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光是遇见就已经赚了——电影《莫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身体残疾的女人,和一个心理残疾的男人,如果在一起会怎样?

莫娣不漂亮,患有先天性关节炎。

手指僵硬,驼背,甚至有些口齿不清。

她的出生对家里来说像一个恶毒的诅咒,所有人离她远远的。

身体不适是次要,孤独最可怕。

这意味着没人教她怎样忍着身体的不适去应对别人的嘲笑。

父母过世后,她被哥哥送到姨妈家,在姨妈的厌恶中度日如年。

终于有天哥哥来了,却带来一句话:我把房子卖了,你只能住在这里。

她气愤地、断断续续地说:那也是我的家,不能卖!

哥哥忍不住笑了:得了吧,你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何况是带院的房子。而且你能找到工作吗?

生活是否只能如此了。

住在姨妈家,每天做家务,被小孩子丢石头,被同龄人看不起……

如果没有埃弗雷特,也许会是这样。

渔夫埃弗雷特要招女佣,这个镇上的女人都不敢去。

毕竟他是个四十几岁的暴脾气单身汉。

莫娣撕下招聘启事,走到距离小镇很远的埃弗雷特的家。

埃弗雷特看着她一瘸一拐的样子,一脸嫌弃地回绝了。

如果到这里就结束,也许世界上就真的不存在奇迹。

这个暴躁易怒的男人没有其他应聘者,他只好主动找到莫娣,极不情愿地请她做女佣。

得知这个消息,莫娣像只快乐的小鸟,她蹒跚着跑到房间收拾东西,就像一个收到求婚的姑娘。

当时的他们谁也没有想到,这是一个改变彼此命运的决定。

但是,不和谐的生活也随之开始了,莫娣终于领教了埃弗雷特的暴脾气。

稍微不合他心意便会大发雷霆!

她问:我要住在哪里?

埃弗雷特的回答简单明了:要么拎着你的东西滚蛋,要么跟我挤一张床!

他接着说:小时候在孤儿院,我们七八个人睡一张床呢!

也许是同情他和自己有一样不幸的童年,也许是冥冥注定,莫娣躺在了他身边。

两个人都很紧张,但是什么也没有发生。

但这并没有拉近彼此的距离。

莫娣喂狗时说了句“坏狗狗”,埃弗雷特一脸不乐意地看着她:

这家里的地位首先是我,然后是狗,然后是鸡,最后才是你。

他对莫娣的感觉很复杂,讨厌她做任何事都慢吞吞的,讨厌她一瘸一拐。

但是看到她为自己摆好餐具,做好饭,他有些拘谨地坐在那里,像个等待被照顾的孩子。

他从未被照顾过,但自己却做着很多的工作。

他是个渔夫,还卖柴,经常去孤儿院做帮工,但不会照顾自己。

因为脾气古怪,更没有女人愿意搭理他。

只有莫娣这个和自己一样奇怪的人,一瘸一拐来到他面前,像个巫婆似的说:

你需要我,你需要照顾。

两人同居的生活,自然被镇上的人议论纷纷。

莫娣凑巧遇见姨妈,她带着几分期盼,问姨妈会不会来看自己。

姨妈鄙夷地看着她:别人都说你是那个渔夫的情人,你让我觉得恶心!

埃弗雷特当然也听到了传言。

直男癌的他更加厌烦莫娣,毕竟莫娣相貌普通,甚至不健康。

所以,当莫娣在埃弗雷特的朋友面前出现并聊天的时候,埃弗雷特转身给了她一记耳光!

莫娣难过地回到屋子里,拿起笔开始画画,没有纸,便画在墙上。

其实埃弗雷特有些后悔了,所以才走到门口假装很硬气地问:

以后知道规矩了吗?

这是埃弗雷特唯一一次动手打她。

也许是愧疚,或者是有了感情,他看着莫娣在墙上画画,破天荒地同意了。

但为了突出“一家之主”的地位,他指着墙上的鸟说:谁让你画这些精灵的?

