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不断地反思,是打开另一世界的大门

本周金句:

活在未来的最朴素的方法:用正确的方法去做正确的事。             ——李笑来


【周记开篇】

上一周就把标题定为“思考,是督促进步最好的方式”,但周记中关于“思考”这件事本身没有说太多的东西。

这一周参加了一个写作训练营,让我对“反思”这件事有了更深的体会。

【总结+反思+行动,通往胜利的路上,没有捷径可以走】

李笑来说:“活在未来的最朴素的方法是用正确的方法去做正确的事。”

李笑来说:“活在当下就是“永恒地”被困住,活在过去就相当于“永恒地”被困在更差的地方,所以,即使挣扎,也要“活在未来”,哪怕“部分活在未来”。

但我觉得,我们至少要“活好现在”,才能更快进入“活在未来”的生活。

这个“好”有没有标准,没有。这个“好”有没有定义,没有。那怎么算“好”,我自己认为是“要让自己的成绩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很多人其实是“活在过去”的。就像人们时常会回忆以前的我怎么怎么样,工作中面对领导的意见会说“以前我就是这样做的啊”,当需要完成某项任务的时候,我们首先会想到“把以前的案例拿出来看看”,与其说是借鉴前人的经验,不如说是你离开“过去”没有任何的创造力。

做错事情的时候父母会说“你自己好好想想”,成绩不理想的时候老师会说“你自己好好想想”,工作任务完成不好的时候领导会说“你自己好好想想”,那这个“好好想想”到底要想什么?通常我们的“想想”是这样的:我错了,下次再也不敢了;这次没考好,下次努力;这次任务是因为XX的原因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我们要么去做无意义的表态,要么去推卸责任。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想想”。

那后果是什么呢?错误依旧会犯,成绩依旧不理想,工作任务照样完成的一团糟。

古人说“面壁思过”,意指“对着墙来反省自己的错误、过失”,那这个“反省”真的就是表个态,说句我错了就算结束了嘛?显然不是的。

那回过头来说,要怎么“活好现在”,我想就是:清晰地了解并知道当下的自己,我能做到什么,我不能做到什么,我拥有什么,我失去了什么,我可以有哪些进步,而我又对哪些东西无能为力。而如何“清晰地了解并知道”,去反思、去思考。

上学时候,很多老师提倡《改错本》,那这个改错本到底有何深意?不是说你把错题记下来,下次就一定不会再错了,而是你把错题记下来,再对错题进行全面的分析,包括这道题的考察点在哪里?链接课程中的哪些知识?我是全部都错了还是错了一部分?错的这部分是因为粗心大意还是理解不到位、或者确实不会……这样分析下来才是改错本的意义所在。考cpa的时候,BT学院的李彬一样要求学员用好改错本,而在考前他仍然强调的是改错本。那如果你的改错本只是简单的错题记录,那跟把一张张试卷摞在一起挨个去看错题有什么区别呢?

改错本,就是我们学习考试中一种最简单的反思过程。然而,很多学生时代的我们都是做不到的。常常是兴致慢慢地写下第一道错题,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现在网络上各种“学霸改错本”,我们可以买来看,但你“看”的东西始终是别人的,如果你不“想”,是不会跑到你自己这里的。

上班之后,会写工作总结。月总结、季度总结、半年总结、全年总结。每到年底,总会有大把的人在调侃。也曾在某新闻上看到这样一则故事,某单位的员工被领导看重安排些年终总结,这位员工很认真地写了五六千字,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而当年终总结交上去的时候,换回的是领导的一顿臭骂“年终总结哪有总结问题的?”,于是,越来越多的套话好话受追捧,而实话感想却被隐藏。

年终总结为什么就不能总结问题?你辛辛苦苦干了一年,难道一点问题没有?那没有问题的话为什么你不是优秀员工呢?套话好话是写给领导看的,那你的年终总结就真的只是“总结”了。很多人一件工作做了十年依旧没有长进,也有人入职两三年就有了飞速的进步和提升。你看着圆满完成的任务,其实背后付出了大量的思考和实践,甚至是试错。

在这个知识付费的时代,很多人有了“囤课”的习惯,那试问一下自己,你囤的课看了多少,又有多少进入了自己的脑子。拆书帮创始人在他的《这样读书就够了》里边说到过:“读书有用还是无用,关键在于学习者是否具备使学习有用的能力。”那这个能力是什么,我理解就是我们自己对别人知识的思考、反思、整合,进而内化输出的过程。

在参加周记闯关群之前,我的周记就是流水账,两周过后回看自己的周记,实话是不想再看一遍的。虽然K叔说刚开始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太大的目标,先记下来,先开始就好。但真的开始了你会发现,如果你直接单纯的“记录”,一点点“想”的地方都没有,你会连自己都不再想看它。

这一周算是自己最满意的事就是开始“思考”,尽管我离K叔还差的很远,但至少我开始了。当你发现思考的魅力后,真的是收都收不住了。

【无忧无虑的成长,是我对你最大的期望】

我:儿子,这里是学画画的地方,你那么喜欢画画,来这里画吧。

儿子:不用不用,妈妈,我不去。

我:为什么?

儿子:我的脑子里已经有很多画画的想法了。脑子决定绘画的能力。

好吧。真的不知道现在的孩子脑子里都装了点什么,但至少这个理由打败我了。

【Have done&To be done】

                           本周完成                         下周计划

读书           财富自由之路(1/3)         财富自由之路(争取读完)

理财           行业分析部分基本收尾。    修改调整进入公司分析部分。

学习           写作训练营按时交作业。     写作训练营持续输出,死磕到底。

【周记结语】

上一周的输出达到了1W+,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做到的,但是我做到了。

很多你曾经以为做不到的事,多一点平静、多一点坚持,也就做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