的。那个开头,我不知道该如何去正确理解美栗的心态。她的那番竞选演讲我貌似懂了、也觉得有道理,但其实一头雾水。但这部剧从一开始就埋下了很多伏笔,比如为什么美栗第1集就觉得男主很萌。所以她属于大概了解自己的喜好,却从未把过去的自己、经历的一起、自己的全部去做一个深入彻底的自我探究和剖析。她读心理学有点小聪明,总是忙于分析别人,却唯独疏忽了自己。所以她的直觉感性先于她的理性思考。不过弄巧成拙,没有她贸然的主动,也不会有两人的推拉、和男主的主动。她的 “小聪明误” 反而推动了感情的发展、鼓舞了男主向她迈前一步。所以歪打正着、天生一对。

【男粉问】我觉得她一直在“狂攻”啊,如果这都没开窍,实在跟她敏感细腻的性格有点不符了,不过话说回来要是就追求的这种设定呢?唉该死的设定

【我的回答】美栗是一个很喜欢通过他人的反应、肢体、和话语来猜测对方心理的人,因为后天学业所赋予的惯性思考。所以她并没有看出男主很喜欢她的心情,一切只以为他是公事公办的雇主,当然也是因为男主表现得很克制、害羞、自我封闭。爱是需要说出来的,所以第6集便讲了这个道理。如果火车上两人都继续互猜对方的心情,以为对方就是自己想的那样,美栗不就在脑子里模拟了男主对她的告白可能会有的反应吗?如果两人都自以为是、以为对方会是自己所判定的行为、谁都不告白,那恐怕结局便是,美栗意识到自己的喜欢但太心累决定放弃,而男主因为太自卑害怕也决定放弃,那爱情和婚姻就不复存在了。

【向 Gakki 的男粉们提问】娶了 Gakki 的男人是不是就不会出轨了?

平匡这样的男主出轨的可能性会比较小吗?还是一丁点出轨的可能性都不会有?

​【不定期的胡思乱想 — Part I】

1.我从来不说自己是XX人的粉是因为:

a. 我并不真正地了解他们的全部

b. 人是会变化的

c. 圈粉之后很容易变得无法冷静客观

d. 每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背后都包含了他们各自的努力与辛酸、每个把自己放到众人面前任由众人评头论足的都不容易,所以用平常心待之才会发现疏漏的珍贵

——》所以我会说自己是XX人  XX作品 / XX句子 / XX角色 / XX演技等等的粉,因为他们的产物是既发的、静止的、可以就事论事客观评价的。

——》所以我不会否认任何一位演员的努力,但有时我也会委婉地表达对XX演技的修缮。与其一味地抨击和批判XX,或和XX对戏的演员、艺人、偶像,陷入无休止、档次越来越低、技术含量为零的口水战里,提出能让偶像们积极地接受建设性的批判、从而改进自己的演技或缺陷的建议,岂不更好? 批评是简单的、毁灭也是容易的,但是在破落的基础上重建却是需要花费心思的。而我更欣赏后者。

石原里美的《平凡不简单!校对女孩河野悦子》的第七集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与其单纯地说这里有错,不如说,这里虽然有错,但是可以这么改。不能畏惧冒险。的确,冒着风险指出作家的错误是需要勇气的,但是要是畏惧风险当缩头乌龟的话,就不能算是为作品着想。

2.杜蕾斯的广告创意一向是灵肉兼具的。国内的杜蕾斯广告总是会紧跟热闻、丑闻、要闻等等,但其广告的创意点并不高明,比如这次的某条热闻。身体的不出轨,并不代表精神的不出轨。往往,我们对自己眼不见的也就不会去重点关注、关爱、关护了。

有时我想:

a. 是否因为我们忽略了精神的多次出轨,才导致了量变后的身体出轨呢?

b. 到底自己要努力到什么程度才能保证自己和伴侣的不出轨呢?

c. 是否求生、求美、求胜欲望极其强烈的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就一定会出轨呢?

d. 道德、伦理、法律的约束性到底能有多强呢?

e. 出轨的必要和充分条件是什么?

f.  阻止出轨的必要因素是什么?

i. 天时地利的不允许?

ii. 强烈的从小被灌输的道德感、对本能的自控力(精神出轨OK?)、对家庭的责任感?

iii. 惰性?吸引力的突然消失?

iv. 外界的突发不可控因素?

v. 爱?

g. 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你会允许自己出轨吗?你会容忍伴侣出轨吗?你会允许精神的出轨吗?你对出轨的定义是什么?

