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公司顾问们都干些啥

咨询顾问简单来说就像是企业的医生,为企业提供诊断方案。跨越产业的界限,面对企业的各种疑难杂症,在最紧迫的时间里给到最合适的建议和解决办法。那些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基本每天就是穿梭在各大机场,全球各地到处飞,极高的工作压力和竞争环境。不外乎有年纪轻轻却能为世界五百强的企业高层主管提出策略建议,而许多Fortune 500的CEO也出身于管理顾问公司,诸如Pepsi、IBM、Dell、Victoria's Secret。鉴于外界对咨询业仅有的表象,接下来则为大家仔细解读下咨询顾问们都在做些啥~~

1

咨询行业分类

一提到咨询,大家脑袋里肯定蹦出了无数个高端的全球著名的企业`~~小编这里给大家整理出来了一些基本的咨询类型:最常见的包括战略 (Strategy), 运营管理 (Operating, or Operations),信息技术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 电子商务 (E-Business) 和人力资源 (Human Resources, HR) 等五种。

部分咨询公司的业务领域

FIRM

公司

Strategy

Operating

IT

E-Business

HR

McKinsey & Company

麦肯锡公司

BCG

波士顿咨询

Bain & Company

贝恩公司

Booz Allen Hamilton

博思艾伦

Gartner

Gartner 公司

Monitor Group

摩立特集团

Deloitte Consulting

德勤咨询

Mercer HR Consulting

美世人力资源咨询

A.T. Kearney

A. T. 科尔尼

IBM BCS

IBM 咨询

Accenture

埃森哲

Towers Perrin

韬睿咨询

Roland Berger

罗兰贝格

The Gallup Organization

盖洛普咨询

BearingPoint

毕博

Capgemini

凯捷咨询

Hewitt Associates

翰威特公司

Watson Wyatt Worldwide

惠悦咨询

Arthur D. Little

理特咨询顾问

Hay Group

合益管理咨询

Aon Consulting

怡安咨询

CSC

CSC 公司

Sapient

沙宾特公司

Buck Consultants

博克顾问公司

2

咨询公司的工作有哪些?

一般咨询公司的工作架构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行业(Industry),比如,医疗保健,快消,工业食品,能源,技术等;一个是职能(Function)比如,销售,市场,管理,战略,财务等等方面。

进入咨询公司后,接手做的任何一个案子都是这两方面的。有可能这次你做的是某个行业的案子,下次接手的可能是某个具体的智能方面的。这次的案子可能在Healthcare的sales,下一次就可能变成Consumer Goods的Finance,也就是说每一次的案子都会在不同的组合下,等到两三年后,才会逐渐的往某个Industry或是某个Function靠拢,每个人的专长和方向也不越来越不一样。

3

咨询顾问是怎么做案子的呢

基本上咨询顾问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有可能周日或者周一就要飞去客户所在地,也就是说基本上一个礼拜有五天都在TRAVEL.

那顾问在拿到一个案子后是如何开始工作的呢:

主要可以分成:

• Data Analysis →从Client或是Marketing那边拿到资料,跟自己的Team一起做Analysis。

• Discussion 1 →做完Analysis之后,再跟整个Team一起做Discussion1,Discussion1结束后会有Output。

• Discussion 2 →Discussion1出来的Output会去跟Client(不会直接跟CEO,那是最后一个level),通常会最先跟Client的Director或是Managerlevel做一个简单的Discussion2,去确定一些方向。

• Discussion 3 →或者是在跟公司的Partner做Discussion3看看这样的Direction有没有问题,如果有的话哪里需要改。

所以Consultant Daily Work最主要就是环绕在这四个环节,通常最后会有期中跟期末报告,而只有在这样的报告里才会跟这个Case的Sponsor也就是对方CEO level的人简报。而大多的时间为了讨论以及取得资讯方便也”必须”要再Client Side,这也是为什么Consultant要飞来飞去的原因。

有些案子是一个礼拜大概60小时,在McKinsey的话Manager是一次只接一个案子,到了Partner可能同时身上有三到四个案子,所以可能一个礼拜要飞三到四个地方;例如BCG的芝加哥办公室早上七八点人慢慢来,晚上七八点人就走差不多,回去之后是真的没在做事情,等于一个星期大概是40到50小时左右;但是亚洲办公室的话,大概就通常都会到60个小时左右,而60个小时的概念就是早上九点上班,不是晚上九点下班(因为中间还有吃饭休息时间),所以到家至少都十、十一点或是七八点下班,然后事情做到睡觉为止。当然在case上也会有很惨的状态,例如可能一周要做100到110个小时的也有…  总之,一旦有案子来了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真的是连上厕所的时候都是跑着去的...

4

咨询顾问有哪些要求

对于如此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当然也需要咨询顾问有着非常突出的能力和素质,一般都需要如下几个方面:

# Logical/analytical thought process 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 Quantitative skills 数理计算能力

# Practical judgment/decisiveness 判断力与决断力

# Response to pressure/lack of information 较强的抗压能力

# Creativity/inquisitiveness 创造性以及好奇心

# Business insight 商业敏感

# Communication skills 人际沟通能力

另外,特别强调一点:「学习」两个字很重要,Consultant Team平均是二、三十岁(最年轻22~23岁刚从学校毕业),但是通常客户方的Client Team是四十几岁(Director等级大概是五十岁、最高阶的大概是六十岁),这就像是一个小伙子要在客户面前教他“怎么去管这个公司”,但对方在该行业当待了二三十年,Consultant却只是从一周前才开始看他们的Annual Report,甚至连对方卖什么产品都还摸不透,却要马上能够与对方“对话”。

一开始的Consultant可能连打招呼的声音都会发抖,所以在过程中可以想见学习速度必须要有多快,训练到一年两后就会抓到诀窍,例如:了解一家公司要看那些东西、现在问题大概要从那些角度去思考、大概有可能的解答是什么…这些都是只有在这个产业会学到的东西;

还有在一般Company可能前几年都是老板说做什么就做,做到后面才会开始做一些比较专业的工作内容,但是Consultant却是从一开始进来就是做像是“这间公司未来十年的目标是什么?怎么达到?”也因此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MBA一毕业就想做Consultant的原因之一。

5

怎么才能进咨询行业

相信看到这里的你一定很沸腾的想跃跃欲试,走进咨询行业,面见各类企业经理,总裁,处理各种疑难杂症。有能力足够自信的你当然可以去一试,给自己履历增添丰富的工作经验。在这之前,小编也给总结出了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一些咨询公司最喜欢员工需要具备的能力:

1.Problem-solving:也就是说如果没办法解决含糊不清的问题,如果逻辑不够清楚,一定进不了咨询行业。

2.Team Player:也就是说如果是一个习惯独立作战的人,肯定不适合在咨询行业,因为有60~110小时在和客户的时间都是跟一群人合作相处的。

3.Presentable:也就是要能够跟客户保证说为什么建议的解决方式是这样而不是其他方式,这也是为什么咨询公司很重视case interview,因为只有在那样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你是不是一个口才足以表达你想法的人,在表达上必须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Case Interview一定要练习,大部分的名校MBA在校内以及面试过程中都至少经历过20几个以上的练习;另外其实Summer Intern和Full Time Job的过程是完全一样的,如果Summer Intern做得好又愿意留下来就不会再面试一次,但其实常常Summer Intern因为名额少反而会更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