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辣椒》一部堪称动画版盗梦空间的烧脑电影

说起日本的动画电影大家想到的可能是像《千与千寻》、《你的名字》这样小清新风格的电影,但同时在日本还有很多其他风格的动画佳作。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就是一部堪称动画版《盗梦空间》的烧脑动画电影

《红辣椒》

首先要说的是,虽然这部动画片被称作是动画版的《盗梦空间》,但事实上,它的上映时间是比《盗》早了整整4年,这也使得当时这种“梦境”题材更让人感觉震撼。

在近未来,为了治疗现代人类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的精神疾病,位于东京的精神医疗综合研究所开发出一种可以反映他人梦境的机器DCmini。通过DCmini的帮助,梦境可以在显示器上呈现出来,更方便找到一个人焦虑的症结。

我们的女主角千叶敦子便是一位梦境治疗师梦中她会化身“红辣椒”,与患者同步体验梦境,找到症结所在,从而帮助患者治疗精神疾病。

除了我们的美女主角以外,电影里还有几位重要人物。

“死肥宅”时田,虽然看上去是一副邋邋遢遢的样子,但实际上是一位天才科学家,并且是DCmini的发明者

粉川利美,一位警官,曾经爱好拍电影,并与友人一同拍摄过一些短片,但因为认为自己没有才能放弃电影,并留下心理阴影,加上遇上一起未结之案,产生心理疾病,成为了千叶的患者,并在梦中与红辣椒的接触中,对红辣椒产生了情愫。

乾精次郎,精神医学研究院理事长,双腿残疾,想要通过梦境支配世界。

小山内守雄,千叶敦子的助手,喜欢敦子,把乾精次郎当作老师。自认才能比不过千叶和时田,想要在梦境中得到千叶敦子。

导寅太郎,千叶研究所的同事,曾经被他人用DCmini入侵大脑,从而坠楼受伤,伤势痊愈之后成为帮助千叶寻找真凶的一个得力助手。

故事的开头,三台DCmini被盗,并且大家发现,有人正通过DCmini入侵醒着的人们,让他们在醒着的时候进入梦境,从而控制他们的思想。

因此故事的主线就变成,千叶和她的朋友一起寻找盗窃者的故事。当然了中间还穿插着红辣椒帮助治疗警官疾病的支线。

最后,通过红辣椒在梦境中的探寻,千叶发现,真正的凶手正是双腿残疾的理事长。而这时由于理事长的入侵,梦境开始交错混乱起来,使得警长的梦境与现在小辣椒所在的梦境有部分重叠。

小山内由于嫉妒时田的才华,同时又暗恋着千叶。因此他自愿把身体出卖给理事长,让理事长的精神入侵。在梦中遇到小辣椒之后,也是毫不犹豫的展现出自己对千叶的占有欲,想要在梦中得到她

但在理事长出现,下令杀掉千叶时,他的不忍也是出自真心,因此极力阻止。这时,警官先生在自己的梦境中看到了这一幕,从而穿过梦境救下千叶。

同时,在追逐小山内的时候,警官也成功克服了之前的心理障碍,在最关键的时候开枪击倒了小山内,帮助千叶成功从梦魇中醒来。

而这时,理事长通过梦境对现实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梦境开始入侵现实世界,曾经在之前很多人梦境中出现的“游行”画面,切切实实的出现在了大家面前。这也使红辣椒和千叶同时出现,从而联手拯救起了世界。

至于最后她们是通过什么方式打倒的理事长,这里先不剧透,不过偷偷告诉大家,最后决战是有“福利”的哟~

看完这部电影,我真的不得不说,今敏实在是个很有才的导演。特别是对原著小说——筒井康隆的《红辣椒》有所了解的朋友,应该都有所体会。这部小说曾经被称为是“最不可能被影像化的小说”。

原作中实和梦境层层交叠,难辨真幻,那些奇异的梦境成为了影视化路上最大的绊脚石。直到有一天筒井康隆看到了今敏监督指导的《千年女优》之后大为惊叹,从而也在内心敲定了把《红辣椒》动画化的最佳人选。

今敏在原作的基础上还做了一些超现实的改编,听说光是脚本分镜他就画了七百多页,因此最后电影出来之后,连筒井康隆都忍不住称赞,电影比原著要更清晰,更简单易懂。

最后咱们回到开头,同样使用梦境作为题材的《红辣椒》和《盗梦空间》到底有什么不一样?总有人说,两部电影的一些镜头感十分相似。但《红》相比于《盗》,观众可能更难代入情绪。

如果说《盗梦空间》是玩了一盘很爽的游戏,那《红辣椒》就更像是一本书,交织的线索,每条背后都有着缜密的考量,还是很值得回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