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谱

01

东京汴梁城,车水马龙,繁华锦绣。

汴梁城东,有一座高楼巍然耸立,金碧辉煌。高楼内人来人往,门庭若市。

楼内正是当今中原最为著名的拍卖行,凌霄阁。

这天,凌霄阁内来了一位神秘客人,自称手中有一部名震天下的剑谱要在此拍卖。

凌霄阁阁主听说之后不敢大意,连忙将其请到楼上雅间亲自接待。

雅间之内,阁主对那神秘客人仔细盘问一番,才知道,他口中的剑谱乃是西南第一剑段水流大师的成名剑法,佛光剑法的剑谱。

只是这剑谱的来历,那神秘客人却只口不提。只道是段水流大师亲笔所书,定然不会有假。

并将其中一段残篇拿出来,让阁主品鉴真伪。

阁主接过之后,仔细查看一番,却也无法得知真伪。

这倒不能怪阁主见识短浅,只是那段水流大师成名于三十多年前,而且极少踏足中原。阁主与其素未谋面。

而佛光剑法作为其成名剑法,这个剑谱,段水流大事又岂会轻易示人。

阁主端详半天,依旧拿捏不准。只得请来阁内九星大鉴宝师魏师傅前来鉴定。

鉴宝师是拍卖行业用于鉴别拍卖宝物真假的专业大师。

按照能力强弱,可分为一星到九星等多个级别,而九星则被称之为最强。

所以,在拍卖行,九星鉴宝师就是权威的象征。

片刻后,魏师傅已被请到。

只见他接过剑谱之后,仔细一看之后,眉头便紧锁起来。

02

一柱香已过,魏师傅仍是锁着眉头,一言未发。

阁主便问道:“魏师傅,可辨出真伪?”

魏师傅这时才缓缓抬起头来:“此物,的确是段水流大师的亲笔真迹。不过,在下观看良久,只觉得这是佛经而非剑谱。不过,听闻段水流大师乃大理段氏子孙,自幼便精通佛理,而他的剑法便叫佛光剑法,若是藏身佛经之内却也说的通。”

“如此,魏师傅也不能确定?”阁主问道。

魏师傅叹息一声道:“的确如此。不过,听说最近少林寺渡贤大师,丐帮黄长老,崆峒派风先生等武林前辈在汴梁城内出现,何不邀来一起共辨真伪。”

阁主闻言,转身问了问那神秘客人。

那神秘客人倒也大方,准许他们再品鉴半日。

半日后,若还不能给出答复,那便再去别家了。

阁主闻言,额头渗出了几滴冷汗。心道,如果半日后仍辨不出真假,损失一笔生意是小,但如最后证明这剑谱是真,那岂不是砸了自家招牌。

但此时,他也只得将希望寄托在渡贤大师等几位武林前辈身上。

03

好在凌霄阁素来与武林人士交好,在江湖上尚有几分面子。渡贤大师等几位武林前辈听闻阁主相邀之后便即刻赶来。

但这几位前辈接过剑谱之后,均大笑道:“这哪里是什么剑谱,分明是经文而已。”

而阁主却言:“几位可确认这的确不是剑谱?那客人可是说这是段水流大师亲笔写下的佛光剑谱!而且,目前已断定这笔迹的确是段水流大师的亲笔。”

闻言,渡贤大师道:“且慢,施主说这是佛光剑法的剑谱?且是段水流大师亲笔所写?”

“这的确是段水流大师所写,但是不是剑谱在下便不知道了。”阁主如实回答道。

“可否容老衲再观看一番?”

“请便。”

只见渡贤大师观看一番以后,又道:“不错,这的确是段水流大师的真迹,不过,我看这却并非剑谱,而是一门高深的内功心法。”

“内功心法?”

“不错,施主请看,这一段与这一段,分明是讲的内功的吐纳之道。而再看一段,则像是运气之道。”渡贤大师指着那残篇的几段说道。

这时,丐帮黄长老则侧身过来说道:“让俺也再瞧一遍。”

渡贤大师将残篇递过去,黄长老观摩片刻,道:“的确是门武功秘籍,不过,以俺看来,既非剑谱,也非内功,而是一路棒法!你看这一段与这一段,这分明是指的是棒法的出击手法,与敝帮的打狗棒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呀。”

而崆峒派的风先生也说了:“非也非也,我看这是一种拳法,你看这一段与这一段,如果以此出拳,再以此法出拳,岂不是妙哉。此拳足以媲美我崆峒派的七伤拳呀。”

“这……”阁主见几位前辈为此争论起来,不禁又没了注意。

而魏先生则说:“我听说有些武功秘籍,包罗万象,一通百通。是不是这剑谱太过深奥,所以诸位的见解才会有所分歧?”

