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如果你的生活原是一场真人秀

楚门是一个银行的保险员,每天早上,他会向邻居打招呼,邻居家的狗也会对他狂吠几声。

工作日复一日,生活波澜不惊。

他的生活就像我们身边每个普通人一样,

上班下班,吃饭睡觉。

可能睡觉前还会刷刷手机,

然后第二天再一如既往的去上班。

直到有一天,

楚门突然在街上看到他早已死去的父亲,

当他追过去的时候,

一些莫名其妙的人突然冲上来,

将他的爸爸塞进了公交车。

从那以后,怪事一件一件来,

先是开车的时候,车上广播居然广播着他的行程,该往哪里转,又要到哪里去;

突然临时换到一个不经常去的地方,大厦的人都开始惊慌失措,按开了电梯们,里面却好似摄影棚的样子,人人带着接听器。

楚门惴惴不安,

觉得自己似乎惹上了什么大麻烦。

回到家,楚门来到地下室,拿出了自己珍藏许久的箱子,抱着一件衣服陷入了思绪:

当他还在读书的时候,曾爱上过一个女孩,

她叫罗兰。

当他刚刚与那个女孩相拥在海边的时候,

又来了一群神秘人带走了她。


临走时,女孩对楚门说,

听我说,我叫施维娅,

大家都认识你,人人都在假装。

楚门一脸费解,

失去了施维娅的他每天会借口为妻子买杂志,

将杂志上的女郎照片剪下来拼成施维娅的样子。

想到这里,楚门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奇怪的地方:不停的绕着房子转的汽车,妻子美露在他伤心发狂的时候还在对着奇怪的地方说广告,

每当他的车开上大路,

就会从各个方向冲出来不同车辆挡住他的去路。

原来,楚门的生活就是一场庞大的真人秀,

除了他,身边的人都是演员,

妻子、发小、医生、上司,

全世界的人都在看着他。

他在所有的人注视下出生,身边有无数的摄像机。在他的生活外,一堆人在看他的喜怒哀乐。

克里斯托弗创造了这档收视率超高的节目。

楚门决定离开这个桃源镇,在克里斯托弗疏于监控的时候,乘着船航行在了大海上,

海风吹着他的面孔,充满了自由的光芒。

克里斯托弗为了让楚门回来,

安排了雷暴闪电还有足以吹翻船只的大风,

“他会死的“

“不,他会害怕,他会回来。”

楚门将绳子绑在了自己身上,

昭告了他一定要离开的决心.

克里斯托弗终于摆摆手,让风暴停止。

楚门的船只航行到了边界,

天空中,克里斯托弗的声音传来:

楚门,你真的想好了么,外面的世界不一定如我给你的世界,那里也会有欺诈和危险,

至少在我给的世界里,

你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生。

楚门背对他,并没有说话。

电视机前一堆观众紧张的看着,围观楚门的选择.

过了一会,

楚门回过头来,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灿烂的微笑:

如果余生我将再也看不到你,

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然后楚门,抬脚,踏进了那扇门。

1

如果你的生活原是一场真人秀,机械乏味,毫无挑战,活在别人给你安排好的剧情里,

你会怎么样?

如果你是楚门,发现自己就像是一只在玻璃钢里蝴蝶,怎么都突围不出去,

你会如何选择?

在影片里,克里斯托弗为了让楚门断绝离开桃源镇的念头,安排了楚门的父亲死于海上风暴。

在桃源镇,克里斯托弗就是上帝,是所有的一切的导演,所有的人都要按照他的剧本生活。

在这个虚假的世界里,

只有施维雅对楚门的感情是真的,

除了施维雅,没有人来告诉楚门真相,

所有的人都在试图阻止他走出小镇。

那些人曾经是他的父母亲人,是他的发小,

是他从小一起长大无比信任的朋友,

然而却是他们共同营造了这个虚构的世界,

千方百计的阻止楚门离开。

在桃源镇,楚门会一生平安,日复一日的演着这样的戏,从出生到死亡都衣食无忧,导演还可以为他制造各种偶遇与爱情。

而离开桃源镇,那里也许会有更可怕的未知,不会有人因为楚门是主角就为他安排好生活,安排好工作,甚至安排好恋人。

除了要过被操纵的生活,楚门会一生安稳。

克里斯托弗像不像现实生活中,

那只命运的大手,

用他的意志干涉和引导你该去怎样的生活?

