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备纸巾,你会被他们的爱情暖哭

真想把标题定为“2017年度最好的爱情片,没有之一”。

温暖,是阿布看完这部北欧冷肃风格电影之后的第一感觉。

本片充分的印证了那句话:

“真正的爱情不是轰轰烈烈,而且相濡以沫直到永远。”

看片之前,备好纸巾(别多想,擦眼泪!)。

《莫娣》

Maudie

「莫娣」中吸引我的除了有精湛的演技、美好的故事、摄影等等,那种独属于北爱尔兰和加拿大北部的冷肃风景也同样让我着迷。

片中的主人公,就是封面上的那对夫妻。

「莫娣」将围绕着两人的故事展开,得益于导演和编剧都是女性,作为爱情题材的「莫娣」有一种女性特有的细腻。

这应该也是它拿到高分的重要原因之一。

男主刘易斯(伊桑·霍克饰),命运悲惨的代言人。

出生之后就被自己的父母抛弃,在孤儿院长大。在很小的时候,他就在心中竖起了高高的围墙。

亲情缺失、没有朋友。

种种悲惨的过往和孤独的生活让刘易斯逐渐变成了一个不善交谈、脾气暴躁的中年男人。

随意的用脚踢开便利店的门。

两句话说不对就会使用暴力。

唯一一个能够让刘易斯产生安全感的,就是钱。

刘易斯每天忙碌的做好几份工作,捕鱼卖鱼、卖柴火、在孤儿院干活。

每天穿着脏兮兮的衣服忙碌着,似乎除了钱以外他对任何东西都不在意。

如果这么想那你就错了。

就算乞丐也会想要一个干净舒服的家。

刘易斯也不例外。

所以他在便利店中贴上了招聘女佣的招聘信息。

而这张单子,恰好被逛便利店的莫娣(莎莉·霍金斯饰)看到了。

没错,片名「莫娣」就是女主角的名字。

莫娣的人生比刘易斯还要悲惨,她生下来就患有关节炎,腿部畸形。

家里有一个废物哥哥,原本富足的家庭都被哥哥败光了。

莫娣一直住在姨妈的家里,身体的缺陷使得所有人都不喜欢她,包括她的姨妈。

这也是莫娣寻找工作的原因,她想离开那里。

两人的第一次见面,只能用尴尬来形容。

跟莫娣聊天,刘易斯第一个话题是:“你猜我用多少牛来搬家的?”

他用力搓动的宽大手掌暴露了他此时的紧张情绪。

尬聊的最高境界莫过于此。

给莫娣倒茶,茶杯送到莫娣手中之后,刘易斯直接用手从茶杯中拿出茶包,然后扔在了滚烫的炉子上。

注意看莫娣的表情。

我想任何一个女人应该都无法和刘易斯这样的男人接触吧?

如果莫娣不是和姨妈彻底闹翻断绝后路的话,她应该也不会接受这份工作。

但是现实终究是现实。

莫娣想要有吃有穿有地方住,就必须在这工作。

而且这份工作吸引她的是,每天收拾完屋子之后,莫娣可以有大把的时间用在自己的兴趣画画上。

就是在这里,莫娣遇到了自己的伯乐,桑德拉(卡瑞·马切特饰)。

桑德拉来找刘易斯买鱼,意外的发现了莫娣的画作并把她的作品宣传出去。

之后莫娣的画越来越出名,很多人慕名前来买画,就连当时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都出钱买莫娣的画作。

这也对两人的生活状态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

一个先天残疾的女佣,一个性格怪异的大老粗。

关于两人的爱情火花怎样擦出?不剧透。

两个命运悲惨的人相遇,彼此照顾走完一生。

对于他们来说,余后的生活有彼此介入是最幸运的事。

在莫娣进入刘易斯的小房子不久之后,这里就已经有了家的味道。

刚到这里的时候,屋子里凌乱不堪,脏乱的像猪圈一样。

桌子上摆满了工具、食物、没刷的碗筷。

莫娣住进来几个月之后。

柜子被刷上了新的颜色,照片、日用品和绿植在柜子上错落有致。

而刘易斯真的像他表现出来的那样不近人情吗?

他的爱都是不动声色进行的。

夏天,屋里乱飞的苍蝇影响了莫娣画画,莫娣提出买纱门,刘易斯严厉的拒绝。

莫娣低头不再要求,结果他第二天就买回了纱门。

最初刘易斯雇佣莫娣来就是为了收拾屋子、做饭洗衣,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

到后来莫娣画画出名了之后每天都要用大量的时间画画。

所以又换成了刘易斯每天照顾莫娣,这些都是一点一点变化的。

刘易斯不是不懂爱,只是不会爱,以往的经历让他不知道怎样用言语去表达。

但是,他会把自己的爱意付诸于行动之上。

在「莫娣」中,狗是两人地位和关系的衡量物。

片中一共提过三次狗。

刘易斯刚刚雇佣莫娣的时候,两人之间只是单纯的主仆关系,刘易斯在莫娣犯错之后恶狠狠地对她说:“在这里,我>狗>鸡>你”,莫娣虽然不同意,但是她不敢反驳。

第二次,两人已成为夫妻,一次吵架之后,莫娣很平静地告诉刘易斯“我比狗强”,刘易斯听完微笑着看向远方,没有说话。

第三次,莫娣患上了肺气肿,而且她的关节炎越来越严重,她知道自己时日不多。

她小声的对刘易斯说:“你应该多养几条狗”。

刘易斯:“我不想要狗了。”

莫娣:“你喜欢狗?”

刘易斯:“但我有你。”

只有第三次,两人进行了对话。

就像婚后第一天刘易斯对莫娣说的那样:

我们好像是一双落单的袜子。我是被拉长、变形的那双,上面满是破洞,而你会是宝蓝色的、或者金丝雀般黄色的。

莫娣在刘易斯的心中的位置早已经超越了狗,甚至超越了他自己。

在北欧极简主义的冷肃风格之下,是两人炙热的感情。

阿布开头就说想把「莫娣」推为2017年年度最好的爱情片。

导演和编剧独有的女性细腻情感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因为本片提到了现实世界中和大多数婚姻捆绑在一起的——金钱。

记得之前网上出现很火的一句话:“谈恋爱可以没钱,但结婚必须有钱。”

这句话说的不无道理,但是也不全对。

因为这句话忽略了爱的程度,如果爱的够深,那也许结婚真的可以没有钱。

你看他们不也是需要靠贩卖画作赚点钱生活吗?刘易斯不是一直都对钱很在意吗?

莫娣说:“我们会结婚吧?”

刘易斯回答她:“不,费钱。”

这句话如果从现实中的年轻小伙嘴里说出,估计挨个大耳光都是轻的。

究竟是钱重要还是爱情重要,「莫娣」中没有避开这个话题。

两人结婚的时候,刘易斯依然是那个整日忙于挣钱的“守财奴”。

不光是你们,就连阿布都不信这样的人能够找到爱情找到婚姻。

但是,本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

图为现实中的莫娣、刘易斯,还有他们的小屋。

真正的婚姻,不光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更多的是建立在爱情上。

刘易斯一直没有送过莫娣像样的礼物。

两人之间的情书,也不是长篇大论的甜言蜜语,仅仅是刘易斯当初招聘女佣时便利店老板代写的招聘单。

一张粗纸成为了两人爱情的开端。

也让我们在电影中见证了两人的爱情。

这部「莫娣」,在这阴雨绵绵的天气中让阿布从心底泛出一股暖流。

想看的,公众号后台回复「莫娣」。

本文首发于腹黑电影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