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检测成本降低,精准健康管理即将走进千家万户


基因Gene

上世纪80年代,家里有部电话,都是件能让人拿出来炫耀的事情;

上世纪90年代,手持一部大哥大,那就是富有、尊贵、体面的象征;

本世纪初,互联网逐渐普及,还在家玩卡带游戏,你就跟不上时代啦;

2010年前后,智能手机普及,只能电话短信的老人机都拿不出手啦;

……

未来三五年,如果你不懂基因,就等于现代人不会使用手机。


基因组计划,科学史丰碑

1990年,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六国政府联合实施人类基因组计划(HGP)。

2000年6月26日 ,美国总统克林顿、英国首相布莱尔代表美英政府共同宣布“人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的绘制完成。 Nature、science同时发表了这项工程的研究成果。

基因组计划,被誉为人类为了探索自身的奥秘所迈出的重要一步,是继曼哈顿计划和阿波罗登月计划之后,人类科学史上的又一个伟大工程。


基因检测,在世界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面向全国的演讲中预测:“未来十二年,基因芯片技术将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疾病预防指点迷津。”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说:“让我们今天亲眼见证一下人类医学科学史上的伟大革命吧,它的意义远远大于抗生素的发明。这是二十一世纪第一项伟大的科技成就。”

上世纪90年代,美国率先在一些人群中开展肠癌基因筛检,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截至2005年底,美国已有500多万人接受了基因检测,并且其家族性大肠癌的发病率下降了90%,乳腺癌的发病率下降了70%。

2002年英国开始实施一套全面的基因筛检制度。2003年,欧盟已有70多万人进行了基因检测实验。在加拿大,针对部分肿瘤的基因检测已成为常规检测手段,而全部费用由国家支付。


基因检测,在中国

基因检测正引导着预测医学的发展,并应用于疾病预防、基因诊断、个体化治疗等各个方面,从根本上改变着医疗产业的形态,也将改变整个健康产业的形态。

业内专家预计,中国在未来五到十年内认识到基因检测重要性的人数将达到总人口数的15%-20%。也就是说,到时候基因检测可能会像普通体检一样普及。


基因检测,受明星追捧

最著名的要数安吉丽娜朱莉,她是乳腺癌易感基因携带者。在给《纽约时报》的信中她提到:“我自身携带一个错误的基因——BRCA1,这让我有87%的几率患乳腺癌,50%的可能患卵巢癌。完成切除乳腺的手术后,我的乳腺癌患病风险从87%降到了5%,我的孩子们不必再担心因为乳腺癌而失去自己的妈妈了。”

还有郑秀文。作为演艺明星,她的基因检测结果显示,她是不易胖的体质,做运动也比普通人瘦身效果好。

基因检测现在主要应用于:疾病易感基因检测、肠道菌群基因检测、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精准用药基因检测等方面。


基因检测☞精准健康管理

通过基因检测,知道自己有某方面疾病的易感基因,就可主动的改善环境和生活习惯,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

通过基因检测,提示我们哪些药物要慎用,不但大大降低不必要的医疗支出,更避免了对人体造成更大伤害。

通过基因检测,我们能够提前预警一些可能处于疾病早期的大病、重病,例如肿瘤、免疫性疾病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可以先创建好用来登录ftp服务器的用户 2. 启动ftp和iis服务功能控制面板->程序和功能->打开或关闭...
    小小机器人阅读 4,353评论 0 7
  • 看到网上吐槽那些动不动就大呼小叫土豪的段子: 攒了好长时间的钱买了一件自己喜欢的衣服,“土豪啊!” 完成了一段时间...
    谁的冬阅读 1,301评论 0 0
  • 都说女人爱多愁善感,大抵是吧!说来奇怪,以前听到这些词,都会站出来,和别人反驳一番,强词夺理的说凭啥说女人就爱多愁...
    桃子随行笔记阅读 273评论 0 0
  • 中国的方言也很多,但是文字大体上就汉字。秦始皇的书同文,马同轨,延续千万年啊。
    特种诗人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