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人 | 为什么说昆汀值得让你们拿去当新老公

暴力与美学的深度结合,让暴力从此有了理直气壮驰骋影界的理由。

——衡·Isabella 【小感悟】


「友情提示:这是篇脱了缰的稿子」


文 | 衡·Isabella

有人说韩国的电视剧为中国女人带去的精神享受就好比岛国拍出来给中国男人们的福利片一样,看多少都不够。亲爱的女朋友们,最近看《太阳的后裔》是不是又被迷到不能自持难以自拔恨不得冲进电视剧里,自己当乔妹了?

醒醒吧,韩国欧巴更换的新陈代谢速度飞快,自己数一数这几年你换过的韩国荧屏老公有几任了?韩国欧巴追妹的套路就那点,霸道总裁多金颜帅温柔体贴非你莫属没你不行。呵,可还是躲不过新老公的诱惑。

同样的东西吃多了吃久了会腻,这回,给你们安利一款持久耐腻型老公人选,来自大美利坚的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

他是谁

先从“鬼才”这两个字说起,有评论对昆汀是鬼才这两个字的解释是“鬼才知道他在想什么”。有意思,用这个角度来形容昆汀在电影方面的天赋别有一番味道,准确的概括出了昆汀作为编剧和导演在对电影的把玩上的超个性特色。

你真相信鬼才是天生的?动动脑筋就明白,没那么简单。在我看来,昆汀·塔伦蒂诺作为“鬼才”,因为他身上具备一些异于普通电影从业者所没有的特质。

首先,他从小就受到父母和继父在电影与艺术方面的影响,继父在一些独树一帜的作品层面上对昆汀的审美感受有很大的支持作用,潜意识里,昆汀具备把暴力与美学相糅合的深度功力。

其次,昆汀在多次做事都半途而废的人生经历后,幡然醒悟,觉得自己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将会白白浪费掉自己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电影积累和人生,一通思考后,昆汀走上了编剧兼导演的道路

最后,昆汀对电影的爱,到了常人无法企及的地步。可以用“电影偏执狂”“超级影迷”以及“昆20000”形容他——传闻中他看过20000部电影,这个数字的意义在于证明偏执狂影迷昆汀·塔伦蒂诺先生对电影是真的痴爱。

不是所有人看过20000部电影都能成为导演,但是昆汀·塔伦蒂诺成了,与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男人相识于他的电影里,就算你想上天他都能给你不重样的途径。

个人第一次接触昆汀·塔伦蒂诺的电影是《杀死比尔》系列。2015年夏天的某一个晚上,偶然间打开这部经典老电影,就被昆汀执掌下的步步为营的情节吸引住了。看完第一部,意犹未尽,迫不及待的又点开了第二部,如获至宝。

2003年 杀死比尔

昆汀绝对是营造氛围的高手,如果你问我,除了《杀死比尔》系列,他还有什么可看的?我会告诉你,作为女性,我还会一生推《无耻混蛋》和《低俗小说》,以及稍微逊一级的《金刚不坏》。

2004年 杀死比尔2

如上电影当我全部看完的时候,每次内心都会爆发出不低于90分贝的尖叫声和F*cking perfect的强烈感叹!看《低俗小说》和《金刚不坏》甚至一度由于心里没底昆汀下一个镜头会给你来个什么样的刺激,特别跑去看了带剧透的影评,才敢放心回来把电影继续看完。

1994年 低俗小说

这有什么可看的?Danm!如果昆汀的这几部电影你都不看,你还想看什么?!

2009年 无耻混蛋

你们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这都不要紧,我一定要再重复一遍:让昆汀驰名美国电影领域的一项牛叉技能,叫非线性叙事结构,就是说,昆汀大大拍片从来不按套路出牌,花式打乱前后顺序给你讲一个故事,但又不是无序混乱的胡讲,紧张刺激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另外,昆汀的脑子,简直是一座电影经典金曲宝库,他可以调用出任何一首或一段曲子烘托影片高潮、低谷、戏谑、惊悚的需要,有些曲子的借鉴,甚至远远超越了原作。

如果他仅有这两样技能傍身就已经高出很多大导演一大截了的话,那么昆汀作品中更有意思的一点是,所有他拍过的电影里,都会找到以往或者未来他要拍的电影的关联点。

嗯,就是这么有才任性。

2007年 金刚不坏

他的电影里,你看的到的玩世不恭,自信狂妄,幽默戏谑和大快人心,错综复杂交织联结,所有的感受叠加到一起,就一个字:爽!

