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教练领导力Day2收获&总结

五维教练领导力今天又一次让我有新的收获和觉察,让我想起鸿雁姐说过“无论将来你是否做教练,教练领导力也一定会让你终身受益!” 我感恩我们之间的信任,我选择了相信,所以端午节三天我带着“抛弃孩子”的亏欠,全身心投入快节奏的课程,我也感恩我的选择,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知,对我与家人的相处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昨天内容的补充:

1)表现=潜能-干扰(干扰决定了我们表现的结果,我们要排除干扰,教练要帮助被教练者排除干扰)

2)GPS正好对应指南针的四种角色:目的地(指南针)、现在(镜子)、路线(引导者)、选择(催化剂))


今天的内容总结&收获

(一)教练是什么?

教练是通过一系列有方向性的沟通互动过程,洞察被教练者的心智模式,向内挖掘潜能,向外发现可能性,让被教练者达到目标。

五维:行为-思维-情绪-信念-我是谁(身份认同)

行为:行为决定一个领导者外显的影响力。

思维:人与动物的区别-面对刺激后给出的回应过程,动物会形成条件反射,我们会有思维和判断。

情绪:0.4秒就产生

信念:你认为的事实,对人或事的要求准则

我是谁:我有卓越的品质(冲突发生时会愤怒,但一定要感受到卓越的召唤,我们都有“内在的卓越性”)。


卓越性的表现:卓越的乞讨者和卓越的贡献者

卓越的乞讨者:信念建设是“人要…”,对周围的人有满满的期待,容易活在不满足的情绪里,创建“怎样让你成为我想让你成为的人”,根据对他人的管理权,要么形成控制,要么进行批判。

卓越的贡献者:信念建设是“人是…”,我要做什么展示我的卓越性呢?我们都应该是卓越品格的贡献者。

但是人不是圣人,我们经常做乞讨者,这时候就要创建觉察,并养成创建觉察的习惯。 (案例:培训时,有一小组就是不参与,作为讲师,你怎么办?—— ①首先要接纳,如果干预,我们就成为了乞讨者;②其次要成为卓越的贡献者,讲师只要做好并对课程有100%的信心,当能量足够大时,一定会产生影响。 注意:千万不要试图去改变别人,别人不会因为你做出改变的,结果是自然法则控制的,我们要允许一切的发生。)

对管理的思考:

1)因为行为是我们看的到的,所以通常根据别人的行为评价别人,根据自己的意图评价自己

2)当员工产生我们不认同的行为时,我们最容易做的就是对其行为进行指导和管理,并没有意识到“行为-思维-情绪-信念-我是谁?”这条线,我们对下属的行为不认同,是因为我们是卓越品质的乞讨者,这时候不应该是去要求对方,而是发挥我们的卓越性去影响对方。 另外,如果我们要影响下属的行为,需要先影响他的思维,所以我们影响对方的其实是思维,并不是行为本身。

对家庭的思考:

对待孩子的教育和陪伴上,我一直在扮演卓越的乞讨者,因为我有试图做卓越的贡献者,但是发现根本就影响不了,所以今天专门针对这个问题向老师请教,老师说“做卓越的贡献者,不代表放弃沟通,还是要沟通的,只是要改变沟通的方式,要用激发的方式去沟通,而且,要做到影响到对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慢慢来”,我豁然开朗,没有影响成功的时候,我要持续做“卓越的贡献者+激发和鼓励者”,当成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这样会让情况越来越好! 宝姐也鼓励我回家多激发老公,我回家带着“看到他的优势”的眼光终于发现,儿子不让我哄睡觉要爸爸了,针对这个点我对爸爸表达了真诚的赞扬和感谢,爸爸很开心,哄完儿子主动帮我哄女儿,说让我安心写总结,“嗯,有点意思!” :)


(二)心法篇-激发:欣赏

(案例:泰迪的视频)

欣赏的条件:真实、勇气、高频率

懂得欣赏别人的人一定善于欣赏自己,欣赏别人的同时会给自己积蓄能量。

(互动:找到10个不认识的人,通过简单的对话,向对方表达欣赏)

欣赏的互动说明:①每人都有欣赏别人的能力②验证了我就是这样的人

被人欣赏是种压力,所有的卓越背后都需要责任感。


对管理的思考:

1)职场里,我们最高兴的时候,就是被欣赏,被认可的时候,这个状态下,我们愿意贡献更多

2)职场里,我们最想要的欣赏是来自上级的欣赏

3)每个人都希望被欣赏,但是上级很少对下属表示欣赏,对方做的好的时候,心理是认同的,也就接受了。但下属做的不好时,我们反而显得更重视,其实真正能激发对方的是欣赏,所以作为管理者,要对员工的优点敏感,并真诚、高频率的给予反馈,激发员工的能量和工作动力。

对家庭的思考:

对老公的沟通 ,很多时候讲道理,讲道理其实就是告诉对方“你错了”,我发现我已经在这个模式下很久了,我需要改变沟通方式,不是讲道理,而是激发,“欣赏”是激发对方非常有效的方式!