​【不定期的胡思乱想 — Part II】

一般来说我是一个很好说话的人,因为我总是尝试去理解和倾听每个人的意见,无论是罪人、恶人,还是好人、善人,因为我想要了解自己陌生的、未曾经历过的立场和视角;因为我一直想知道那些看似卑鄙、愚笨、低劣、邪恶的一方是否也有他们的委屈、正义、和局限,是否也有自己可以学习和吸纳的物质?!如果我去参加政治竞选,我估计自己会是个身家清白坦荡到不可思议的候选人吧。但是我也是有谨守的底线和原则的。所以对于最近的 “丹当” 热闻,我也一吐为快吧。

1. 站在道德的高标准去俯视别人、指手画脚他人的人生是简单的。曾经,我也是这样的人。我自认为自己比那些人更高瞻远瞩、德才兼备。我自认为自己的道德觉悟和思维意识比他人的更高远,所以我盛气凌人地用自己绝对、纯粹的道义、礼仪、正义,去谴责、批判、教导他人。虽然我自认自己的用意是无限好的,是为对方站在更崇高、长远、客观的地位去着想的。虽然很多事情的结局也证明了我当初眼光的正确,但是最终我也成为了被孤立的一方。他们没有因为我的劝诫而变得感激我,反而背道而驰。他们记住的不是我诚恳的劝慰,而是我自恃如卫道人士的义正言辞。后来他们承认是因为自己面子拉不下而死撑着不承认我的正确,所以他们把对自己的愤恨发泄在了我的身上。然后我也反思,这种高高在上的自我满足式的批判,从某种意义上也算是一种不近人情的伪善呢?我时而幻想并安慰自己,也许我真是被上天判罚的小神仙、小恶魔,来到人间接受砺炼。否则,为什么我的想法总是被周围的人觉得如此不识人间烟火?所以有时你认为绝对正确的道德标杆,并不一定是百分百也适合于改造他人的。潜移默化的改变需要的是逐渐成熟的氛围、经久持续的动力、和漫长到不自知的时间。

2.单纯地从生物的生理构造和本能冲动来说,尽可能多、快、猛地撒种是每个雄性生物的本能,也是他们一种强烈的求生欲望。所以在动物界,雄性生物的色彩往往会更加艳丽,这是他们为了吸引雌性而从远古时期便拥有的生物特征。那些求生欲望越强的雄性,所能诞下的子嗣也就越繁多、越强健、越能适应环境。同时,他们外遇的可能性也就越高。但是,人类文明和动物世界是不一样的,不能仅从单纯的生物和经济角度去评估。而道德的约束也是有极限的,所以愧疚感成为了人类感情中掩埋得最深沉和复杂的情感。我们只能从处于漩涡中心的这对夫妻的言论去评估、从他们微博上的文字留言去评判。但是文字往往并不代表了变化着的全部,其中包括感情。感情的事只有亲身经历、共同拥有过的这两人才更清楚。他是否会愧疚难堪到无法入眠?她是否想一刀两段地放弃所有?。。。我们不知道。但是如何能依靠后天的道德去压制先天的天性,这是一道待解的议题。中国的运动员高强度的训练,有许多压抑天性的不完善举措。体系中对运动员全面教育、基础或高等教育的疏忽,一味地以求胜和金牌为目标的高压集训,是否确实忽略了运动员身理和心理发展变化中的健康?加之,中国大环境(文化,传统,思维等)对原始冲动的忽略、和很多身心问题的羞于启齿,是否让运动员把自己的欲望一压再压、最终无节制地爆发等等。。。这些深层的问题更应该引起重视。暴露出的问题已经说明了价值体系崩塌到无法遮掩的严重性,而没有暴露出的、隐于海面底下那9倍大的浮冰该如何去处理呢?

