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工作关系个案梳理

一、个案简介

主题:工作

事件:工作上目前做的房地产工作,工作过程不喜欢,工作结果也不满意,同事也表现得比我好,想找其他兼职工作,但还没找到合适的,所以近期很难受。

二、信念链条梳理

1. 事件一:觉得自己做事不如同事好

如果他做得好

我就觉得自己做得差了

自己不如他,被他比下去了

我很差,黯然无光,只能躲在角落里(信念1:我是不够好的

我很不重要 (信念2:我是不重要的

没有人看到你(信念:我是不被看见的,属于不重要信念系列

没有人管我,没有人在意我,我是渺小、不堪的(强烈感觉:我是没人管的

我被抛弃了(隐藏信念3:我是被抛弃的

2. 事件二:开会时,我怕别人问我,但我更不能接受自己连基本的态度都没有

我连基本的态度都没有

我就觉得自己好差劲,好没用,就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了(信念4:我是没用没价值的

我就觉得自己是个废人

我这一辈子就完了

我就荒废了

就会过得很凄惨、悲凉

就会没有钱、没有机会、活不下去,孤苦伶仃、活在最底层,像乞丐一样

就没有光环

就很普通了

就吸引不到别人的注意了

就感受不到别人的欢迎,就无法靠近别人,无法融入了(信念5:我是不被欢迎的

我就没有归属感

我一个人好孤独 (信念6:我是不孤独的

失去连接,断了关系

好害怕没有人管我了 (重复感觉:我是没人管的


3. 事件三:觉得自己好悲伤,感觉心空了一块

心空了一块

从来没有感情

好孤单(重复信念6:我是不孤独的

只能等着自生自灭了

很颓废,像行尸走肉一样

对什么都没热情

活得像个机器人

就没有意义了,不知道怎么去活了

没有方向,很迷茫

往哪里走都走不通,往哪里走都是错,只能困在原地

就动不了,动弹不得(强烈感觉:我是动不了的,困住的,左右两难的)

害怕下一步,不知道将来要往哪里走了

就不想动了

没有进步,没有成长,会落后

我好差劲,比不上别人了 (重复信念1:我是不够好的

就会被淘汰

过得很凄惨

孤苦伶仃(重复信念6:我是不孤独的

黑暗,自生自灭,像行尸走肉,凄惨、悲凉、落魄

只能等死,面对死亡的恐惧

4. 事件四:与同事相处,抓取、依赖,不能面对这样的自己,装了难受,不装了真实了就索取,不知道该按哪个方式活了

如果我索取

我是低人一等,是要向别人要的 (信念7:我是低人一等的/卑贱的

很卑贱、很可怜(信念8:我是可怜的

什么都得听人家的,人家有主控全,自己只能听别人的

就没有自己了

就无法做自己了

就是行尸走肉,没有灵魂的驱壳

就觉得很空洞

活着没有意义了

萧条、没有色彩、没有活力、没有热情、程序化地生活

就会死一般地寂静

(备注:此处↓ 表示,从事件表层,一步步向下觉察,挖掘到深层的信念。)

三、生命故事探索

(1)生命故事探索

关于不被欢迎:

1.  生命故事:

a. 小时候,村里的人都只喜欢跟姐姐玩,不喜欢跟我玩,我就觉得自己不受欢迎。

b. 读书时,转学,让我觉得自己很难融入集体,不知道怎么跟同学处理好关系;工作后进入职场,也觉得很难融入。

2. 信念认知

a. 可能 对自己的认知是:我是不受欢迎的 / 我是不被爱的 / 我是孤独的

b. 可能对关系的认知是:关系是很难处理的

c.可能出现:很怕竞争,很怕比较,很容易在竞争比较中感受到痛苦

3. 翻转

从各个角度去看,去破,去翻(详见后文如何翻转)

(2)生命故事探索

关于孤独:

1.  生命故事:

a. 我刚出生不久,妈妈因为生病要去住院,留我一个人在产房 (可能是核心心碎,可以好好释放翻转下)

b. 我在菜市场发呆看东西,妈妈没留意到继续往前走,我转身找不到妈妈,觉得被妈妈抛弃了

2. 信念认知

a. 对自己的认知是:我是不重要的 / 我是会被抛弃的 / 我是孤独的 / 我是可怜的

b. 可能对妈妈的认知是:妈妈是不在乎我的

c. 可能对关系的认知是:关系是不可靠的

3. 表达对妈妈的需要,看见自己的需要,释放自己的需要

4. 翻转

从各个角度去看,去破,去翻(详见后文如何翻转)