只说好看却不讲细节的推荐都是耍流氓。为了不耍流氓,接下来就上述推荐的几部昆汀电影中Bad grils的特点做下浅析。

低俗小说 剧照

1  够靓,才坏够劲。昆汀大大电影里出现的蛇蝎美人,不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差不多都是身材匀称,凹凸有致,肤健貌美,或者,脚美。这些共性美的特征之下,每个人身上又会不经意的展现出差异,比如乌玛·瑟曼在《低俗小说》里俏皮放肆的美,刘玉玲的面颊上略带粗粝的霸气之美,栗山千明本应该是无辜娃娃类的女孩却偏偏是杀气腾腾的炽热的冷艳着。

无耻混蛋 剧照

2 随性,才吸引。他的作品中暴力和美是永恒的结合,所以昆汀大大作品中的女人只有美的特性是不够的,她们还必须要携带一身的暴力。抽烟、喝酒、粗口、大麻、刀枪棍棒耍得有模有样,柔中带刚。如此又美又暴力的女性,是昆汀从肮脏、残破堆中提炼出来的霹雳娇娃。他对自己塑造的暴女有着藐视天下的自信。

金刚不坏 剧照

3 少数,才致命。女性元素加入暴力元素的重组,便有了如昆汀大大作品里那些丰富的毒辣角色:女杀手、黑帮老大情妇、间谍、受害的羔羊、复仇者等。这些女人在非混社会的人的人生里,集中遇见一遍的概率堪比500万彩票中奖。看一遍昆汀,全有了。

无耻混蛋 剧照

昆汀给了他的观众这样一个机会,你可以了解作为暴力女人和坏女孩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暴力的代价是什么,坏的结果又会怎样。或许你还会想到这样一个问题,有绝对的好或者坏么?如果在你已经被写好了人设的人生剧本里,没有这样的机会去做一把Bad girl,那么昆汀用作品告诉你,坏或不坏会怎样。

昆汀大大的作品尽管随处可能给你抛出速度激情、血肉模糊、黑帮毒品、性与极刑,配合这些的却是恰到好处的光线、精心调配的色调、浪漫调皮的音乐和至臻至幻的镜头。

从暴力的特写里舒展开的艺术性,使得很多艺术元素组合惊艳到让人难以忘却。

比如配乐和舞蹈:

《低俗小说》中,黑帮老大马沙的情妇米娅和文森特在舞台上的一段3分多钟的扭扭舞片段,个人看了至少10遍。昆大大绝好的把控了米娅玩世不恭的挑逗情愫和文森特刻意闪躲却又禁不住想迎合的状态。两人之间微妙的默契,撩的旁观者恨不能冲进去告诉文森特,“上啊!明明动了心,还TM犹豫什么?”


《低俗小说》 兔宝宝餐厅扭扭舞

《金刚不坏》中,自称蝴蝶的长腿女郎极具性暗示风采的大腿舞,让特技人麦克坐在椅子上仿佛就已陷入了高潮。而变态杀人狂色眯眯的眼睛和肢体语言里,明明传递出了阴森恐怖的寒意,昆大大则通过蝴蝶扭动的性感屁股和勾人的长腿美足,碾压了一群年轻无知的女性:空有一颗猎奇之心却毫无保护自己的能力,愚不可救。


《金刚不坏》 辣身舞


又比如镜头和光色:

《无耻混蛋》中,复仇犹太女在出席德国纳粹举办的电影首映会之前,昆汀花费了大量时间用来为她渲染厚重的仪式,这片段的构图、色调和光的运用,烘托出索娜莎准备把自己献上祭祀台去报仇的心境。而另一经典片段,是德国狙击英雄与索娜莎在放映室里朝对方开枪的部分,本该是心惊肉跳痛苦不已的感受,活生生被昆汀大大的配乐柔化为绝美的记忆。


《无耻混蛋》 Un Amico

《杀死比尔》中,新娘与石井伟莲在日式庭院的雪夜里对决,在看高手互斗的惊险刺激中,陡然一刀起,石井伟莲的脑顶被削落,血溅满地,夜,红与白的强烈对比下似乎还该为石井裸露的脑部冒着的腾腾热气而惊恐,却被突如其来的艳美画面冲击到目瞪口呆。


《杀死比尔》 雪夜决斗

昆汀曾毫不掩饰的说,“什么他妈的致敬、借鉴,我就是抄袭!”

Hey!昆大大,你知道么,你抄袭都抄的让人惊叹不已,抄到让人只记得这就是你自己的东西的地步,试问,还!有!谁!

无耻混蛋 剧照

女士们,先生们,这么多强势安利昆汀·塔伦蒂诺的理由如果还不足以让你喜欢上他,该怎么办?

实话讲,反正他也不在乎你喜不喜欢他。他是影痴,拍电影除了是一种人生追求,还带有一种好玩、试验和研究的态度,他有电影作为自己可以终生关注的事情(在电影方面的超级自信),根本不care谁喜不喜欢他。

1992年 落水狗

而我为什么要说妹子们如果选择昆汀做新老公是有利于男人们后院安定的一件喜事?

有男人的妹子们,看完之后会觉得这么血淋淋这么暴力这么hold不住的老公还好没被我收到,看完之后更爱自己男人。

没男人的妹子们,看完之后会觉得原来生活还有这么血腥暴力的一面还是考虑一下找个能给自己安全感的男人吧。

2012年 被解救的姜戈

喜欢昆汀的妹子在这里得到了昆汀老公的美学真传,慧眼更加雪亮,顺势欣赏珍惜眼前人。

这就是昆汀老公电影的作用:即保证现实感情的甜蜜,又能降低单身几率。

2015年 八恶人

女人们你们如果不是不爱他而是暂时腻了身边人,看看昆汀吧。

男人们:

如果你爱你的女人,让她去看昆汀。

如果你不爱你的女人,也要让她去看昆汀。

2016.3.25 01:37

——衡·Isabella 【暴力美学典范家】

本文为作者原创,图片来自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