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 - 草稿

文/美丽中国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不仅描绘了纳德拉本人的经历和微软亲历的变革,更解密了微软深受全球热爱的原因,可以说是一本关于微软成功的秘籍。

在书中,纳德拉多次提及“Responsibility”(责任)。在他看来,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企业为了赢得市场上良好的品牌声誉而去刻意营造的“面子工程”,而应该成为企业的立业之本。在他出任CEO之后,首先为公司定下的全新使命便是:予力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这本书完美地诠释了微软作为科技企业所应有的担当,赋予了新时代企业社会责任不同的内涵。2014年萨提亚·纳德拉接任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成为微软历史上第三任CEO。他上任后积极推动公司的文化和业务转型,带领微软重新确立企业使命,“刷新”思维,改变战略合作,不断巩固业务,使微软成功转型为一家着眼未来的科技巨头,三年来帮助微软这一全球领先的平台与生产力公司取得了重要突破,微软全面复兴,市值翻了一番,帮助微软历史上第二次超过6000亿美元。书中围绕三条主线展开:萨提亚的个人经历以及思考,微软正在发生的转型以及文化变革,以及即将到来的技术潮流以及组织被赋予的社会和经济使命。人工智能、混合现实和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将带来颠覆式影响,彻底改变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方式。萨提亚指出个人、企业,以及整个社会必须拥抱变革,不断“刷新”。

01 勇于承担,获得重任

萨提亚在《刷新》中第一次公开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从印度来到美国求学,热爱计算机,深信微软的图形用户界面将改变世界。于是,25岁的萨提亚离开太阳微系统公司,加入微软。

萨提亚走在新技术与竞争的最前沿,服务过Windows NT业务,后来负责明星搜索引擎必应的开发。微软打造Windows NT,拓展至商业领域,与IBM等竞争。萨提亚身处一线,向各大公司推广新系统。Windows NT成为未来Windows版本的中坚力量,现在的Windows 10也是建立在Windows NT的原始框架上。

谷歌搜索、亚马逊云业务崛起之后,微软奋力追赶,决定开发在线搜索和广告业务(即后来的必应),是微软最早开展的云业务之一,并且重磅启动微软公有云服务。萨提亚接受挑战,并带领微软企业服务尤其是公有云服务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勇于承担,加深了萨提亚对技术的理解,锻炼了领导能力,也形成了应对商业竞争对应的攻防策略。这些都让萨提亚最终获得青睐,接任微软CEO。

在书中,萨提亚还分享了一些趣事:自己因为忽略了同理心,险些没有通过微软的面试,以及为了与妻子在美国团圆,与美国移民政策斗智斗勇等轶事。             

微软技术责任担当,技术道德首当其冲

几乎所有企业都将技术看作基因和立家之本。而在《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中,纳德拉反复提及“技术道德”。在书中,他提到作为云计算的领导者之一,微软在技术与伦理、道德之间所扮演的角色。

纳德拉在书中写到,“微软竭尽所能地保护数据安全,把加密扩大到所有服务领域,以构建和维持用户的信任。“微软全力向云计算转型,而云计算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信任。信任,弥足珍贵,但是信任又受到诸多因素影响。

如何建立和守护信任?

作为一名计算机工程师,纳德拉思考后“发明”了一个信任等式:

同理心+共同的价值观+安全可靠=信任。

技术透明、安全共治、保卫云安全以及用户至上,是微软写就的技术道德。

在书中,纳德拉列举了包括斯诺登棱镜门、2013年12月的毒品案、2015年12月加州恐怖袭击等在内的实例,以及微软与苹果等对手因为用户数据面临安全威胁时并肩站在同一个立场,从他细腻的描述中,我们似乎感受到了作为一家巨头公司CEO面临的压力及胆识、果敢。

我们曾经熟知一句话“不作恶”,这是一种技术道德,而微软展现出来的技术道德则是另外一个版本。这种素质和素养以及道德在《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中纳德拉娓娓道来,让外界看到了这家公司坚守的技术道德准则,为客户负责、为数据负责、为技术负责,为技术道德代言,有所为有所不为,勇于担当,绝不妥协。

微软人机伦理责任担当:增强人类能力赋能多样性

我们正在迈入人工智能时代,技术公司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研究、技术或者产品,像人们展示出由人工智能构建的“样板间“,却很少有人去真正探寻人机之间,应有的关系。人与机器如何相处?纳德拉准确而详尽地描述了微软对人工智能的看法,尤其是人与机器之间的伦理。技术是有温度的。最终,人类和机器将进行合作,而不是相互对抗。但是,太多关于人工智能未来的辩论都忽视了机器与人类合作的潜在之美。他举例说,微软的小冰、小娜,不只是人工智能助手,他们与很多公司的产品并不一样,更多的是她们更像人,他们古灵精怪、善解人意,甚至会猜人的心思、逗你开心。在小冰、小娜身上,微软展示技术的深度同时,也展示了技术的温度。纳德拉这样写到,“人工智能必须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同时又不会损害人的尊严。”看到这样的话语,让人感慨不已,对微软来说,科技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而微软让科技变得温暖、感人,没有距离感。