莫娣一本正经地告诉他:这是鸟,不过还没有画完。

生活就这样吵吵闹闹,直到有天一个女人找上门来。

女人叫桑德拉,说埃弗雷特欠了自己几条鱼。

莫娣表示不知情,但桑德拉的目光被墙壁上的画吸引了。

当她直到这些画全部出自莫娣之手,她的眼神立即变得无比尊敬。

她是第一个伸手说“很高兴认识你”的人,对莫娣来说,是第一个。

当天晚上,埃弗雷德抱住了莫娣。

莫娣平静地说:如果想做接下来的事,我们就结婚吧。

但她还说出一个消息,她生过一个畸形女儿,出生不久就死了。

埃弗雷德沉默了一夜。

上帝很公平,拿走你的会用其他方式来补偿。

桑德拉买了莫娣的画,莫娣的画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并购买。

于是身份颠倒了。

埃弗雷德说:你还是要做家务的!

但他包了所有家务,让莫娣全心全意做喜欢的事。

埃弗雷德说:我们不需要什么纱窗!

但他看到苍蝇打扰莫娣画画,还是买了纱窗来装好。

当别人说莫娣的画像五岁孩子画的,他忍不住骂:这些笨蛋!

终于,埃弗雷特再也顾不上什么畸形孩子还是流言蜚语,他决定娶莫娣。

他们的婚礼很简单。

没有八抬大轿,只有那辆小推车。

埃弗雷特卖力地推着,莫娣开心地大笑。

生活不断向好的一面发展。

甚至连尼克松都找到莫娣,想要一幅画。

莫娣头也没抬地说:除非他拿钱来买!

埃弗雷特点头附和:说的对!

他们越来越老,但是越来越有名气,连电视台都来采访。

哥哥找到莫娣:你怎么不扩建一下房子?

莫娣说:为什么那样做呢?

有天他们因各自的委屈而大吵了一架。

因为埃弗雷特受够了家里总是那么多人。

其实他觉得自己配不上莫娣,担心她离开自己。

而莫娣知道自己女儿没有死,还健健康康活着,当初是姨妈和哥哥骗了自己。

他们吵得很厉害,最终是埃弗雷特主动提出和好。

莫娣为了让他开心,就逗他:你看那边的云,像不像大屁股女人?

他说:我只看到你,我的妻子,我不想你离开,因为你能找到更好的人。

这是埃弗雷特第一次告白,莫娣红了眼圈,她摇摇头:但是你把你的全部都给了我。

两只手紧紧握住,两颗受伤的心因彼此而愈合。

电影最后的节奏很快,莫娣走不动了,她病得太严重,甚至很快就没了呼吸。

埃弗雷特在病床前泪流满面:

我怎么会觉得你不够完美呢?

然而莫娣还是走了。

最后,埃弗雷特在莫娣最珍贵的盒子里找到一样东西。

是那张招聘启示,是他们认识的原因。

电影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故事中的莫娣真实存在。

电影中最打动人的地方,就在于莫娣对生活的乐观。

无论身边人怎样对待她,她都为自己找到高兴的理由。

被扔石子,她就告诉埃弗雷特:是因为有些人看不惯别人与众不同。

印象深刻的是新婚夜里,她踩着埃弗雷特的鞋子跳着舞说:

我们都是一只落单的袜子。

埃弗雷特笑着回应:我就是拉长、变型的那只。

她说:那我是只朴素的白色棉袜。

埃弗雷特立即反驳:不,你是宝石蓝、金丝雀黄。

她是不幸的,上天给了她残缺的身体。

她是幸运的,上天给了她完美的爱情。

莫娣画里的世界单纯又可爱,这完全不像是一个命运坎坷之人所画。

这是真实的埃弗雷特和莫娣,还有小屋子。

在莫娣去世以后,埃弗雷特一直住在这里。

也许多年以后,埃弗雷特都会记起莫娣的那句:我们结婚吧,大多数人都这样。

他满不在乎:我不喜欢大多数人。

莫娣看着他:大多数人也不喜欢你,但我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评:

你的模样,不美,但有让我心安理得的力量。

      遇见之前-应聘

      于莫娣而言,人生的转机有二,一是遇见刘易斯,逃离原来的世态炎凉,感情有了依靠;一是重拾画笔,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体现个人价值。

