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关系个案梳理总结

一、个案简介

主题:关系

事件:喜欢心理学,想出去上课,但不被老公理解和支持,觉得影响到照顾孩子了;自己很委屈,很想反抗,但又害怕

二、信念链条梳理

当我去上课,老公埋怨

无助,愤怒

他阻止我做想做的事情

死气沉沉

压抑自己

默默讨好、牺牲,不能做真正的自己

愤怒

力量被压下去,很难过,很委屈

就要讨好,想维护关系的和谐,老公却跟我讲道理

委屈、无助、愤怒

他不懂我,不理解我

他看不见我(信念:我是不被理解/不被看见的

觉得自己是不存在的(信念:我是不存在的

无助无力,没有力量(信念:我是无力无助的

没有能力把事情做好(信念:我是没用没价值的

没有价值

不该存在

三、生命故事及信念梳理

(1) 生命故事:小时候,爸妈争吵打架,无论我怎么哭喊,他们都看不见我


(2)生命故事信念梳理

爸妈打架,看不见我(信念1:我是不被理解/不被看见的

愤怒

我就不存在(信念2:我是不存在的

只能沉默着活着

只能迎合讨好

没有自己

没有生命力,动不了(信念3:我是无力无助的

没能力(信念4:我是没用没价值的

没价值

被抛弃(信念5:我是被抛弃的

深深地孤独感(信念6:我是孤独的

没有依赖、没有支持、没人帮

一个人没能力养活自己,活不下去

被人蹂躏、践踏、掌控

力量又被锁住了 (重复信念:我是无力无助的

只能迎合讨好

无助、痛苦、没价值 (重复信念:我是没用没价值的

不能表达自己

缩在壳里,委屈、痛苦着

行尸走肉

(备注:此处↓ 表示,从事件表层,一步步向下觉察,挖掘到深层的信念。)

此过程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是觉得不被理解,不被看见,没有力量,可能力量是你灵魂最渴望的,可能是你的灵魂价值主张,可以再深入去探索。

四、 核心信念

(1)核心信念

1. 我是不被理解/不被看见的

2. 我是不存在的

3. 我是无力无助的

4. 我是没用没价值的

5. 我是被抛弃的

6. 我是孤独的


(2)核心信念结构:

我是孤独的  (树干信念)

      ↑

我是被抛弃的 (树干信念)

        ↑

我是没用没价值的(树干信念)

      ↑

我是无力无助的 (树干信念)

      ↑

我是不存在的 (树根或树干信念)

      ↑

我是不被理解/不被看见的 (树根信念)

(备注:此处 ↑表示,信念的衍生,从树根开始逐渐衍生到树干,越靠近树根的信念,对生命的影响和制约越大。)

五、生命模式

(1)生命内在的运行规律

信念

情绪

行为

(2)具体模式

小时候,父母吵架,关注不到自己哭喊,于是我下了一个定义:我是不被理解/不被看见的。当你带着这样的定义和信念去生活,就会:

我是不被理解/不被看见的→就觉得不存在→无力无助→没能力没价值→被抛弃→没有依赖、支持,活不下去→寻求依赖保护,讨好、牺牲→无力无助→没能力没价值→痛苦委屈,被抛弃→没有依赖、支持,活不下去→寻求依赖保护,讨好、牺牲

最终,越害怕被抛弃,就越讨好牺牲,积压的痛苦就越多,生命力就越被消耗,越无力无助,越没用没价值,就越会被抛弃,越会痛苦悲惨,永远轮回。

不被理解和看见的信念,吸引到更多不被看见和理解的事件发生,产生更多不被看见和理解的感受,加固自己认为不被看见的信念,继而又创造更多的事件、更多的情绪、更多的行为和结果,像滚雪球一样,信念越来越坚固、情绪越来越强烈,事件越来越多,生命结果越来越差,一直无休无止地循环下去。

六、如何穿越

(1)大量清理内在负面意识物

1. 操练三位一体:觉察+有觉知地释放情绪+翻转信念,坚持写觉察日记。

2. 有意愿有机会时,上《生命地图》初阶全盘扫描生命中的所有负面信念,高阶深入翻转拉断负面信念。

3. 生活中实操,把注意力焦点从老公身上收回到自己身上,专注地修自己,当自己活出力量,绽放光芒时,自然会共振到老公的光明面,关系就从受伤心理需求层面来到灵魂滋养层面,更幸福和谐,更能支持到孩子的健康成长。

两性关系:甜蜜期→权力斗争期→死亡期→伙伴期或灵魂伴侣期

(关键就是权力斗争期如何度过,是坚决要处理自己的受伤心理需求,还是执着要对方满足自己的需求,这个阶段决定婚姻的走向)

(2)发掘天赋才华,找到生命事业

当你大量清理掉负面意识物的时候,就可以大量探索自己热爱的事情,找到灵魂主张价值、找到我是谁,找到生命事业,确定生命事业的载体或形态,最终形成生命作品,永远滋养自己的灵魂,让自己持续稳定地活在爱与自由中!

(3)修行参考表

一年:心富(持续删除负面意识物,修复内心)

两年:才富(发现价值,使用价值,大量发挥天赋才华)

三年:财富(天赋才华不断积累,形成生命作品,产生更大的财富回流)

四年:身心灵富豪(肉身舒适,内心没有受伤需求,和平喜悦,灵魂滋养,财富丰盛)

我是如一,祝福你,加油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