04

阁主闻言,问道:“几位前辈成名已久,可曾与那段水流大师可所交集?”

渡贤大师道:“段水流大师素来善修佛理,老衲数十年前曾与其有过一面之缘。如阁施主拿捏不定,老衲可修书一封问明真相,只可惜如今段水流远在大理,这一去一回只怕要数日之久呀。”

“当年辽国入侵雁门关,我丐帮为大宋安危着想,曾与之抗衡。当时段水流大师也心系百姓,曾与我并肩作战。我也可以帮阁主你问一问事情的始末。”丐帮黄长老道。

“我崆峒派当年为了铲除武林败类山东五霸,曾追击他们一路到江南,正遇到段水流大师在西湖游玩,也曾共饮过几杯薄酒。”崆峒派的风先生说道。

阁主笑道:“几位美意在下心领,只是不知几位可曾见过段水流大师的佛光剑法?不知那剑法如何?”

这次,几位武林前辈异口同声道:“见过,那还用说,段水流大师号称西南第一剑,其剑法精湛,妙不可言。”

“那不知此剑法是不是那种包罗万象的剑法呢?”阁主又问道。

“你是说这剑法既包含了内功心法,又包含了棒法、拳法?”

阁主道:“在下也是猜测。”

几位前辈沉思良久道:“妙呀,如此说来,还确实有可能。你想,单纯的剑法又怎么可能做到西南第一剑?但如果这剑法中既糅合了内功心法,又有棒法、拳法的精髓在内,那岂不是威力大增,如此,段水流大师才能凭借此剑威震西南。”

阁主闻言,微微颔首,心中已有了答案。

05

次日,凌霄阁爆出惊天大消息。

将拍卖段水流大师成名绝学,佛光剑法的剑谱。

消息一经传出,武林震惊。

不少武林人士纷纷来到汴梁城内,就连一些早已隐世不出的老怪物也纷纷现身。

一时间,凌霄阁人声鼎沸,达到空前声望。

阁主见此场景,笑得合不拢嘴,一直在那里感谢着那神秘客人。

最后,那剑谱作为压轴宝物开始竞拍。

而竞拍一开始便进入了炽热化,众武林豪杰均对此剑法志在必得,不断的加价。

最后,那剑谱竟被叫到了三千五百两黄金的天价,一举破了凌霄阁近百年来成交价的最高记录。

而拿到此剑法的人是一个隐世高手,据说他当年曾惜败在此剑法之下。自此之后,便避世不出,研究破解之法,竟三十年不得解脱。今日对此剑法可谓志在必得。

竞拍结束之后,神秘客人将完整剑谱交出,带着黄金悄然离去。

凌霄阁经过此次事件不但名望大增,而且狠狠的大赚一笔。

而那隐世高手也如愿以偿的拿到了剑谱,喜形于色。

可谓是皆大欢喜。

半年之后。

段水流大师八十大寿,大宴江湖人士。

凌霄阁阁主听闻消息,决定前去拜会一番,并向段水流大师当面道谢一番。

06

那日,段水流大师寿宴当天。

江湖上有头有脸的豪杰几乎都来了,宴席上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而凌霄阁阁主则趁着敬酒的时机,向段水流大师提及了当日之事。

只是,当他提及此事之时,段水流大师竟全然不知。

阁主便将那日他抄下的那卷残篇拿出来请其过目。

那断水流大师接过来看了看,笑道:“哈哈…这哪里是什么剑谱?不过是数年之前抄写的一卷佛经而已,不过,后来却不知被丢到何处去了。”

段水流大师说完,便继续前去与众豪杰饮酒。

只留下在原地目瞪口呆的凌霄阁阁主…

雪山文苑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据说,当年宫中一位太监创《葵花宝典》,其中所载武功诡谲奇特,高深莫测。此人为何入宫,又在何种机缘之下得创神功?...
    三水林枫阅读 2,732评论 2 4
  • 数年前突发奇想,应约打成电子稿。未详记。剑或有出于今人小说者,皆尊重原著所写;又或见于古代杂书、确凿存于世间之神兵...
    云然阅读 5,171评论 0 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