如果你是楚门,你会怎么选?

突然想起来很久之前看过的黑客世界,

机器世界里有美味有声色犬马,

而真实的世界里却只有难吃的食物和居无定所,你会选择红药丸还是蓝药丸?

你要舒适的幻想,还是难熬的真实?

我想,如果我是楚门,

定要不惜一切代价,走到外面的世界去,

去真实的经历这个世界,

去真实的迎接一些也许会可怕的未知。

哪怕再过一天世界就要爆炸,

还是要,

还是要选择自主的控制自己人生的走向。

2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自由的向往。

《海上钢琴师》里,1900始终没有走出那条船。《肖申克的救赎》里,为了心中永不熄灭的对自由的光,

安迪十年如一日的执着与自律,

挖出了那条逃生的地道。

虚假的世界再美好,

也永远无法真实的去生活和选择。

远方再可怕,再惊涛骇浪,

都有值得用生命去追寻的自由。

所以楚门不惜生命的代价也要去捍卫自由。

当他驾驶着船只,

脸上浮现出1900和安迪脸上才有的那种虔诚的光辉,

那么的意气风发与自由自在。

那是拥抱自由的姿态。

什么才是自由?

哪怕前路漆黑一片,

也不愿意走在被设定的路上,

宁愿去拥抱那个可能深不见底的未来。

小时候我在想,1900如果能下得船去,

凭借他的技艺,声色名利,必然接踵而来,

但是困于俗世繁华的他

必然再也得不到在小小琴键上得到的自由。

安迪,就算身在囹圄,

也依然遮挡不住他高贵的羽毛。

他可以自由自在的在房顶上喝啤酒,

不顾狱警警告在监狱里放音乐。

也可以在所有人都被体制化以后依然能够拥抱自由。

当拥有自由,你的心会无边无际,拥有世界。

3

影片有两个耐心寻味的细节。

导演回答施维亚电话时说:

他不出去是因为他耽溺于现在的生活。

你觉得不安,

是因为楚门甘愿待在你称之为监狱的地方。

影片的最后,一直关注楚门秀的观众,

在楚门离开以后,说了一句:

“还有什么节目可看的?”

你的宏大时刻,在别人眼里不过是个热闹,

而你却始终要为自己的剧本负责。

如果生活是一场巨大的真人秀,

就算衣食无忧,就算美衣华服,

你愿意被世俗操纵自己的选择么?

你愿意做舞台上的那个傀儡么?

如果自己的生活都无法掌控,

那美好的桃源镇也不过是一个更大的牢笼罢了。

有什么比违背自己的心愿,活在别人安排好的剧本里更痛苦呢?

就算前面滔天大浪,

我们还是想要一个真实的世界。

如果你的生活是一场真人秀,

请让你自己来决定剧情的走向,

宁可真实的去面对,

也不要别人来操控自己的人生。

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的导演,

做自己的演员,

做自己爱看的剧,过自己想要的人生。

“一旦决定反叛现在的框架和你周边的世界,

就算无法收获理想的结果,

也至少不会比现在更差,更无趣。”

你人生最大的自由就是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自己的决定,

可以自由自在的去想去的远方,

可以自由自在的去爱自己想爱的人。

最后,愿你可以不要被世俗绑架,去写自己的剧本。

想什么时候结婚就什么时候结婚,

想什么时候生娃就什么时候生娃,

想去看世界就去看世界,

想去折腾就去折腾,

只要不死,人生就永远有希望。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唯一意义不就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过一生么?

生命不是自己的,便失去了拥有他的意义。

那是你的人生,你有努力爱它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我是电影迷#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梦耶?幻耶?皆逍遥游也。...
    God_see_me阅读 686评论 0 4
  • 《楚门的世界》,一部1998年由彼得.威尔执导的电影。楚门从一出生就已经被决定,从小生活在一个巨大的摄影棚里,...
    迷糊的咘咘阅读 1,007评论 0 1
  • 就目前来看,写作不能为我赚钱,不能给我饭吃,但这些并不妨碍我热爱着它。为何? 就为那码字时思考着的大脑,不断敲击键...
    纯情女榴芒阅读 153评论 0 0
  • 离开三日来到这房前 看到太阳洒进空气 那老去的枯树竟换上新衣 我望向你的眼神 你可还满意 可否够格跟你去何地 你赠...
    瑕疵兽阅读 35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