四、 核心信念

(1)核心信念

1. 我是不够好的

2. 我是没用没价值的

3. 我是不重要的/不被看到的

4. 我是不被欢迎的

5. 我是被抛弃的

6. 我是孤独的

7. 我是可怜的

8. 我是低人一等的/卑贱的

(2)核心信念结构:

我是孤独的  (树干信念)

      ↑

我是被抛弃的 (树干信念)

        ↑

我是不被欢迎的(树干信念)

      ↑

我是不重要的/不被看到的 (树跟或树干信念)

      ↑

我是低人一等的 (树根信念,此信念位置暂不确定,可以再深入探索下)

    ↑

我是没用没价值的树根信念

      ↑

我是不够好的 (树根信念)

(备注:此处 ↑表示,信念的衍生,从树根开始逐渐衍生到树干,越靠近树根的信念,对生命的影响和制约越大。)

五、生命模式

(1)生命内在的运行规律

信念

情绪

行为

(2)循环生命模式

以孤独为例:

当你越觉得孤独,就越想抓取,依赖,越抓取依赖,对方就越难受想要逃离,或者,自己越看到自己这样的抓取依赖,就越觉得自己差劲,当你越觉得自己差劲的时候,就越觉得自己在群体里不重要,就越觉得自己不被欢迎,很孤独,所以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当你有了我是孤独的信念,吸引到更多感觉孤独的事件发生,产生更多孤独的感受,加固自己孤独的信念,继而又创造更多的事件、更多的情绪、更多的行为和结果,像滚雪球一样,信念越来越坚固、情绪越来越强烈,事件越来越多,生命结果越来越差,一直无休无止地循环下去。

(3)一个显著的模式

似乎你经常会遇到左右两难的事情,是不是有点类似于被困住、无法动弹的感觉(这个部分可以好好释放下),比如工作上做还是不做,关系上要还是不要。

当你在犹豫纠结时,可以从以下角度来看:

1. 做了或要了,会怎样?不做或不要了,又会怎么样?

2. 当下我的核心需求是什么?做还是不做,更能接近或满足我的核心需求?

3. 当下满足核心需求之外,对于其它需求,怎样让自己最大程度地减轻这些不能被满足的需要的痛苦?

六、如何翻转信念、如何穿越

(1)每条信念逐条去清理翻转

以“我是没用没价值的”为例:

A. 事实上:

1. 看定义:什么是没用?什么是没价值?没用没价值的定义究竟是什么?彻底报废了才叫没用,彻底没有一丁点价值才叫没有价值。

2. 看逻辑:我工作结果做得不好,就证明我没用了吗?看这个逻辑关系是否成立。我做的不好,就说明我报废了吗?

3. 看事实:我没做好,是因为我真的能力太差没做好,还是因为是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没有投入,所以没做好?

4. 觉得自己没用的地方就一点点去看去破,同时列举自己有用的地方,看到自己的价值;

(翻转角度很多,以上供参考,可以自己再多去探索,自己给自己翻转哈!)

B. 真相上:

我是造物者意识,我是没有办法没有用处没有能力的,只是我过去把能力用在了保护我的受伤上,而没有用在创造上;我也没有办法没有价值,只有我不适用我的价值;我只需要用我的造物者意识,一边修复我的受伤面,一边创造价值,就能活出我的灵魂所是,绽放我灵魂的光芒!

C. 神性面:

释放情绪过程中,情绪很大的部分是,你觉得没人管,被抛弃,很孤独,而孤独的神性面是连接或融合,这些可能是你灵魂最渴望体验的,后续可以再深入去探索挖掘哈!

其它信念像这样逐条去清理翻转,多次翻转!

(2)长期成长建议

一方面,继续大量清理负面意识物;

另一方面,找到我的灵魂价值主张,及我是谁,探索自己的天赋才华,大量发现价值、使用价值、创造价值,提升自我的价值感!

同时,生活中大量操练三位一体,坚持写觉察日记,有机会时,回来复训初阶及上高阶,彻底翻转信念。

(3)修行参考表

一年:心富(持续删除负面意识物,修复内心)

两年:才富(发现价值,使用价值,大量发挥天赋才华)

三年:财富(天赋才华不断积累,形成生命作品,产生更大的财富回流)

四年:身心灵富豪(肉身舒适,内心没有受伤需求,和平喜悦,灵魂滋养,财富丰盛)

我是如一,祝福你,加油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