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张恨水骄傲,他的故乡有刷都——议江门8日、10日两篇文章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是皖江文化研究者、人民出版社出版《皖耕集》的作者郑炎贵先生,阅读“潜山人没有双腿发抖”一文点评告诉后学。由此我得到些启发。

“潜山人没有双腿发抖”我以比较平和的语气回应10月8日作者江门“我终于知道潜山人到桐城双腿发抖的理由了”一文。许多乡友议论纷纷:江门所辑之文严重伤害桐、潜两市人感情。

我临时罗列些我知道的文史资料,提醒并正告江门,其标题有“标题党之恶,有其害而无其益也”。同时告诉发文平台就不应编发有伤感情并带有挑衅性文章来博眼球。

1.

上文我于10月9日转发今日头条。令我意想不到的是,24小时获得8.8w+推荐、100+点赞、评论77。我写的短文并无文釆,倒是天南地北的头条用户朋友的评论胜过原文。这真是自古评论出人才。其中最为大家认可的评论单条点赞有23:

我不认识江门,也不熟悉作者。就我的印象而言,桐城人聪明、好学。潜山人本分、诚实。做生意上面桐城人比潜山人厉害,做事情和做朋友方面,潜山人比桐城人靠谱。论历史,潜山更久更厚重。论文化,桐城更胜一筹。我是怀宁人,我不吹自己的家乡,但我更爱自己的家乡。

又评论:

这个江门不管他是什么身份,写这篇文章就极为不妥!桐城潜山都是安庆下辖市县,都是一家人,干嘛要如此割裂呢?你桐城历史辉煌不假,潜山人为何要发抖呢?兄弟县市如此比较,相互践踏,本来就不是什么高素质人做的事!再说我潜山的历史不辉煌吗?用得上发抖吗?
本是同根生,有什么好比的,每个县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历史不是拿来显摆的,把当下过好才重要,我就是桐城人,有些人没事干,就会挑起矛盾,不必去计较。
都是安徽人,都有让人称道,让人尊重的优秀,不该相互挑短。
我非潜山人,但今年北大清华录取榜独不见桐城学子,反倒潜山有若干学子入榜。难道桐城文风不再?江门先生,行文可不带地域黑哦

……

微信用户评论①:

此文思维方式偏颇而行二元对立,殊不知多元和谐方为中华民族之大趋势,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比而不周。

微信用户评论②:

不气。它不代表桐城。历史上的桐城文化,今天的桐城经济,在安庆范围之内大家都很清楚的。这个家伙怎么能写出这样的东西来,不应该。难道内心嫉妒起潜山市来了?县级市桐城率先设立,潜山设市不影响到别人啊,取长补短,相得益彰的事!我认真思考了一下,文中所举事例大多是事实,更多的是拿祖上之名在炫耀,是自我陶醉、心里信心不足的表现。不要用那些刺激人贬低人的字眼表述,倒还让潜山人得好好思考的事情。尊重历史,面对现实,更多的是展望未来。有竞争对手不是坏事,被人嫉妒说明有进步也不是坏事,得感谢那些善于比较、善于挑刺者。我不能代表潜山人,我只是由感而发而已。看到这样的文字还是第一次!

微信用户评论③

不应该用“发抖”二字,太过分。桐城历史文化名人中,张英父子宰相京城为官,在封建崇官时代具社会影响力。就文化名人而言,潜山并不逊色。就当代教育看,潜山高考录取率十几年来居安庆前茅。只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工业经济、财政收入上居安庆中等偏上水平,进步很快的。撤县设市在桐城之后,潜山属山区县,人口基数小,说实话,潜山老百姓并不穷,县城房价超万元一平米,农村80%以上家庭都是小洋楼,潜山佬出去到哪里都不逊色于人。安徽首富王文银潜山老乡。潜山人有修养,性格内敛不张扬。安徽省教育厅从领导到重要部门(考试院人事处)都是潜山人,这就充分说明潜山人的文化。我们要走出一个误区,说一个地方的闪光点总是拿祖上说事,我认为那只是说说历史而已,茶余饭后戏言。要说历史,我只问一句,你那个风水宝地“皇帝”可亲临过,国家领导人来过几位。真正要说的还是当下,我做了什么,我们做了什么。拿出来量一量。郑炎贵主任《皖耕集》问世,这是有深度、厚度的文献资料。人,本事各异,低调好。本事再大,不要伤害别人!赘述了,不妥请指正![抱拳][抱拳][抱拳]

……

2.