3.我们都有基本的是非辨别能力,但是理性和感性并不一定是时刻相辅相成的。有时我们明明知道是不好的事,我们依然无法控制自己的痴迷和欲望。如果出轨属实,谢的心里难道不痛吗?她才刚生完孩子,身心还处于极为虚弱的状态,就被戴上各种大帽子,被迫站到众人面前发表申明。她难道不感到可耻、羞辱、受伤吗?很多时候女人明知伴侣劈腿还不能分手,有很多原因。其一便是因为心里还爱着那个人,对那个人这么多年的深厚感情,如果能那么容易就断的话早就断了。因为她没断而批判她不分是非黑白、丢女人的脸;因为她断了而赞扬她顾全大局、遵守妇道。。。我们所有人都没有资格去指责或赞扬她的言行。因为我们不是她,我们没有她的回忆、感情、心理、经历。所以我们不具备任何谈资。这些所有的苦痛她一个人已经足够承受了,我们不需要再添油加醋。而那些不珍惜在背后默默支持自己的原配,认为乱搞就是男人真本事(不搞就是没能力、没魅力、没魄力)的人,我只希望有一天你们不要被自己的愧疚感吞噬到痛不欲生,不要因为某一瞬的幡然醒悟才追悔莫及。要记得,有时,犯罪的人、犯错的人不是他们自身接受上天的惩罚,而是他们最心爱和人代为接受惩戒。

4.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如何让下一代在更健全开明的环境下,如何身心健康地成长。如果你是老师,父母,你会如何教育孩子,与孩子互动?如果是男孩,那么教育他如何尊重女性、珍爱两性。如果是女孩,教导她自律自爱、自强不息。男生在未有担当和负责任的觉悟之前,请珍惜心爱女孩的身体。女孩,在未有独立自主的能力之前,请努力爱惜自己的身体,为了自己、也为了未来可能会有的孩子。希望无论男女,都不要轻易地因为年龄的增长和周围的压力而选择轻易地妥协并远离正确的原则和价值观。无论人间变得多么卑鄙无耻,希望大多数或所有的人都不会成为卑躬屈膝的人;永远正直、温暖、有力地活着去改变这个腐朽的周遭。

​【正文】

我看此剧的时候觉得结构、条理、逻辑是十分清晰的,所以几乎没有太大的疑惑。只是时不时地会因为剧中的某些台词、场景、情节从而蹦出一些想法,比如之前剧评里写到的美栗与风见之间关于全球化的那段很短的台词(我表达了略微的失望)。所以如果你们看剧时有什么疑惑,请告诉我。

和 Gakki 男粉聊的时候,他提到不知道为什么这集的片首美栗会采取政治演讲的形式,另一位剧粉也表达了疑问。这个问题我从没深想过,所以感谢他们说出自己的思考从而让我也进行了思考。我的理解是,美栗在努力地做心理暗示,她在努力地说服自己、说服电视前的观众、甚至说服她面对着的平匡。政治家候补为什么要站在彩车上,声嘶力竭地大谈阔论,恨不得把一颗心都掏出来似地高呼口号?目的之一便是为了要说服作为选民的你去投他/她一票。即使是还未到年龄的、或不符投票资格的选民,他/她也希望能填鸭式地将自己的名字与理念塞入你的脑子里,为今后长远的、尽可能广泛的支持做准备。所以美栗脑海中这个政治家竞选式的幻想,便是为了要说服电视机前的你、面前的平匡、更重要的是她自己 —— 主动要求平匡做自己的男友是出于完全正当、合情合理的理由,没有任何不轨的意图。她在脑海里还像政治家一样,有条不紊地列举出了那三条充分得足以洗脑她自己的理由:1. 为了建立平匡薄弱的自尊心、自信心,减少他的自卑心理。2. 为了缓和他们之间僵硬阴郁的气氛。3. 为了不让自己因为寂寞而轻易地向外界的诱惑(即 风见的甜言蜜语、人格魅力)投降。这也说明了美栗虽然看似心细如发(在家务上、工作上、与人交流中),但在面对平匡时却也有迟钝呆萌的一面。

