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好习惯化解“难言之隐” - 便秘

便秘,不容小觑

如今,无肉不欢的饮食习惯和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除了给我们带来肥胖,还带来了便秘。尤其冬季气候寒冷干燥,肠道蠕动减慢,便秘发病率更是一路飙升。数据显示,在我国,便秘患病率已高达3.7%,并且随年龄增长而不断上升;60岁以上的老年人,便秘患病率更是高达20.3%,预防便秘已经刻不容缓!

便秘的危害

便秘患病率如此之高,其危害也很大。长期便秘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困扰,还会引起人们情绪的改变,令人心烦意乱、注意力涣散,影响日常生活与工作。

  • 老年人便秘会诱发各种疾病,如直肠癌、结肠癌、老年痴呆等,用力排便还会使血压骤然升高,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 女性便秘则会扼杀美丽,痤疮、色斑、皮肤暗黄粗糙、大肚子等问题都和便秘有关,甚至会引发乳腺癌。
  • 儿童便秘则会埋下健康隐患,肠道菌群失衡容易导致精力不集中、思维迟钝、营养不良、心情急躁、消瘦、免疫力下降、易感冒、生长迟钝,如不及时调理,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病变。

为什么会便秘?

便秘已经成为人体健康的隐形杀手,那么,人到底为什么会便秘呢?其实,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总的来说,有几下几点:

  • 年龄增长
    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肠道的功能发生变化,如唾液腺、肠胃和胰腺的消化酶随着年龄增加而减少,消化功能减低。同时,老年人体力活动减少,吃饭也相对减少,肠蠕动功能减弱,容易造成便秘。
  • 饮食不合理
    饮食不合理也会导致便秘,如食物过于精细,缺少粗纤维,软食多,饮水少,食谱单一等,这些饮食形成的粪块不足以刺激肠道产生集团蠕动,直肠也不能受到足够的机械刺激,使大脑产生便意。
  • 运动不足
    运动不足,会让肠道蠕动减慢,导致排便无力,大便在结肠停留时间长,水分被过度吸收,就会导致大便干硬,更难以排出。
  • 情绪和环境改变
    情绪波动和环境改变也会抑制排便反射。如精神抑郁、生活规律打乱等。
  • 疾病和药物刺激
    痔疮、肛裂、肠道肿瘤、肠道憩室病、前列腺肥大、膀胱膨胀等疾病也会增加排便困难,导致便秘。不仅如此,药物刺激也会引起便秘,如长期服用刺激性泻药、胍乙啶等影响肠蠕动的降压药或其他药物,某些抗酸药或铁剂也会导致便秘。

<strong>便秘已不再是无关紧要的小毛病,它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更影响着人们的健康。</strong>

便秘的预防措施

想要有效预防冬季便秘,我们就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以及排便习惯。

  • 饮食习惯
    粪便是由食物残渣、水分和细菌组成,只有进食量充足,粪便形成团块,才能刺激肠道产生集团蠕动,因此要预防便秘,必须保证这三方面的量。
    • 首先,养成定时吃饭,少吃零食的习惯;
    • 其次,多喝水,多补充纤维素。纤维素遇水后膨胀,能产生团块刺激肠道蠕动;
    • 另外,还必须吃主食,或者吃些能产生气体的食物,调整菌群,促使有益菌繁殖。
    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有:地瓜、芹菜、韭菜等。
    能产生气体的食物有:萝卜、黄豆等。

  • 生活习惯
    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能有效预防便秘。生活规律,作息有常,少吸烟,适当的体力锻炼,这些对于预防便秘都有良好功效。

  • 排便习惯
    最能有效预防便秘的,还是养成<strong>每日定时排便</strong>的习惯,建立良好的排便反射和正常的排便功能。
    首先,排便要<strong>定时</strong>,最好固定在每天早晨排便。起床后,可以先喝一杯<strong>温开水</strong>,然后活动<strong>10分钟</strong>,接着不论有没有便意都要到厕所<strong>蹲5分钟</strong>。

注意:
• 喝的是温开水,不是凉水。凉水刺激性强,会损伤肠胃功能;
• 不论有没有便意都要去厕所蹲5分钟;
• 上厕所时不要抽烟、看报,以免分散注意力。

一般1个月左右,就会建立起定时排便的条件反射。我们主要是利用人体的清晨直立反射,即胃——结肠反射,因势利导,较自然地排出粪便。

其次,不要控制排便感,在粪便进入直肠,产生便意时,立即排便。如果总忽视便意,反射就会减弱,长此以往会使便秘加重。

<strong>总的来说,预防便秘要从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排便习惯三方面来进行,你做到了吗?</strong>

佳节好吃好喝后你得注意这个“难言之隐”
养成好习惯化解便秘烦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便秘,这真是件令人尴尬又烦恼的事,它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更会危害到健康! 那么,便秘到底有哪些危害呢?人为什么会便...
    紫色蒲公英_2阅读 1,408评论 3 10
  • 便秘这件事真是令人尴尬又烦恼,尤其在冬季,天气寒冷干燥,肠道蠕动减慢,便秘发病率更是达到新高。便秘不仅影响人们的生...
    娟娟成长记阅读 490评论 5 22
  • 今天在户外一天,跑得超级累,现在舒服的躺在床上稍事休息,想着用手机写点什么呢。 这个周末上午某卫视一直在重播《琅琊...
    海新帆影阅读 305评论 2 10
  • 说起来这是一件蛮怀念的事,起初藏着掖着。后来常于思考,发现蛮让人感慨万千的,我问过好几个朋友与同事,他们听后都摇了...
    沐府墓主阅读 140评论 0 0
  • 现在时代的经济发展,以及食品运输这方面做的很好,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拿到快递,吃的、穿的、喝的、用的等等。 然而你...
    一束光ovo阅读 335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