首次披露三年转型历程

微软错过了搜索、移动互联、社交媒体等重要机会,萨提亚指出,微软不会再错过云和人工智能时代。他调整微软的主要战略,重点转向移动和云,将企业使命重新定义为“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并就此进行了一系列业务调整。

他停止了Windows Phone业务,收购领英和游戏“我的世界”;放低姿态,与安卓、iOS合作,Office等产品实现跨平台流动,并搬上云端,还将人工智能融入全线产品;联合苹果、谷歌等昔日对手,开发新技术。萨提亚在书中分析了这一系列举措的背后故事与商业逻辑。

任何成功的变革,都要先从内部开始。萨提亚在转型的过程中,也着重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与重塑,积极打破内部层级与官僚习气,推动自上而下也包括自下而上的共识,调动员工的自发性与创造性,赋予新的成长型思维,提升参与感,为微软的业务注入新能量。萨提亚还结合自身经历,谈到了自己对同理心的领悟及其在商业世界中的影响力。微软在云业务获得了的快速增长,包括华为、联想等众多企业成为微软的客户。现在,微软7成以上利润的是云计算和Office业务,Windows已不再是核心位置。截至2017年9月30日,微软的企业级云业务年收入已超过200亿美元。微软已经是一个崭新的微软,是一家跨平台、跨设备的软件与云服务提供商。

展望未来技术与经济   

计算已是标配,数据的爆发式增长,使得基于计算经济的云业务成为重要的增长点。萨提亚判断,未来将是一个依赖智能设备和在线服务的社会,混合现实、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是引领未来变革的三大技术。它们是统一的,融合的,提升人类计算体验,指升人类的能力,帮助人类解决更难更复杂的问题。

人和机器在未来将进行合作,而不是相互对抗。人类开发技术的价值观和设计原则也决定了技术的未来形态。机器会替代一部分岗位,但新技术也会创造更适应人类的新任务。人类要发展同理心、创造力等方面的独有技能,转变为适应数字经济下的新型劳动力。

教育、创新,以及科技使用强度,决定了经济增长水平。教育对创新有着重要的作用,终身学习是未来的常态。各个国家和地区要利用新的技术投入来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包括在使用的速度,以及强度上。技术的全民普及,有利于减少各地区发展的不平衡。

萨提亚认为,对于新事物,我们应保持乐观。世界总体是变得越来越好,进步越来越快。任何致力于赋能个人,激发个体创造力的产品或平台,都是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

书中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灵魂词汇,重新定义了微软精神与企业文化。

第一,同理心。

《刷新》中萨提亚讲的最多的和最核心就是同理心。这也是中国儒家文化中所讲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萨提亚在26年前加入微软面试,当时他的面试经理问萨提亚,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一个小孩在哭,你会做什么?萨提亚说我会叫警察。经理跟萨提亚说,你是一个需要培养同理心的人,在路上看到一个小孩哭,你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是把他抱起来。他在员工大会上不止一次的讲过这件事,当我掌握工具和信息时怎么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

第二,进化思维。

书中说,说微软的操作系统是一个不断进化的产品,这种不断进化的思路让微软保持了非常高速发展的辉煌历程,但是微软也曾因为进化缓慢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所以,如何培养求知欲,建立进化型思维,成为微软近五年最为看重的价值。

企业文化是企业进化的驱动力,微软四十年的历史中产生了三任CEO,三年以前萨提亚成为了微软的第三任CEO,他接手的微软被整个业界看作是年迈僵化傲慢的一个商业帝国,当萨提亚接手这样一家公司时他着手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从文化上重塑微软。他说我们必须重新找到我们的企业文化,必须开始一场文化的变革,这个文化的变革需要所有员工一起来实现。于是他重新修改和书写了微软的使命——赋能全球每一人,让每一组织成就不凡。

第三,重新定义领导力。

什么是领导力?并不是管人、管事、管钱,领导力是一种要素组合赋能,领导力已经不单单是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它还多了沟通、授权、验收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能力。没有领导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将一事无成。

作者也在书中分享了如何在新时代重塑领导力的关键要素:第一,给团队一个清晰的工作目标,做清晰的决策,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要坚定,敢做决策;第二,要把团队赋能作为领导力的核心要素,一个不能赋能团队的领导者是完全不称职的;第三,他认为我们应当更加开放公开地鼓励竞争,在面对不确定性和威胁时要充满激情,这是获得领导力环境的重要因素;第四,要让每个人的比较优势最大化,如果领导者不能激发成员的最大优势发挥,领导者是失败的;第五,和团队一起寻求达成目标的方法,用结果说话,这意味着不仅仅需要领导者有带动力,而且他还必须推动团队的创新随时发生;第六,帮助团队成员找到长期目标与短期欲望达成之间的平衡;第七,不要简单相信用户,要超越用户去想,但是又不能超越用户太多。最后,领导者要有洞见,又要了解自己,否则洞见等于说大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