甩出这个交往申请后,平匡因为无法抵挡美栗的直视而从沙发上站起喝了口茶,用站立的姿势反问美栗:“男女朋友这种关系是想成为就能成为的吗?” 平匡用站立的姿势,略微俯视美栗。虽然这样的俯视不带有任何鄙视和歧视的意味,但是这是身材并不高大的平匡想要重新夺得主导权的一种姿态。人在感觉自己处于弱势的时候,有时会依靠站在比他人更高的位置,通过俯视的视角来使自己内心的自卑和怯懦得到某种程度的平复与安抚。平匡听到美栗的这句问话后,他没有直接肯定、也没有否定美栗的建议。这说明他的内心是动摇的、摇摆不定的。他知道美栗的这句问话是出于公事公办的立场,并不参杂任何私人的男女之情。所以他内心既充满着想和心存好感的美栗交往的希冀,又有点担心由此而引发的一连串打破安定祥和现状的后果。如果他确信美栗是真的喜欢自己,是那种超越了雇佣关系的男女之情的话,他听到这个建议后,我猜他会问:“为什么?你喜欢我哪里?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 他会用这些问题来确定美栗的心思。若考证完毕她确实诚恳的回复后,他说 Yes 的可能性自然就会很大。

美栗随后说:“我觉得这也不是不可能。” 这里 Gakki 的双手有些摆动,语气也并不那么确定,泄露了她的男友提议不过是她不那么确信的冲动考虑。如果我是女主的话,我会一边说、一边来回地用双手摩擦裤子,蹙紧眉头、抿紧嘴巴、双眼朝下看、凝视某一点(体现我在思考男主的问话)。在读台词的时候,我会在 “我觉得” 后稍作停顿,然后慢悠悠地抬头说 “这也不是不可能” 来体现女主内心的纠结、挣扎、不安、思考、浅虑、犹豫等综合情绪。这一段我稍微就演技分析了一下。这一点,我觉得韩星的演技确实要比很多日星好很多。这和台词的解读、拍摄的手法、光照的设计等也有很大关联。所以韩剧很容易就能依靠演技打动人心,来弥补很多剧本内涵不深的缺陷;但是日剧大多是依靠剧本的精湛来吸引大脑,所以观众对演技的要求也就睁眼闭眼地包容了。相比我对韩剧更注重演技的分析,我对此剧更关注的则是脉络整理。

平匡在美栗还未说完的时候,就急促并强硬地再次发问:“你对恋人的定义是什么?” 他刚说出这句话的口气有些冲,随后缓和,情绪里从不满美栗的草率 ——》气恼她的单纯 ——》决心慎重地和她探讨这个会改变两人人生轨迹的提议。

美栗说:“一起吃饭。。。” 她照样是慢吞吞的可爱语气,是在真心地思考两人成为男女朋友的可能性,说出自己对交往的看法。但是她还没有说完,平匡再一次强硬地反驳了:“我们有在一起吃饭,而且还住在一起。” 美栗继续自顾自地说:“一起出去玩之类的。” 平匡又反驳:“和朋友一起去不就好了吗?恋人这种东西,就算没有也不会头疼。我觉得没有必要勉强自己找对象。” 这里 Gakki 在平匡一边说的时候一边把嘴唇抿紧,低下头,有些欲哭的受伤和委屈。这段里,平匡总对美栗说的话进行反驳。内心深处的他更希望的是美栗能够说出他反驳不了的、有理有据的充分必要理由来说服自己同意交往。他的生气和不知名的恼火有对美栗的,但更多的是对他自己的。他气恼美栗给出的定义和理由并不充分;气恼她对这一神圣的交往提议太不严谨、过于草率;更加气恼的是自己为什么就是不肯对坚守的原则妥协,跨越自卑和求稳的心态,答应并尝试接受喜欢的人所提出的建议。但是美栗阳光般的单纯在这里又发挥了作用,她没有因为平匡的反驳和态度而沮丧,反而起身,一脸阳光地用微笑攻势再次大胆地提议:“肢体接触如何?开心的时候互相拥抱,疲倦的时候向对方撒娇。让对方摸着自己的头安慰自己,恋人难道不是这种互相治愈的关系吗?” 这里的音配做得非常搞笑,而星野的生动表演(他双眼眨巴眨巴了好几次表示震惊、用手扶了扶镜框表达他的佯装镇定、节节后退表示力不从心、拿杯子的手也上下晃动表示了内心的动摇和不安、美栗说到摸头的时候还护了一下头顶担心美栗此刻便不打招呼地攻过来)也充分展现了平匡那刻内心的动摇、和无力抵挡美栗温柔甜美进攻的奔溃。其实,美栗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心吧(笑~~~)。她其实是超想摸摸平匡的毛发的,估计她憋了太久了想要借这个机会假公济私一下。(笑~~~博主理解的,理解的。博主我对毛毛的、柔顺的也毫无抵抗力啊~~~)

这段太可爱了!