      都说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开篇莫娣的状态就是如此。莫娣能留在阿姨家里,不是亲情浓使然,而是弟弟每月付给的生活费。搭着腿坐在游廊的莫娣让人看了孤独,但她别无选择,她无处可去,无人可靠。有弟弟,不是相依为命的对象,而是财产继承合伙人的身份,因了莫娣的疾病,合伙继承很轻易的被操作成独自享有。而莫娣还不知情,满心欢喜的迎接弟弟的到来,但没等到畅怀一叙,就被利益争夺的冰冷现实打败。无人念及,无人在意,孤身一人,寄人篱下,便是莫娣遇见刘易斯之前的生活状态。

      但是,眼前生活的苟且会变成以后生活的转机,从而让人生重新充满希望。对于莫娣而言,他的转机就在于适时的抓住了刘易斯招聘的机会。这于她很难得,因为你可以看到莫娣在酒吧,在酣舞的人群中缩于墙角,小步挪动不肯融入人群,这说明她并不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但是在应聘时的那股勇敢、韧劲展示了她为这件事所做的努力。之所以这么做,很简单,她知道这次机会对她的重要性,或许错过就是在冰冷寡淡的言辞中过一辈子。因此莫娣再怎么不便也拖着坡脚来到了刘易斯的小木屋前。

      世间人多是视觉动物,特别是你在处于主动一方的时候,更是会不自觉的拔高对对方的标准。所以刘易斯没有问莫娣是否能够胜任就依据她的坡脚和普通的外表拒绝了他。莫娣知道了他的心意,没有流露于表的失落和伤心,只是离去时喃喃自语“我敢说又有人拿石头砸我”。但不经意间的一句,换来了刘易斯回家路上的陪伴,这一举动让我对刘易斯瞬间充满好感。之后,刘易斯来到自己成长的孤儿院,在跟院长说起他在聘人时,院长的一番话让他打消了心中的犹豫。是啊,刘易斯也不是一个那么优秀的人,因此如果有人愿意为他干活,他还要求什么呢。所以,下一个镜头里,刘易斯已经驱车来到了莫娣的住处,但是这个敏感的男人嘴上仍然不愿认输——“我决定试试你”。

      遇见之中-相处

      最初的相处只能用糟糕来形容,刘易斯刻薄的语言,无端的责骂,像雨点般细密的落在莫娣身上。刘易斯怪莫娣不会照顾人,他想要的是能够帮他打点好一切的助手,而眼前的这位,似乎根本不知道该做什么。如此一来,如果事事都需要指导,那刘易斯要她做什么呢。莫娣这边,即使借住阿姨家,也从来没有动手照顾过别人,自然不知道从何下手。但即使如此,面对刘易斯的横挑鼻子竖挑眼,莫娣还是坚持留下来。甚至是在刘易斯怒气冲冲的说出“滚回家”的时候,她虽然当时生气的夺门而出,但冷静下来依然做收拾妥当餐桌,做好了简单的早餐。

      莫娣的想法非常简单,既然选择留下就要全力做好。所以认真擦桌子、避开刘易斯不爱吃的大头菜,抓鸡为其熬热腾腾的鸡汤,归整刘易斯随意脱下的鞋子,和家里的狗打好关系,用温柔的话语告诉他们乖一点。莫娣用行动让怀疑他的刘易斯改观,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刘易斯暴怒的次数越来越。两人的生活也逐渐走上正轨。在我看来,刘易斯并非是那么恶劣的人,只是内心敏感、没有安全感。因此才通过对弱者的大呼小叫来凸显存在感。这种行为类似于故意在喜欢的人面前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因为倘若不是如此,必定会显现自己的局促、懦弱。他通过“我,狗,鸡,然后才是你”的排位,通过莫娣无条件的服从来树立自己在整个家中的权威。而这正是内心弱小的表现,因为强大的人从来不屑表现,气场犹如与生俱来。

