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敏的新奇怪诞之作《红辣椒》,突破现实与梦境的束缚,完成对自我意识的魔幻表达。

今天要推荐的一部电影,是今敏最为出名一部电影《红辣椒》,这是一部杂糅了商业性和艺术性,梦境与现实交叉,过去与现在并存的片子,充满了先锋性和前卫性。

这部片子还给《盗梦空间》带来了创作灵感,让后者在创作和拍摄的过程中逻辑更紧密,理论更扎实,技巧更纯熟。

如果给《红辣椒》这部片子的一个地位的话,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部片子是描述梦境现实之间矛盾冲突的最完美的作品之一,不仅仅是在思想和艺术性上突破了之前一部分影片的窠臼和短板。

更是通过镜头之间的创新式组接来让影片的叙述手法变得更加的有效和新颖——这给整个电影行业都带去了一种全新的思考方式,并且这种表达方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导演,造福了一代又一代的影迷。

正文

开篇的一段蒙太奇表现出了今敏导演精湛的剪辑手法及技巧,用人物的视角、动作、转场、甚至是照片来做到两个影像片段的衔接组合,让人目不暇接。同时也在这段开篇段落里交代了警官这个角色的梦境的几个详细的细节,展现了他过去和现在的某些矛盾冲突(内心冲突),从而为之后的冲突的解决做铺垫。

在这个镜头里,警官发现所有涌向他的人都是他的脸。【这里有两个解释:一个是警官这个人极度自恋(这种借代形式的手法曾经出现在了查理考夫曼编剧的电影《傀儡人生》里),另一个则是由于他极度恐惧。】

根据《梦的解析》里所说的:梦是欲望的产生,也由此可以看出他的梦境里大都是由他的回忆和现实杂糅所构建成的恐惧的负面的“欲望”或者是正面的英雄主义的“欲望”。在此,我们要知道,欲望并没有好坏之分,他是人心底产生的一种客观的抽象的对既定事物的一种渴望或期待——有时候即使是一种恐惧,那么他也只是一种负面的欲望而已,而你的心底也会自然而然的由于欲望的产生回想起恐惧所带给你的感受以及恐惧的大概面目。

在最后一个梦境里,他去追一个杀人犯,然而当他追过去的时候,他发现自己怎么也追到他,整个梦境也开变得扭曲起来,似乎在刻意阻碍他完成这次追捕。

梦境结束,原来警官是在做一个关于DCMINI梦境仪器的治疗中, 并且这些梦都被记录在DCMINI里面,存储成了数据可以播放视频。这个女人:红辣椒,则是这次梦境治疗的治疗师。

他之前所做的所有梦都是最近困扰他的一些梦,他想要把这些梦清除掉并且能够理解这些梦想要表达什么。

而这个DCMINI则是一个“能够打开梦之门的神秘钥匙”,这个钥匙能够让一个人进入到别人的梦境里,并且参与到他的梦境中,不仅仅可以改变梦境中一些走向,等到真正的完成品出现的时候,甚至还可以操控别人梦境进而达到控制一个人的恐怖能力。

而名叫“粉川”的这个警官的所有梦其实都是由于他自己的梦魇所导致,而红辣椒的任务就是通过解除这些梦魇来治疗粉川警部的病症。

他们约好了下次见面的时间之后,两人告别。

故事也从此刻正式开始。

至此,整篇故事的基调也基本上奠定完成了:高科技下的科学危机,梦境与现实的双重冲突,奇幻、怪诞的叙事手法...组成了这样一部充满了怪诞、多线、魔幻主义色彩的优质影片,同时也作为今敏的第一部探讨梦境的(而不是精神分裂)的片子,为我们带来了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今敏的作品非常善于脱离画面结构去思考画面的构图,这种思维方式非常有创意,并且特别见效。

跳出框架思考框架的方法,让人耳目一新且极为受用,依靠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今敏在电影上的表现手法极其的大胆和新颖,并且利用了动漫电影这种特殊的表达方式,让这种手法的可操作性大大的增加,使得影片在短短的九十分钟的时间内,足以讲清楚真人电影一百二十分钟才能够讲完的故事。

整部故事的整体架构则极其简单,讲述了一个科学家弄丢了自己的三台DCMINI,因为其危害性极大,可以通过仪器本身进入到当前正在使用仪器的其他人的梦境里。遂全力去寻找。

胖子的名字叫作时田,就是那位科学家,一个天才科学家。

而作为理事长,本身的态度是排斥这个仪器的研发的。

毫无预兆的是,现实中的所长马上收到的DCMINI的袭击,跳出大楼,幸亏中被树枝挡了部分冲力才活下来——直到这时我们已经可以感觉到,这种DCMINI的强大和可怕了。

而所长的梦境里的一切线索都指向了一个人——时田的朋友Himuro(冰室),于是他们开始寻找冰室的下落。

然而几个人一起去冰室的家里寻找冰室,却并没有找到本人,而千叶墩子,那个漂亮的女科学家,却险些因为DCMINI的作用命丧黄泉,幸亏小山内守雄(这名好难记...)抓住她,才救了她一命。