在美栗的紧追不舍下,她向平匡承诺了不会利用拥抱来借机撒娇从而影响工作质量。这纯粹只是工作时间之余借拥抱来治愈温暖彼此的手段。而且,她并不想在真实生活中谈情说爱,却只是想享受没有拘束和责任的、恋爱名义下的便利之处。在她的软磨硬泡下,平匡终于伤脑筋地被迫投降和屈服。他屈服的理由,在我看来有三点。1. 平匡内心也有肢体接触的诉求和需求。某些时刻,他也希望通过拥抱和抚摸来得到治愈与温暖。2. 美栗承诺肢体接触不会影响她的工作态度和质量,也不会超越雇佣关系的单纯,所以他们的关系仍然不变、现在的安稳和平现状保持原样。唯一增加的不过是需要时候才会有的拥抱。3. 人家女孩子都已经拉下颜面如此哀求自己了,再为难她的话是不是太不给她面子了?平匡本来就不是冷酷无情的人。

当平匡纠结苦恼地要给出最终答复的时候,美栗愧疚担忧地看着他痛不欲生的挣扎,她先下手为强地说现在不用急着回复,如此采用缓兵之策。美栗那时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爱恋,但是她又害怕自己的要求被断然拒绝。因为她知道一旦平匡拒绝了这一请求,就不会有反悔的余地,因为平匡是说一不二的人。而且她也不想太逼迫平匡得到不情愿的回复。她最担心的就是万一强迫他同意但他拒绝,不但男女朋友做不成,并且平日相处都会变得更加尴尬、甚至雇佣关系会受到解除的威胁。(谁看到过哪个雇员如此逼迫老板,强烈要求老板答应自己超出业务范围之外的请求啊?)

我之所以说这件内衣外穿不适合 Gakki 是因为这件吊衫明显太大了,显得空空荡荡的,把 Gakki 的胸部衬托得更加平了。而且前襟过于低了,显得有丝不庄重。Gakki 在此剧中类似这样的内衣外穿有很多,其他的吊衫就没有给我这样的感觉。当然,我知道拥护 Gakki 的粉们一定是觉得她穿什么都是好看的,而且美不美也是相对主观的看法。所以,这是我直白的看法。

虽然百合49岁,风见32岁,但是这两人的外表真是一点都没有CP的违和感啊!!!百合虽然是女王架势,但是她是那种温良的女王。风见虽然是情场浪男,却是带着沧桑感的成熟浪子。会不会被凑成一对啊?!!!

贯穿这一集的主题就是显而易见的拥抱了。 这三个拥抱的递进,大家有什么问题吗?有的话请告诉我。这三个拥抱的场景看似简单,但在细节的处理上有很多的深意。我简单地分析一下:

1. 第一个和第二个拥抱的共通点是:a. 这两个拥抱都是被动发生的。第一个是为了应付百合而突发的预演。第二个是为了做给百合看,体现假装的新婚亲密感。b. 这两个拥抱都发生在相对私密的空间里。第一个拥抱发生在四下无人的家里,安定、温暖、平和。第二个拥抱发生在深夜只有一盏微弱路灯的无人街角,不用担心公众场合下的肢体接触会引发任何的羞涩与难堪。c. 这两个拥抱,平匡都是被迫、强迫、压迫地去当成一件冰冷的任务而完成的。在执行过程中,对于拥抱十分陌生的平匡是紧张不安的,所以他每次都好像是做好了自我牺牲的壮士一般紧闭双眼,万分不情愿地去完成任务。d. 这两个拥抱发生之前,平匡与美栗都有许多短促的对话来讨价还价、你进我退、否定Plan B、最终确认。e. 这两个拥抱都是美栗像冲锋的战士一样冲到平匡的怀里。f. 拥抱结束后,两人都没有额外多余的亲密动作。g. 短暂拥抱的时候,两人也都心不在焉、完全没有体会到拥抱所带来的温馨,反而虚汗频出,更不用说借由拥抱来体会彼此温润的存在感了。

