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教练领导力知识分享:2-《心法篇》第一个维度——激发

教练型领导者五维影响力模型

    五维教练领导力【心法篇】既是帮助教练型领导者树立个人影响力的方法论模型,也是教练型领导者基本功练习和工具使用前必备的心法口诀。

    今天我们探讨的是心法口诀1:激发自我。


(一)第一个维度:激发

1.我们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有人格魅力?

        1)我们评价一个人是否有魅力或是一个人的好坏,几乎都是通过行为在看。由此可见,影响力的来源是行为!

        2)行为只是一个人最表层的东西,底层还有其他东西在。由此可见,行为受思维影响。

        3)什么会影响到思维模式的运转呢?因为人活着都会有自己的期望;思维受结果影响,结果的背后有很强大的东西存在?那就是人的情绪系统。由此可见,人的思维受人的情绪系统影响。

【小结】影响力的来源是行为,行为受思维影响,思维受人的情绪系统影响。


【案例分析1】课堂争取扑克牌

        每组会对牌产生期望(获得更多的牌),这种期望有两种结果:

       1)结果1

        情绪:期待得到满足开心→思维:思考如何能拿到更多的牌→行为:非常积极配合老师上课。

       2)结果2

        情绪:期望得不到满足,失望沮丧→思维:老师发牌太小气→行为:积极性受挫、参与度不高。


【案例分析2】挤地铁

       •被陌生男子踩了一脚,正常反应:把脚缩回来;

        •被陌生男子踩了第二脚,可能反应:“怎么又踩我?”

        •陌生男子回答“我今天就是过来踩你的!”

        •被陌生男子踩了第三脚,正常反应:立马踩过去!

        被踩到第三脚才发生剧烈的情绪反应!若被陌生男子踩了一脚,立马踩过去。这是动物的第一反应,非人类的正常反应。如巴甫洛夫条件反应听到铃声就去吃东西,一敲狗就来吃饭。 人不会被陌生男子踩了一脚,立马踩过去!除非被踩的一脚不是第一刺激,比如踩之前经历过一些事情,已酝酿了不好情绪。分析:

被人踩脚时的“刺激-情绪-思维-行为”过程

【案例分析3】被狗追

       被狗追时,跑得越来越快,前面有一条沟,一跃而过;但狗看到有危险,摇摇尾巴往回走了;当狗一走,你开始发慌了,这条沟跳不过去,真希望狗还在后面追你。分析:

有没有被狗追时的““刺激-情绪-思维-行为”过程”

【小结】一个人的影响力来源于个人行为,个人行为受思维影响,思维直接受情绪系统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领导者要去学习情商的课程,因为情绪智力对行为的转变有很大的影响。

情绪智力对领导者的重要性

2.人的“情绪”从何而来?

         面对同一件事,不同人的情绪反应不同,因为信念系统(标准)不同;当别人违背这种标准时,情绪(厌恶)产生!这是人的信念。

【提问】一个人活在世上对人/事有没有标准?有!

        •你认为做~~~事/人一定要怎么样?这是个体的信念系统;

       •你做~~~事件的原因?这是个体的价值观;

        •价值观高于信念系统。

【现场互动】(哈哈, 关注一下教练是如何进行对话引导的。)

        •XX,你平常不喜欢的人是怎样的人?聊不来的人。

        •什么样的人会跟你聊不来?/聊不来的人有什么特点?/你特别不喜欢的人有何特点?不太好相处的人。

        •不太好相处的人有何特点?三观不合。

        •是哪三观?讲师会讲黄段子。

        •这是一种行为,是一种怎样的行为?低级、低俗、自私。

        •你会用哪个词来形容?低级。

        •还有哪些特征的人你不喜欢?火车上躺着吃泡面。

        •如果用一个形容词来形容,这是什么?自私的。

        我们看到XX对人的标准是,人不可以自私的、不可以低级的。以前我们并不知道,或许他自己都不知道,但只要他跟人相处,就会对周围的人进行扫描。从早到晚,他都抱有这样的信念跟大家相处。突然之间,他发现背后坐了一个低级无趣的男人、对面坐了一个自私的女人,这两个人是违背他的标准的,因此XX在面对这两个人时会产生厌恶情绪。因此,他会思考:还得跟这两个人相处到明天。接下来,该怎么跟他们相处呢?不跟他们说话、不理他们。那么,男人和女人就会很奇怪,为什么XX跟其他人都很好,就不跟我们说话呢?我们能看到的是“XX不跟男人女人说话”的行为,但实际上,底层有更深刻的原因。这就是人的信念系统。

【小结】情绪的产生基于一个人的信念系统;一个人的信念需要从这个人的真实经验中探寻,从他的故事当中去萃取他情绪背后的东西是什么。


3.每个人都有一个信念系统,信念从何而来?(为什么XX会有这样的信念?)