(三)心法篇:信念:教练领导者的信念

1)人是ok的——勇敢

教练要带着信念去链接自身的卓越,才能看到对方的优越,并传递给对方,人会自动去满足外界给予的正向期待

2)人的行为背后都有一个积极的意图——正向

做一个教练型领导者要看到正向的地方(案例:小孩打人、老师引导女儿玩游戏),我们要引导对方去探索背后的意图,并帮他找到更多的选择; (吸毒的案例:选择臣服不代表弱小,反而显得我们真诚)

3)人是有资源的——宽容

很多时候人不敢做出选择,因为:①选择很难,放弃的未知是恐惧的;②做选择的人要承担结果(老婆问路的案例:你的选择永远都比我英明,鼓励她,她想要的是对选择的支持)

所以,我们要营造支持的关系,让对方做出迎合她内心的选择

4)人会为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尊重

生活工作中没有被迫,有也是当下最好的选择,教练要懂得尊重他人的选择

5)改变是不可避免的——支持

人只会为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全力以赴 人的改变是有前提的:相信的环境、有正向的意图、有资源,并做出选择(前四个条件满足)

教练最大的能力在于”我与他之间创建的关系和场域“,Mcc考核的不是工具的使用,而是关系、场域。


对管理的思考:

1)相信下属,并给予支持,让他尝试做决定:相信他是OK的,是有正向意图的,是有资源的,是可以做出选择的

2)当下属出现我们不认同的行为时,先去探索其背后的意图,之后再给他更多的选择,比如有下属爱玩手机

3)人只会为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全力以赴,所以交接任务时,一定首先要让他认同任务的重要性

对家庭的思考:

老公每周六的早晨永远是先看球,看完球再陪孩子,把球放在第一位,把孩子放在第二位,我应该去探索看球背后的意图,引导他有更多的选择,哈哈:)


(三)卓越-觉察日记

当我们的卓越性和现实出现冲突时,我们需要觉察日记,但觉察日记不解决事情本身,它只解决情绪和状态,让我们发现背后的卓越,由卓越的乞讨者转变为卓越的贡献者。

有冲突时,写觉察日记,不断的觉察会让我们认知的世界变大,让我们更加包容。因为坚持一个认知的时候,会找证据证明这点。

缺失法则:(私房钱、男要穷养女要富养(高纬度体验))


对管理的思考&对家庭的思考:

1)人不是圣人,我们经常陷入卓越的乞讨者,觉察日记会帮助我们觉察到我们的乞讨状态,从而引导我们做卓越的贡献者,但是这个过程很难一下转换,这个时候,我们首先要做到”允许一切的发生,不要对别人有所期待,就是接纳,之后再“贡献”

2)有冲突的时候需要写觉察日记,提高觉察力,并形成习惯


(四)情绪——丰盛日记

能量背后就是你的情绪 目前我们看到的资讯、流行的音乐,很多都是低流明度

根据霍金斯能量层次,200-500是与生俱来的能量,500以上要修行。

写丰盛日记,让自己活出高流明的状态。

写法:“我拥有… ”,让自己每天活在丰盛中

高流明的状态:觉察、建立信念系统、丰盛


对管理的思考:

1)我们对人的管理一定不要让他产生“羞耻感”,尤其我们的言辞要特别注意

2)当员工在一个能力层级时,我们要在更高的层级引导他

3)当员工能量很低时,我们需要先处理他的情绪,再处理他的工作,因为能量背后是情绪

对家庭的思考:

丰盛日记让自己每天活在丰盛中,也会营造一个高能量的家庭氛围,并传递给家人。同样如果我们能量很低,也一样会传递给家人,比如早晨心情不好,能量低,负面,会影响一家人全天的状态。


(五)思维:从传统领导者走向教练型领导者的障碍

表现:

1)强将手下无弱兵——管理、教练

2)亲历亲为(不信任)——机械:价值(过去只关注结果,现在也要关注过程)

亲历亲为,是因为不信任(猴子理论),所以“责任小风险小:授权,只要结果”;“责任大风险大:团队会议、一对一辅导、教会他养猴子”。

我们要长期培养下属给我们做选择题:元芳你怎么看?还有呢?但是我们要设定决策的标准。

注意:回去不要反教练领导,因为“关系不对,提问就是质问”,学了教练也要说人话,要教练,一定提醒对方提前准备。

3)追求快速答案——效率:效能

传统管理聚焦效率,教练聚焦效能,关注长远价值,先效能再效率(案例:农夫养鹅,杀鹅取卵)

4)使用绝对权力——控制:影响

(案例:握拳的案例,1分钟打开,打开员工心扉)

控制的方式:命令、利用(发红包、员工需求越来越大)、威胁(手机掉下来)、欺骗(看手相) 我们需要对方持续打开,就是影响他,做卓越的贡献者。

管理者的干预模式:

告知:目标

信息:价值

质询:现状

导泻:情绪

催化:流程

支持:行动

(告知一定结合信息、质询一定结合导泻、催化一定结合支持)

(前三:传统管理者能力;后三:教练型管理者能力,要重点培养——催化引发独立思考、支持引发勇敢、 导泻引发乐观)

根据能力&意愿,我们将人分为不同的类型,要采取不同的干预模式 而且我们要对员工任务能力的变化保持敏感度:


                                       


教练的思维方式:

卓越        信念      情绪    思维  行为

贡献者》人是》高流明》教练》影响

乞讨者》人要》低流明》管理》控制


对管理的思考:

1)“强将手下皆弱兵”,我们要信任下属,并且学会养猴子,就是教会他

2)要想让员工有责任感,我们要长期培养下属让我们做选择题

3)要打开员工的心扉,就要做卓越的贡献者

4)针对不同类型的员工,我们的干预模式是不同的

5)我们要对员工任务能力的变化保持敏感度,及时调整,不然无法起到激励下属的作用,或效果甚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