第一个拥抱

第二个拥抱准备

第二个拥抱

2. 这三个拥抱的共通点,都是美栗主动走向平匡的,都是为了证明给百合看他们婚姻的 “真实性”。

3. 第三个拥抱,对比前两个拥抱是十分不同的。a. 发生在光天化日的公园里,周围人流密集。b. 拥抱发生之前,两人的对话不是紧张急促的,也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进行的激烈争论。两人铺上毛毯、坐在宽大的绿茵上、放上喷香的野餐、喝上温暖的粗茶,祥和温馨的家族式氛围不言而喻。他们的对话是互诉衷肠的、平匡说儿时的回忆和伤口无疑迅猛地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也许平匡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他远比自己想象的要更信任美栗,渴望向她倾诉,甚至不介意也不担心把自己幼时的伤痛呈现在她面前。他笃定她是会聆听、理解、和保护他的。c. 美栗是缓和地走向平匡,深深地拥抱他。而平匡这次也没有紧闭双眼,而是非常安心地接受了这个拥抱。d. 这个拥抱的时间是最悠长的,却也漫长得理所当然、意犹未尽。e. 虽然这个拥抱的初始理由是为了证明给百合看他们的恩爱以此消除百合对美栗 “外遇” 的顾虑,但是这个拥抱的实质效果却是十分惊人的,从嗅觉、触觉、视觉、和听觉彻底地使双方意识到了对方的炽热存在。f. 这个拥抱结束后,平匡还温柔地抚摸了好几下美栗柔顺的发丝。这一举动无疑带着平匡式的宠爱、接纳、和欣喜。

这里的摸头很有守护的主动意味!

最后美栗的朋友和身体出轨的老公离婚了,带着刚出生的宝宝打算做单身母亲。结婚的时候她为了一心顾家做主妇,辞去了有保障的政府工作。现在,她必须要学会一切从零开始,无论是经济和身心的压力都是巨大的。但是决心斩断和出轨老公的姻缘,这份深思后的坚定和勇气也是值得称赞的。美栗是一个很贴心的朋友,她会倾听朋友的诉苦,给予朋友支持和鼓励。她甚至会帮助朋友分析、提供自己的见解,但却不会强加于她。对于平匡,她也说了同样支持的话。美栗从一开始在寺庙里对平匡的喜欢、把他单纯地当作雇主去尊敬,到这里她说出自己一定会无条件地站在平匡的身边、支持他。这是多么伟大的跨越啊!

面对伴侣出轨(大多是身体方面的),单纯因为感情原因而不能一刀两段的人(不是因为经济、面子、和孩子等原因的话),也许也是舍不得丢弃旧物的吧?因为每件物品都凝结了过往沉厚的回忆,即使物品本身并没有生命和金钱价值。但其实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并不多。所以虽然决心丢弃的那一瞬间是心痛的、不甘的、不舍得的,但是真正放手了之后也就接受了、坦然了、慢慢忘怀了。时间或许不能彻底地治愈全部的伤痛,但是却会温柔地淡化排解所有的酸楚。

真诚的婚姻便拥有如此简单之极、却也暖好至极的幸福吧 —— 周末去公园走走转转。在家一起默契地做家务、煮饭菜、看电视、连吃面条时都会同时发出一样的嗦面声,然后会心一笑。所有琐碎的生活细节都会变成美好的回忆、每一刻都是那样得充实和完满。

我为韩剧《购物王路易》所写的一段剧评:

相爱、结婚的理由便是如此简单、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因为思念对方,想要每天在一起;想要一起分享快乐、承担痛苦;想要无时不刻地得到对方的关注、称赞、微笑、嫉妒、回应;时不时地想要霸占对方、吃点小醋;想要在闭眼和睁眼的时候看见对方的素颜,也依然觉得美得帅得不可方物;出门和回家的时候永远有人在晒台热情、真心、用力地挥手、微笑、守候、灯火通明、饭香四溢;只要在一起便会变得无比勇敢、坚强、温柔、幸福;只要在一起世间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有趣、发光、欢快;在一起,有永远说不完的话、做不完的事、总觉得时间飞逝得不可思议、总祈求幸福能一直这么长存下去、最大的愿望也变得简单 —— 只要爱的人平安健康就好、看待世界的目光也变得柔软、容易感动。。。