        “你是谁”就能决定你的信念。

        比如:XX不喜欢低级、自私的人,那么XX是一个怎样的人呢?高级、大方付出、无私奉献的人,这是XX身上的卓越品质。因为每个人都有区别于他人的卓越品质,这些独特的卓越品质会创建个体的信念。当我们与别人发生冲突时,不要只是感知愤怒,而要知道愤怒背后卓越品质对你的召唤;因为你足够的卓越,因此在对待某件事情上,你有高于别人的标准。

        那么,是什么在引发冲突?内在的卓越品格引发了我们与他人的冲突,因为我们拥有的卓越品格别人并不具备!XX是一个卓越的自己!所有一切冲突的背后源自于我们的卓越!

        我是谁?我是卓越的自己。卓越用得好产生无穷影响力;用得不好产生无尽杀伤力。比如,一个人工作要求高,能够帮助他产生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对他的职业生涯有很大的帮助,这个时候高标准高要求产生的正向影响力;但是如果高标准高要求走向极端变成吹毛求疵的话,别人看到他可能都想远离,这个时候这种卓越产生的就是杀伤力了。

【小结】一个人的信念系统取决于“你是谁”。你有怎样的卓越品质,就会拿怎样的卓越品质要求别人。


4.那么,我们该如何使用自己的卓越品格呢?

        面对自己的卓越,我们有两种身份选择:乞讨者、贡献者。

【案例分析】XX案例

        •XX是谁?是一个高级、大方、无私的人。

        •XX的信念是:人要高级、大方、无私。

        •接下来,XX有两条路选择:

        选择1:乞讨者——期待别人也具备自己的卓越品质,但期待不易满足。

      1)行为模式:对满足其卓越的人无限好;对未满足其卓越的人感到厌恶

       2)管理影响力:领导者“控制”下属的行为;对控制不了的人进行“批判”。但人都不喜欢“被控制”“被批判“,因而无人支持!

        选择2:贡献者——用自己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贡献自己的卓越品格。

        1)行为模式:对周围人无限好

        2)管理影响力:周围的人追随他、追求他的卓越性

        人无完人,人一不小心就活出乞讨者的状态。那么,如何避免成为乞讨者呢?答案是养成自我觉察的习惯,而自我察觉取决于我们的“内在情绪”!人最害怕的状态是把自己弄丢了,不知道自己是乞讨者还是贡献者,只有当我们知道的时候,才会有转变的可能。乞讨的状态最容易给到对最亲的人,我们都在不断地伤害亲密关系。这要求我们要有自我觉察!

【小结】

        •我们是谁?我们是自己卓越品格的贡献者!在贡献的状态下能不断创造影响力。

        •如何成为卓越品格的贡献者?找回你自己!

       •如何才能找回自己呢?1)自我觉察;2)相互欣赏练习。


【现场互动】相互欣赏练习(15min)

        以流动的状态在教室走动,遇见他们时,我们见面打招呼的时候要发生变化;

        请学员用欣赏的眼光看对方,并给对方反馈。

A.挑战:

        1)基于看到的事实给出对方的真实反馈。(什么样的欣赏会有力量?真实?真实从何而来?)

        2)创建互动:在互动过程中,快速发现对方的优势。

        3)在欣赏对方时要表现出真实的态度。

        4)给出30个词的反馈,词汇量可能不足。

卓越性词汇参考

        5)其中,1)-3)属于真实欣赏的方法。

 B.任务:勇敢走出去欣赏10个人,并记录别人对你的反馈

 C.Tips:不要你帮我写我帮你写。因为结果不重要,过程才是重要的!

 D.启示:

         •所有一切都是一面镜子,透过镜子可以看到自己!

       •越给别人欣赏时,你越有力量!


5.总结

        1)影响力的来源是行为;行为受思维影响;思维受人的情绪系统影响;情绪的产生基于一个人的信念系统;“你是谁”决定了一个人的信念。一个人的信念需要从这个人的真实经验中探寻,从他的故事当中去萃取他情绪背后的东西是什么。

        2)我们都是自己卓越品格的贡献者!只有在贡献的状态下才能不断创造影响力。那么,如何成为卓越品格的贡献者?通过自我察觉找回自己;透过欣赏他人,找到完整的自己。当我们愿意欣赏他人时,我们给了他人力量;越给别人力量,我们自己就越有力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回那个完整的、丰盛的自己,才有能力给周围的世界创造丰盛。

        3)如果卓越品格如果运用得好,会产生无尽影响力;如果卓越品格运用得不好,可能走向卓越品格的对立面。(当你不断说别人懦弱时,其实自己才是那个懦弱的人,自己内心的力量也会逐渐变弱。)

       4)通过欣赏他人连接到自己的卓越品格。所有行为背后都可以连接到自己的卓越品格,都可以看见自己。

       5)这叫做自我激励:透过行为看背后的卓越品格是什么。


        以上就是个人影响力构建的第一种方法——自我激励。事实上,这种方法不仅可以用来自我激励,也可以用来激励他人。期待大家都找到自己的卓越品格、通过自我察觉和欣赏他人找回完整的自己。请记住:自我察觉的是我们的内在情绪,情绪影响一个人的思维模式,思维模式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反过来,行为背后都隐藏了一定的情绪,只有发现情绪我们才了解一个人行为背后的动机,我们才能get到对方,才能激发到对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