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看《太子妃》服下的毒,终于被《陈芊芊》解了

近日,在“五月女友”们的殷切期盼下,这部火出圈的网剧终于完结了!

自从开播,它就连日霸占豆瓣实时热门书影音第一的宝座。

热搜也是一个接一个。

而此时它的豆瓣评分更是稳定在了7.4分

没错,它就是日前在腾讯视频独播的网剧《传闻中的陈芊芊》

既没有流量大咖加持,也并非根据IP改编的《传闻中的陈芊芊》,就是这么出其不意地火了。

有人说它高能反转、画风清奇;有人说它沙雕有趣、笑到头掉;还有人称它为百年难得一见的女尊剧。

那么这部梗多脑洞大的《传闻中的陈芊芊》,到底“妙”在哪儿?

01

《传闻中的陈芊芊》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架空的时代。

在这里,有两座城池,一座是由女人当家的花垣城,一座是由男人当家的玄虎城。

在一场恶战之后,落败的玄虎城竟然派出少主韩烁丁禹兮饰)与花垣城和亲。

少主和亲???

看惯了公主和亲故事的观众,显然已经在这里嗅出一丝不一般的味道。

然而,这还仅仅只是个开始。

紧接着,一位鲜衣怒马的少女策马扬鞭而来,却被突然乱入的水果车,拦了个措手不及。

原来,这本是韩烁早已精心设计好的“英雄救美”的戏码。

目的就是为了和花垣城的二郡主陈楚楚“一见钟情”,然后骗取龙骨医治自己的心疾。

但是!

岂料来人并非陈楚楚,而是混世魔女——陈芊芊赵露思饰)。

发现“救”错人的韩烁,赶紧卧倒装病,试图逃离“翻车”现场。

但刁蛮任性的陈芊芊不仅不吃这一套,还“惨无人道”地说了句:

强抢民男的戏码就此上演

男子和亲、女子抢亲,果然有女尊男卑内味儿了。

而此时画面一转,时间被拨回到现代。

原来刚才发生的这一切,都是萌新编剧陈小千写的剧本情节。

现实中的陈小千是个母胎solo兼底层社畜,结果赶稿赶到眼发昏的她,竟然又意外地卡进了自己写的剧本。

好巧不巧,穿越后的陈小千偏偏成了眼看就要“领盒饭”的恶毒女配陈芊芊。

为了撑到大结局,成功返回现实生活,陈芊芊只好强行更改自己的人设,以期能够逆天改命。

再来说花垣城的设定。

在花垣城,一直都是女子为尊,而男子通常只能排在生物链的最底端。

比如,添了儿子的父亲将会被“婆婆”怒斥:“你这个废物,你这是要绝我们家的后。”

因为在花垣城,只有女人可以做官,而男人甚至连读书认字的资格都没有。

男子们唯一的出路,就是找个好人家,嫁了。

幸运的话再生个女儿,从此父凭女贵之类的。

以至于在这座重女轻男的花垣城里,连街边小贩打出的偏方广告都是,吃洋葱,保证生女儿。

不仅如此,花垣城还针对男人设置了“七出”、新婚夜带面纱、乃至点守宫砂的规则……

被女主暗讽的“日抛”守宫砂

甚至,还专门出版了一本《男德》……

而对男性的性别歧视,在城内也是随处可见。

如果在街上,哪个男子穿着稍微清凉了点,立刻就会遭到路人的指指点点。

除此之外,更有壮汉向陈芊芊讨教“是不是撒娇男人更好命”的绝杀问题。

性转版心机绿茶的桥段,也是不胜枚举。

这样一瞧,《传闻中的陈芊芊》还真是有几分女尊的影子。

但是,这部剧真的是想宣扬所谓的女尊主义吗?

非也。

其实《传闻中的陈芊芊》早已借剧中人物之口,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它真正想传达的,是平权。