我为韩剧《W两个世界》所写的一段剧评:

深爱,即对人、事、物所附着的醇厚而深沉的热爱。这是一种很沉静、稳固、和端庄的姿态。不会因为拒绝而流失、也不会因为抛弃而丧失、更不会因为忽视而缺失。不浮躁、不气馁、不贪图。历经了岁月磨砺、物欲浮华、容颜沧桑之后,依然对无形或有形的彼方充斥着执着、浓烈、和谦和的情感沉淀。而能常年做到如此无欲沉稳的付出,不因内外的悲欢而动摇、不因对方的进退而改变,是一件极为难得和不易的绝对。经营这样一份自私而又无私的热爱,需要自行产生和补给的充沛动能。而能找寻、确信、并坚守这份深爱,是人之所幸;亦或是不幸。

​这里,我贴上码了很多辛苦字的忠粉浅析 —— 来自于everyday-people

1)三次拥抱两次的推动者都是百合,情节上的重复感让人感到乏味,虽说可以理解为也许是漫画原著荒诞的手法,但我觉得可以处理更好。

2)两人在公园里打电话的情节设置。可能篇幅有限吧所以两通电话生硬的被处理在了一起。这里我觉得编剧实在可以处理得更好一些,以至于当时我都在关注这个剧情推动办法本身而没太关注他们电话的内容。3) 男主和家里电话的内容,从两人之前野餐的对话稍稍交代了男主性格的形成可能和家里成长环境有关,然后他母亲讲了当年野炊的另一个版本,我感觉……非常的……牵强。

不过男主似乎一下开窍了,并和女主之前的对话形成了积极的互动,最后再一次发糖。总体感觉就是这集在感情递进处理上,太生硬了。有点为了发糖而发糖,不过发糖大家都爱看。

再说说当时看的时候的几个亮点。1) 三次拥抱的处理。第一次是生涩的,在室内局促的空间内,当然也是草草结束。第二次虽然在室外感觉有生气了一些,但结合情节显得功能目的性很强。第三次的处理,给的中景,人物完整,视野开阔,并且以固定的视角从侧面呈现了拥抱的整个动作过程。配合自然的公园取声,给人十足的安稳感和自然感,没有先前违和的感觉。这集里三次拥抱的对比,充分营造出感情的递进。

2) 实栗闺蜜接电话时的场景设置。她接电话时正处于一座桥上,桥下正好有列车驶过。这个场景配合她的心态能营造出一种不安和焦急,正如行驶中的列车,另外貌似桥两边也在镜头之外,并不确定前进的方向,也能映射闺蜜内心挣扎的情绪。甚至桥本身就提供了她带着孩子轻生的一种可能性。

3) 实栗和闺蜜日常对话系列。这里可能跟这集无关但是给我印象挺深。她们对话经常以宝宝为切戏点。还不会言语的孩子只能用表情表达情感,更不会像成人一样表情言语藏有玄机。所以他的表情就很好的反应了每次她们对话的主题和基调。切戏时也干净利落,宝宝”演技“也是一流。我觉得这是这剧一大亮点。

嗯嗯 我也就是随意抒发下 不是gakki的话这剧也没那么多可分析的哈哈

相关剧评:

剧评 (1)  — 《我们逃避,大凡是为了掩盖不被需要的疮疡》(第一集分析)

http://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30248852310063&mod=zwenzhang

剧评 (2)  —《逃避,是为了能生存下去》(第二集分析)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38135913777959#_0

剧评 (3)  —《逃避,是因为害怕、不安、自卑》(第三集分析)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38503401949556#_0

剧评 (4) —《逃避,因为想要躲在被爱的羽翼下》(第四集分析)

http://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40385268725483#_0

剧评 (5) —《逃避,因为害怕沉溺在怀抱的眷恋里》  (第五集开头部分分析)

http://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43630720469936#_0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