小山内守雄作为墩子的仰慕者和助理,对时田的印象本身就不太好,在影片前段小山内就表现出对于时田的羡慕和嫉妒,同时也认为作为时田的冰室也是抱着嫉妒的心理去偷DCMINI的仪器。

至此,故事两条主线已经出来:一条是追踪冰室,寻找DCMINI的主线;另一条则是警官粉川梦境治疗的主线,这两条线平行发展,互不冲突。

在追踪冰室这条主线上,千叶墩子在DCMINI里化身成了梦里的治疗者:一个名为红辣椒的梦境穿越者,救回了被梦境困住的所长。

而在另一条主线上,粉川到了他们第二回约定好的地点,遇到了红辣椒。

这句话其实出卖了粉川警官,因为在他的梦境里大部分都是影片中的桥段,这说明他过去的经历以及梦魇都是与电影或是影视方面有关系的。

而在红辣椒为他设计的梦境里,甚至还出现了一条很长很长的街巷,两边都是各式各样的电影海报,这更加确定了他本身的喜好。梦是永远不会骗人的,他是你潜意识中最柔弱的一部分,代表了你的身体切实需要的精神或物质的需求。

而之后粉川警部的举动也证明了这一点,他本身在排斥电影这类东西,而这类东西必然是与之前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

镜头转向另一边——而在第一条线里,越来越多的人呗DCMINI所控制,失去了理智,最终陷入了梦境之中不能自拔,因为理事会的决定,DCMINI的研究也在不久之后就被撤销了。

巧合的是,当他们不断的在寻找冰室的下落的时候,在游乐场里,墩子和时田发现了从高处坠落下来的癫狂的冰室。

故事到此陷入了谜团——如果冰室并不是偷走DCMINI的凶手,而是受害者的话,那么会是谁呢,到底是谁利用了冰室来达成控制他人的目的呢,真正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呢?

两人陷入疑惑中。

但最清晰的一条路线显然是——只有进入冰室的梦境之中,才能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而因为事态越发的严重,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陷入梦境失去理智而伤亡,粉川警部不得不与墩子和时田开始最初的联系。而此时,粉川根本不知道梦境中替他治疗的红辣椒其实就是千叶墩子本人。

当事态开始转向进入冰室梦境的时候,千叶和时田再次联手的时候,小山内的嫉妒心理开始越来越强,他无法向现在的墩子表达爱意,只能在心底深深的恨着这个名叫时田的胖子。

在之后的梦境治疗之中,粉川警部开枪打死了自己,即相当于潜意识里杀掉了留在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恐惧。自此,粉川再也不用惧怕自己的恐惧,他把自己的过去拿了出来和红辣椒一同分享。

而同一时刻,时田也进入了冰室的大脑里寻找事情的真相,没想到自己也被卷入了梦境之中,融为了梦境的一部分。

更没想到的是,当上面两个完整的梦境同步运行的时候,出现了梦境穿插,两个梦境混淆到了一块。

红辣椒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通过所长的帮助穿越到了冰室的梦境里,企图去救时田。

红辣椒发现冰室果然只是一个傀儡,而真正的幕后凶手,居然是理事长!

这个梦中梦做的很是精巧,根本看不出破绽,所有的衔接点都是恰到好处,不多不少。红辣椒以为自己已经从梦中醒来,其实到最后他只不过是从冰室的梦境到了小山内(或理事长)的梦境里面而已。

三个人经过一番搏斗,最终,红辣椒被抓。

而在另一条主线里,粉川警部自己道出了困扰了自己长时间的往事回忆,解决了开头所建置的内心冲突。

粉川警部发现了梦境与梦境的衔接口的入口,得以进入了红辣椒所在梦境,救走了红辣椒。而狼狈为奸的小山内和理事长起了内讧,两人扭打成一团。小山内的转变完全是为了得到墩子,而理事长阻止了他,两人之间的冲突加剧到最大化。

在自己的梦境中,粉川警部终于完成了对自己结局的增添,最终真正完成了自己的内心冲突。

而最后的结局,自然是以大团圆为主的,在这里不过多赘述。

整部片子的基调轻松、愉快,富有强烈的戏剧性和观赏性,是一部上等的悬疑影片。

今敏的这部片子,如果严谨的来说的话,整部片子的逻辑并不十分通顺,很多地方的连接都是存在缝隙和猜疑的——在这一点上《盗梦空间》就已经完善的非常好了,不仅仅是在人物的外在冲突、内在冲突、情节点建置、三幕结构、科学性、观赏性上,都要比《红辣椒》要更加的娴熟和完善一些。

但是如果剖开了娴熟的技巧的话,《红辣椒》的视觉体验和影像交互都几乎到了一个非常难以置信的地步,他的创新也是极其让人拍案惊奇的。并且《盗梦空间》中的很多元素都是在向《红辣椒》致敬,足以看出此片在影史上的位置。

这是一部教科书一般的电影,其实还可以拆解的更加的详细,而当你去认真的观看这部电影四至五遍的时候,你会发现,他的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语言,每一个神情,不仅仅是因为迫于动画电影的长度而缩短,还因为每一张画面都是导演本身的思考的产物。

他们都是有生命的。

而生命本身就是值得尊敬的

致敬今敏导演,愿你在天堂生活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