比如刚一开场,现实中的男主角就已经否定了陈小千的剧本设置。

他认为过分捧女踩男的思维模式,本质上和现存的男权模式没有什么不同。

也不认为两个人会在不平等的情况下产生爱情。

而穿越后的陈芊芊,也自带都市人的现代思维,曾多次抨击花垣城女尊男卑的现象。

用极端的女尊现象来反讽男权,暗喻平权才是正道,这或许才是《传闻中的陈芊芊》,多层反转背后的价值底色。

02

在这种清奇的背景设定下,《传闻中的陈芊芊》的画风也是异常欢脱。

剧中有不少脑洞大开的沙雕桥段。

比如韩烁成亲前,手下怕他吃亏,特意递上一枚匕首以护其“清白”。

陈芊芊为了救韩烁,谎称自己怀了别人的孩子。

结果城主就赞赏韩烁“勤勉柔顺、传嗣有功”,还御赐了他一堆绿色宝物。

甚至光明正大地赏他一顶绿帽子。

而女主借着编剧身份,官方吐槽行业现象的部分,也是颇有新意。

为了凑字数,疯狂给配角加台词。

狂cue编剧行业的“行活”、反转梗。

花垣城“编剧”三人组

映射带资进组的艺人。

果然是官方吐槽最为致命

自行YY拍戏现场。

而剧中人物的人设,也是呈现出异常反差的状态。

原本嚣张跋扈、目不识丁、暴虐成性的陈芊芊,秒变成既懂得识文断字,又乐于助人的超级铁憨憨。

而男主韩烁,上一秒胜券在握,下一秒卖惨装弱,再下一秒腹黑傲娇的镜头简直不要太多。

一秒变脸

不仅如此,谁能想到人前是禁欲系霸总范儿的韩少君,私下却是个有点恋爱脑的自恋鬼。

一口认定性情大变的陈芊芊是“图我”,果然是自信心爆棚的少君本君呢。

召见卧底,不先探取情报,反而张口就问陈芊芊的行踪。

这沉迷爱情的样子,也是非常具有反差萌了。

再说大郡主,陈沅沅赵昕饰),伤春悲秋的性格,混搭养生小达人的title,不是一般的精致有趣。

陈沅沅的日常爱好就是写遗书。

《遗书第二十稿》愣把遗书写出了连载小说的节奏  

掉了两根头发,就能扯上脱发的症状。

关门、上生发食材,一个环节都不能少。

只是出一趟门,因为风大就能直接联想到自己病危的情况。

花垣城养生达人NO.1

除此之外,各种沙雕反转也是层出不穷。

侍从说强扭的瓜不甜,陈芊芊怒怼:“甜不甜的,啃一口不就不知道了?!”

韩烁命手下彻查惊马案的罪魁祸首,结果手下直接把马给宰了。

韩烁大义凛然地质问:“谁敢动她?”

士兵答:“没人想动她,我们是想动你!”

还有根据戏台上的唱词,外化两位情敌内心os的名场面。

以及抢了弹幕台词的戏中人……

总是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埋下笑点的《传闻中的陈芊芊》,就这么靠着反套路的沙雕画风成功突围,在一众网剧之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03

《传闻中的陈芊芊》,初看之下,的确令人耳目一新

无厘头的元素和无比荒诞的剧情,也一度让人想起五年前那部“有毒”的《太子妃升职记》。

《太子妃升职记》万能鼓风机

同样没有大咖助阵,剧组更是以贫穷而著称的《太子妃升职记》,画风甚至更为大胆。

尽管剧情雷人,但《太子妃升职记》还是凭借着爆表的新鲜度,成功收割了一波网剧红利。

时隔五年,似乎一切都亟待破局。

《传闻中的陈芊芊》算是应运而生。

毕竟,在这个套路满满的时代,出其不意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一上来就是一系列的高能反转,以编剧一举之力出圈的《传闻中的陈芊芊》,最初几集确实既减压下饭,又不失一丝辛辣的嘲讽;既魔性十足,却又附带着一点思考的意味。

但是,这部凭着女尊话题+新颖脑洞+沙雕反转砸出口碑的《传闻中的陈芊芊》,从本质上来讲,其实走的还是甜宠剧的路线。

虽然它以“性别意识”作为切口,成功挑动了观众的神经线。

但是遗憾的是,它的切口大小实在非常有限。

而关于性别话题的呈现,其主要作用也似乎只是在于为大众提供足值的爽点,并无意深究。

另一方面随着剧情的发展,《传闻中的陈芊芊》自然也少不了甜宠剧必备的撒糖环节。

土味情话走一波
捧头杀来一波

而二郡主陈楚楚的逐渐黑化,以及对韩烁与日俱增的爱慕,再加上男二裴恒对陈芊芊的痴心一片,使得该剧的感情线,也日益呈现出俗套的气息。

当然,如果单纯拿这部剧用下饭剧的标准来看,它显然是在及格线以上。

但如果要以黑马之姿来形容它,除了逗、甜之外,必定还得有其他拿得出手的东西才行。

小圆脸露思的美艳红衣造型

毕竟这部剧虽因另类而小范围出圈,但纯粹依靠“网生嗨点”打造出的另类脱俗,又能走多远?

也许对于相当一部分观众来说,他们更在意的是在短暂的上头之后,还可以留下些什么。

不过或许可以预料的是,《传闻中的陈芊芊》火了后,很有可能会带出一波以鬼畜消解、欢乐甜宠为主的模式剧。

但别忘了,“网生”的真正力量,从来都在于它足够野生大胆,在于它拥有敢于破局的勇气

而不是依靠鹦鹉学舌、浑水摸鱼的跟风心理。

至于《传闻中的陈芊芊》,是大浪淘沙还是昙花一现,相信时间终将会给出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