      画笔表现生活-转折

      莫娣从阿姨家带出来的东西少的可怜,其中就有一罐油漆和几只画笔。手指间蘸取的一抹绿色,让她眼前一亮,内心仿佛什么被唤醒。随收,墙、门、窗户等纷纷成为她作画的对象。由于顾客的偶然发现,以及刘易斯赚钱的目的,莫娣的喜好就这样发展成了职业。画,越画越多,名气,越来越大。她的名字开始出现在报纸上,昔日门可罗雀的小木屋现金犹如旅游圣地,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来客,就连副总统也来信向她讨画。环境发生巨大的改变,但莫娣的内心丝毫不起波澜。在她的眼里,她还是用画笔继续表达自己的生活,顺便有人喜欢换点生活费。日子,还是和刘易斯的依偎作伴下度过,这也是她最看重的一点。也正是如此,她也才会在看到报纸在她的名字后面加了刘易斯的后缀而欣喜不已。

      刘易斯当然不是那种冥顽不化的人,看着莫娣事业的起步及成功,这个男人默默承担起了日常起居的一切。不再急躁、不再一言堂,代之而来的是无言的默默行动,莫娣抱怨苍蝇扰乱了工作,我们看到他嘴上说着你可以不用在意,隔天却买来了纱窗换上。他想招个助手,没曾想自己反倒先变成了助手。刘易斯是温柔的,也是让人踏实的,他默默的做着莫娣所需要的一切,不计回报,不生抱怨。而莫娣也是睿智之人,从来没有因为他的暴躁和恶脾性将其列入黑名单,而是不吵不闹,以退为进,一切看在眼中,接受在心里。

      成功的心理——妒忌

      也许是莫娣过于成功,身为男人的刘易斯更显得一事无成。所以,刘易斯言语、行为间开始透露出不耐烦,两个人的矛盾渐增,直到莫娣去探望阿姨在车上两人爆发的关于孩子的争吵。从莫娣来看,孩子的事令她悲痛欲绝,能让其依靠与分享的莫过是自己最爱的人,奈何刘易斯根本不为所动,反而揪着其他事情大发脾气;而在刘易斯的眼中,平时因为作画顾及不到自己,做事又不听自己的劝告,因此感觉备受冷落。两个人的争吵,不是不爱,而是一个在寻求寄托,一个在努力博取存在感。相互在乎的两人,因为用错了方式于是越离越远。

      最后,一个负气出走;一个惨遭抛弃;分离后的两人,看着旁边空出的枕头,才感受到对方的重要。多年的陪伴,岂能是简单的一走了之就一笔勾销,磕磕盼盼的两人间早已生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莫娣的离开,只是短暂的退出,因为他需要独自洗刷之前承受的失望和伤心,收拾好后重新回来像以前那样爱刘易斯。幸运的是,刘易斯是也是真的爱着莫娣,于是抛下一个男人的自尊前来接她回家。两人见面没有仇同敌忾,而是如同好久不见的老朋友般充满真挚。刘易斯像个小孩一样说出自己的心理,“我还以为你抛弃了我”,莫娣自然的答道“我那么爱你,我为什么要那么做”。刘易斯给了莫娣新的生活,给了莫娣感情依托,给了莫娣从前不敢想的一切,莫娣有感激,有感动,唯独没有离弃。

      写在最后——结语

      其实,感情亦或婚姻,从来不是两人之间的较量,示弱求和才是维持和睦的不二法门。如果每次争吵,双方不顾及感情,像买菜称重般锱铢必较,心里又有多少是装着对方呢。感情世界,每个人都想碰到对的人,所谓对,无非是对方在充分知道自己缺点仍然能够接受、包容。其真谛在于一强一弱,合作共赢。否则,无异于动物世界中的强者生存,优胜劣汰,而一旦你成为胜的一方,真正的奖品又是什么呢?是孤独,是心痛。就像微博上讲的,我想找的是个女/男朋友,如果你事事都想跟我掰扯清楚,那我干脆认你做大哥。两个人在一起的日子,说长又短,因此,在对方全心全意为你付出时千万懂得珍惜,并适时的给出回馈。否则待对方如莫娣您老生病时,又能有几日乐得消受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