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汀系列电影讲解 |《无耻混蛋》

这是一个被很多人谬赞的一部片子,其实这部片子并没有那么好,如果说这部片子有什么值得看的地方的话,我想只能是昆汀塔伦蒂诺的“个人风格”了。

然而这种个人风格在本片中也并没有表现多少,大多数时间,这种个人风格都被隐藏在故事中,而很多时候观众是很难去发现这种风格的展现的。

在昆汀塔伦蒂诺早期的作品,比如《落水狗》、《金刚不坏》、《杀死比尔》系列、《低俗小说》里,甚至是昆汀参与编剧、联合指导的作品《天生杀人狂》、《罪恶之城》...都具有非常强烈的个人风格在里面。

在观看昆汀的大部分电影的时候,你会发现,他的作品总是在围绕一个类似小说的结构来建构,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小说里面的“章回体”,这种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观众细分了影片的段落,使得影片能够较容易被观众所接受。

落水狗里的章节截图

《低俗小说》里的章节截图

以及在电影《无耻混蛋》里的章节式形式的展现

然而暴力美学的概念却越来越模糊了。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

我们来理一下昆汀的片子的主要元素就知道了,昆汀的片子大多以话痨成名,然而这种无休止的对白并不会对观众观影造成太大的压力,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所说的暴力美学元素的加入。

暴力、血腥、人性反讽、多线索多视角叙事、劲爆的音乐,组合成了一曲让人身体不由自主随之舞动的K-比利的“70年代超级声”,让人回味无穷。

而在影片《无耻混蛋》里,这些元素几乎已经支离破碎了。

电影是建构在二战这个大的历史背景之下的,采用双线叙事的手段来叙述整个故事,第一段故事是讲了年轻的女孩索莎娜的家人被德军上校汉斯杀害,只有索莎娜逃出魔爪,在逃走之后的若干年后,索莎娜来到了法国巴黎,继承了姑姑的遗产,一家电影院。

之后索莎娜与一位德国狙击英雄弗雷德里克相识,弗雷德里克对索莎娜一见钟情,在日益的了解后,索莎娜对弗雷德里克越来越熟悉,也开始发现上校汉斯和弗雷德里克关系很好,借此想利用自己的电影院对上校汉斯和德意志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复仇行动。

这是索莎娜的故事。

而关于军队“无耻混蛋”的故事,最具有戏剧性的就莫过于地下酒吧那场近距离的双方博弈了,镜头通过多视角的切换和动作戏码的快速剪辑来达到烘托人物张力的作用。

所有的细节和动作都处理的不错,但是总让人感觉缺少了一种氛围,缺少什么氛围呢?

看一下《色戒》就明白了。人与人之间冲突的张力,不仅仅需要依靠对白和动作上的展现,更多的是将人物内心情绪具象化、形式化的一种描述。

我们在探讨一部电影风格的时候,往往也是通过探讨一部电影的一个段落或者是一个场景来做出风格定义,而且很多时候,往往一场戏,就足以展现出一场戏的意识形态来。

举几个例子:《低俗小说》开场抢劫片段、《色戒》中麻将桌上的几次博弈片段、《落水狗》开场的关于“谁想赖账”的话痨片段、《末代皇帝》中溥仪被人带走的片段等等,都是在为影片的意识形态的展现做铺垫的,而在电影《无耻混蛋》里面,我几乎找不到任何可以作为影片“意识形态”展现的片段。

很多影评在谈论这部电影很多细节部分,比如在影片地下酒吧片段出现过的关于“德式”和“英式”关于“三”的不同表现形式的时候,有点掩耳盗铃的意思——在影片中,将这一段展现给了观众,而在之后的剧情中,又通过演员将这种解释传达给读者,这在电影艺术中是非常禁忌的。

展示,而不要告诉。通过动作和演员的神情等多种影像上的表达方式来表达导演和电影制作者的思想和概念,这是视觉传达中最最重要和最方便快捷的方法。

而如何将文本上的编码转换成影像上的编码,这就是考验导演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选项。

回到故事,看过电影的朋友大概还记得,这是一个双线叙事的故事,最后通过多视角的叙述(同一电影院多个人视角)来完成故事主线上的融合的,在第一个故事里面,索莎娜的目标是杀死上校汉斯,而“无耻混蛋”目标,则是清除掉德意志的高官们——因为目标上的统一从而使得故事上也形成了统一。

这个简单的故事,本来可以仅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概述完,昆汀用了两小时三十三分钟,那么剩下的一个小时里,昆汀都在干什么呢?

铺垫、烘托。

电影的形式和风格是需要影片本身来烘托的,甚至在很多电影中,有些电影片段的出现对剧情并无推进作用,但是又不能删除——这些片段作用就是奠定影片风格和意识形态的,通过一些看似多余的片段来完成对影片的包装和修饰,这是一次艺术上重新塑造和升华的过程。

所以,昆汀这部电影剩下的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都是在奠定影片整体风格,但是这种风格根本就不成熟,而且特别杂乱。

不仅拖沓而且特别无趣,究其原因还是在风格塑造上的功夫不到火候,甚至把自己本身的“风格”也给舍弃掉了。

文章到了这里,不禁要问:什么是暴力美学?

我所理解的暴力美学就是将暴力和血腥元素上升到哲学思想的高度,在这种基础上,昆汀写出了《天生杀人狂》,导演了《低俗小说》,创造了杀戮和暴力的存在哲学,这是昆汀对电影所做的杰出贡献。

可惜的是,昆汀之后的作品《TH8》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昆汀离暴力美学这条路开始越来越远了。

如果没有“昆汀塔伦蒂诺”这个名字的话,可能《无耻混蛋》只会是一部平庸的影片,然而大部分人只关注形式而不关注内涵,我们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升华,而不是物质上的索取。

很多影评在意识形态还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就开始讨论“意境”这种形而上的东西,因为缺少坚实的地基“结构”,自然会使得影评的质量大打折扣。

意义大于形式,但形式是意义的皮囊,纵然灵魂可贵,没有皮囊,终不能抵御寒冷。

最后,谢谢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