10月8日江门辑文已被人投诉而删除,10日江门又回应我标题“没有双腿发抖”一文,又辑题为:“桐潜文化本一家,兼对陈礼祥‘潜山人没有双腿发抖’一文的回复”。文中说我是“友直、友谅、友多闻”的益友。但同时说:“由于‘凸显‘了桐城文化的高大,‘贬低’了潜山文化,这自然会招致一批以潜山文化为傲的人,甚至官方的反对和批评。这可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我在“没有双腿发抖”一文中所说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分高低贵贱。他理解为我提出:文化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随之说:这其实是经不起推敲的说法。并又提出“文都”如何如何……

就此我也阐述下不同意见:我数年来骑行桐怀潜,在六尺巷那支红歌以前就多次来过文庙、六尺巷,后来又骑行挂车山、孔城等地,青草、新安渡皆有亲友。六尺巷文化也有千字文数篇,桐、枞众多公众号皆有发文。并淘回清张廷玉撰《澄怀园语》线装本、胡煲冬著《六尺巷里的那些人和事》等相关桐城文史类书。

以我对“人生六尺巷,谦逊兼礼让”(我发于六尺巷原文标题)之了解,不管江门是哪里人,都不应该给谦逊兼礼让的博大胸怀造成负面影响。又,明知其文不能为而为之,说明斯人有哗众取宠摶眼球之嫌。

3.

江门行文中提到:但是桐城毕竟有了国家级“试验区”的名头,目前没听说过源潭“刷业”方面的国家试验区的说法。

在此我借《中国刷都源潭》一书作一宣传:

2009年,中国轻工联合会授予源潭“中国刷业基地”称号;2014年在国内率先颁布了刷制品的地方标准;2016年建成国内唯一的省级刷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7年源潭镇成功获批全国首家以刷业为特色小镇一一安徽刷业特色小镇,并成立安徽省唯一的省级刷业商会;“源潭制刷”品牌价值评估为35.22亿元人民币,成为安庆市最有价值的品牌;2019年3月21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在广西南宁授予潜山市源潭镇“中国刷业之都”称号。

中国刷业之都源潭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重点镇”“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镇”“安徽省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安徽省新农村建设示范镇”“、安徽省产业集群镇”“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安徽省智慧集群建设试点镇““安徽省刷业特色小镇”“安徽省潜山市制刷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安徽省体育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止目前,全镇工商登记注册制刷企4451家,规模企业50家,从业2.5万人,年产值66.8亿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和美、英、德、加拿大、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市场份额,工业刷七成、环卫刷九成、民用刷三成。开发区规划面积远期10平方公里,已建成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完善,服务配套齐全。今年新落成“源潭镇小镇客厅”全方位展示刷都风采。本月又有15亿元环卫清扫车生产线等项目落户刷都源潭。源潭刷业已进入跨境电商时代。

桐城曾经的塑业王国辉煌业绩我是有些了解的,因为我还在安徽天元塑业这个已有近40年历史单位上班。

基于以上信息,江门先生说不知道,无怪其缘。它从反面说明源潭刷业在造势和宣传方面的诸多不足,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4.

江门在文末又提这样说法:桐城文化在中国现代性启蒙中发挥着不可埋没的作用,这一点潜山人就只能靠边站了。行文中不了解张恨水,我不得不作一补充说明下:

首先我承认其作用,但靠边站欠妥。张恨水可谓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一个“奇迹”:在长达40 多年的写作生涯中, 他创作了 100 多部中长篇小说及各类散文杂文共计3000 余万字,作品数量之庞大无人能及;其中有800万言专论抗战,以笔代枪,周总理高度赞扬!他才思敏捷,可以一天之内为不同报刊写七部连载小说,没人能破他的纪录;他的作品受众广泛,从国家领袖、专家学者,到贩夫走卒、家庭主妇,都是他的忠实读者。根据他创作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的数量和影响力,暂时没有人超过他。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正如读者评论:我不吹自己的家乡,但我更爱自己的家乡。加上一句,我愿意宣传家乡文化,同时不贬低别人文化。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同为皖江经济带,同为皖江文化区域,学习别人先进文化,发展自己特色文化,大家都为安庆再续航而努力才是硬道理。通过两次交流,本人在认识问题以及写字作文方面稍有进步,倒过来坏事变成好事吧!

以上仅代表个人看法,不妥之处,还请读者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