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

本书是作者萨提亚·纳德拉担任微软第三任CEO3年后的一个回顾和一种总结。书的一开始,纳德拉首先回顾了他从一个印度孩子,从求学到工作,一路走到了美国。这期间,贯穿他生活的,对于板球的热爱,除了锻炼身体与意志之外,同理心和求胜心的渲染更为重要。在准备担任微软第三任CEO期间,纳德拉向董事会汇报了其希望通过改变微软各自为政的格局,加强相互合作,用同理心将微软重新打造成充满创新力的团队的想法。这受到了董事局广泛的认同。所以,在其第一次演讲的时候,着重讲述了文化。文化对于其个人的意义以及纳德拉希望在微软形成一种什么样的文化。这次演讲的效果很好,几乎每个人都被感动,但现实总是比理想骨感一点点。纳德拉发现,整体团队还是在因循过往,原本是为了激发想法和创造力而举办的交流活动,变成了相互指责甚至人身攻击。这无不加重了纳德拉的困扰。

萨提亚·纳德拉从战略层面重新梳理了微软的使命及未来的方向,然后为微软按下了刷新键。从自身开始,纳德拉一边观察外界的机会,一边考察内部的能力与文化,结合自身的思考,期望有所洞察,并在其他人也有所洞察之前采取行动,取得结果。这并不容易,也没有想象的简单。所以,纳德拉用一个词来形容这种情况:“艺术”。文化的变革不可能依靠个人,所以纳德拉逐步向下在微软内部用同理心逐步凝结团队。大公司固有的问题要想改变谈何容易。从“无所不知”,到“无所不学”,“一个公司,一个微软”逐步将世界上最聪明的头脑逐步拧成了一股绳子。


微软已经输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问题毋庸置疑,但对于微软,个人认为最难得真正正视这个现实。那么未来呢?纳德拉首先改变的是思想。以客户为中心,寻求多元化和包容性。所以,在他的带领下,微软开始与竞争对手展开合作与交流。苹果、安卓,这些与微软存在直接竞争的对手,从过往来看似乎应该是直接竞争的敌人,纳德拉提出让微软展示最好的包容性和同理心,让客户可以在苹果和安卓的平台上,继续享受微软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所以,纳德拉参加苹果的发布会,从自己的西装里拿出苹果的手机,与安卓合作优化微软的办公软件及其他优质服务。 “在特定的产品和服务领域,与竞争对手形成伙伴关系”,这是纳德拉的格局与视野。

从这里,不得不感叹,纳德拉最为微软最高领导者的格局与视野。他看到了未来世界中的商业模式,也看到了微软自身的问题核心。中国人讲究“透过现象抓本质”“抓住主要矛盾”,以求事半功倍。纳德拉站在微软这个巨人的身上,看到了更远的未来,但与此同时,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到,纳德拉亦感到他是站在微软这个巨人的脚下,要依靠自身的力量来推动这个巨人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在这里,我不得不说,纳德拉一直在强调的同理心和板球带给他的求胜欲与对领导力的追求,是支撑其走下去的核心力量。因为很多时候,仅仅是带领团队认识到真正的问题,就足够让领导者筋疲力尽,元神大伤了。


书的后半部分,纳德拉从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混合现实三个方面讲述了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及其为人类带来的影响。对于未来,纳德拉是持乐观态度的。与普遍的担心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超越人类、控制人类的观点不同,纳德拉相信人类的潜质、相信未来的美好。同理心再次被纳德拉提出,既然人与人之间可以存在同理心,那人与机器人呢?人与人工智能呢?站在纳德拉的视角,似乎正在招手的未来还是十分美好的。

数字时代,安全是很大的威胁。是的,又是安全。现在每天充斥在报纸新闻的犯罪、暴力等威胁人类安全的事件,似乎在未来的数字时代的安全问题面前,显得有点轻。移动互联网时代,几乎将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带到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化世界。随之而来的就是不可避免的大量安全问题。信息、财产、个人安全,纳德拉代表的微软及其他的大型数字化企业,倡议形成统一的保护隐私与安全的“数字日内瓦公约”。解决核心问题的办法是,确保彼此的信任。这里,同理心又一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理心+共同的价值观+安全可靠=信任。


那么在未来,微软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该如何参与世界的发展,该如何引领创新和技术的走向,该在国际社会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之一的CEO,这是不可避免的必须回答的问题。纳德拉给出了他的答案:微软是“移动为先,云为先”,为世界提供生产力和平台的专家。微软将重塑生产力,予力全球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成就不凡,从技术上的突破来实现超越现实的增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