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与《逍遥游》

      本文参加#我是电影迷#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梦耶?幻耶?皆逍遥游也。

      庄子做梦变成了蝴蝶,蝴蝶活在庄子的梦里,那么是否我们也活在别人的梦中,甚至我们只是蝴蝶的一个梦?看似荒诞不经的言论,或许,我们可以在《楚门的世界》找到答案。

    《楚门的世界》是派拉蒙影业公司于1998年出品的一部电影。由彼得·威尔执导,金·凯瑞、劳拉·琳妮主演的电影。好不夸张的说,电影情节的构思即使在如今十九后,依然令人震撼。主人公楚门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一座叫桃源岛的小城。

看上去似乎过着与常人完全相同的生活,但其实从他出生开始,生活中的每一秒钟都有上千部摄像机拍摄、每时每刻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他,更不知道身边包括妻子和朋友在内的所有人都是《楚门的世界》的演员。

楚门的“妻子”

镜头下的楚门

在《楚门的世界》里,导演兼制作人的克里斯托弗为了戏剧效果,经常会故意安排一些戏剧化的情节以娱乐大众,同样会插入一些赞助商广告,然而天性淳朴的楚门并没有产生怀疑。

植入广告


可节目的制作组由于一时的疏忽,竟让在楚门已去世的“父亲”再度出现,在被楚门认出后,“父亲”立即被工作人员带走了,楚门悲痛万分,回想起过去的种种,楚门发现,“父亲”居然不止一次的出现在他的生活中,同样不止一次的被强行带走。节目制作人为了让楚门继续生活,于是编织了一个完美的谎言让他们“父子”相见,流畅的剧情推动,煽情动人的音乐,“父子相见”可以说让场外观众得到极大的满足感,电影到这里,楚门的世界的虚假也算是到达了极点。

父子相见

镜头一转,回到了楚门家里一张拼接而成的照片,正是楚门多年前爱上的一位姑娘施维亚,当年她给了楚门一些善意的暗示,自己却被强行带离片场。

施维亚

回忆起施维亚的楚门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生活。渐渐地楚门发现他工作的公司每一个人都在他出现后才开始真正的工作,他家附近的路上每天都有相同的人和车在反复来往,每当他想外出离开,就会遇到堵车,公交故障,更让他不敢相信的是,自称是医生并每天都去医院工作的妻子竟不是医生。楚门开始怀疑他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包括他妻子、朋友、父亲等所有的人都在骗他,一种发自内心的恐惧油然而生。

无法逃离的楚门
好友
爱人

爱人

逃走!逃走!不惜一切代价,去寻找他真正的爱人施维亚,但克里斯托弗的“力量”是远远超过他想象的,克里斯托弗将一切都设计得近乎完美,日出日落、暴风骤雨,近30年里牢牢地把楚门控制在海景的超现实世界之中。可是楚门并没有屈服,在克里斯托弗自以为掌握一切之后,楚门设法躲过了摄像机,并且逃离了克里斯托弗的监视,驾驶一艘小船开始了探索外面世界的冒险。楚门的失踪使得克里斯托弗和其他人惊恐万分,节目甚至一度中断。

克里斯托弗的世界

逃脱的楚门抱着必死的信念,战胜了克里斯托弗带来的狂风暴雨,''如果不能打败我,那就杀了我!''这是楚门的宣战。

克里斯托弗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在楚门终于逃脱暴风雨之后,他却绝望地发现,大海、天空竟然也是摄影棚的一部分。

楚门的船撞到了“天空”

世界

这时克里斯托弗向楚门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告诉楚门他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你是真的,所以才有那么多人看你……听我的忠告,外面的世界跟我给你的世界一样的虚假,有一样的谎言,一样的欺诈。但在我的世界你什么也不用怕,我比你更清楚你自己。”“你无法在我脑内装上摄像机”正如海明威所言“有些人你可以杀死他,却无法打败他,谁也不行”,当然,最终楚门走出了“楚门的世界”电影也到此结束。

the last

        楚门的世界是一个虚假的世界,“为什么楚门现在还不知道自己说在的世界是虚假的”,克里斯托弗,“因为我们习惯现实”,可能每个人的世界都有一个界限,界限内是舒适的生活。有些人没有足够的勇气,便在楚门的世界里过自己平平凡凡的一生,有些人不甘于如此,他们总是想更大的世界,想再出去看看,再出去看看。哪怕会有更多未知的风险。重要的不是周围的环境,是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是自己不懈的追求。自己够勇敢,生活就没有界限。正如《逍遥游》中所言,蜩与学鸠笑之曰:“我决起而飞,抢榆枋,时则不至,而控于地而已矣;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受知识、见闻、经验所限,我们每个人都会活在一个或大或小的“楚门的世界”,感受到一些虚假的信息。

        在当今世界,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生产力得以极大的提高,物质财富日益丰富,物欲的诱惑,充斥着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社会角落,以物质财富的多寡论英雄和成功,己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一种内心共识。人被外界的物欲所控制,遗忘了自身的自由意志和精神价值,让人陷入一种物质欲望的怪圈,永远不知满足,这何尝又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楚门的世界”。

如果你你也活在楚门的世界,愿你一切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楚门是一个银行的保险员,每天早上,他会向邻居打招呼,邻居家的狗也会对他狂吠几声。 工作日复一日,生活波澜不惊。 他...
    树懒村阅读 1,158评论 0 1
  • 《楚门的世界》,一部1998年由彼得.威尔执导的电影。楚门从一出生就已经被决定,从小生活在一个巨大的摄影棚里,...
    迷糊的咘咘阅读 1,007评论 0 1
  • 读过罗伯特清崎的《穷爸爸富爸爸》的人对这本书一定不陌生吧?这是对清崎影响深远的一本书,对我也如是。 拆书第一项:抄...
    百味杂陈阅读 340评论 0 1
  • 秋雨话别离, 冷热浑不知。 临行千叮咛, 为人忠善义。 在外勿念家, 相聚在年底。
    求闲若渴阅读 210评论 0 0
  • 一边沉重一边欣喜,一旦是晚上就会陷入死水一般的境地。 想起有人会悄悄问了问我,假如情绪沉沦怎么办。大概是两眼疲惫一...
    某木木某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