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意识形态的末日恐慌,正视最真实的自己吧!

虽然一直都是二次元里的杂食动物,但作为一个天真烂漫的傻白甜,我的画风一向都那么小清新。虽然早就听闻金敏大神大名,但我还在真没认真看过他的片……所以实在恕我孤陋寡闻,06年的《红辣椒》竟然最近才拜读,惭愧惭愧。

要说我是怎么知道这部剧的,还得数几个月前在微博上看到的一个图片——


是的,也没有去查简介,就是看了这么一张恐怖的脸我就果断找资源收藏了。

呵呵呵呵呵那会我一直觉得它会是个恐怖片……但又总觉得它画风诡异夜晚不宜观看,也就迟迟不愿点开。于是便和经典迟相遇了这么久。

还好,并不晚。


由头到尾《红辣椒》都在以一种非常抽象的手法去表达主题,以“梦”为基准,现实与非现实的两条颇有悬念意味的叙事线交织在一起,给了我们一个特别棒的视觉盛宴。

故事引入是粉川警官的梦境——一直以来,他都遭受着没能破获杀人犯而导致的精神困扰,于是借助能够共享梦境的新型科学仪器的DCmini,在梦中接受红辣椒的心理治疗。而在故事的现实里,三台未完工的DCmini突然遭窃,为了夺回仪器,研究所的所长岛和开发人员千叶、时田等展开追查,同幕后的邪恶势力进行了一场充满奇幻和惊险的斗争。

当一切都似乎已经结束,回到了现实世界的千叶和岛以及粉川,却突然发现,他们所在的现实世界竟开始与梦中的世界融合。影片的女主人公在这个虚实相间的世界中呈现出了两个形象,一个是千叶,一个是红辣椒,合为一体后,诞生了一个新的婴儿。她最终吞噬了那个由噩梦所构成的黑暗巨人,挽救了陷于混沌的世界,使之重归现实的秩序之中。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认为,“梦不是偶然形成的联想,而是愿望的达成。在睡眠时,超我的检查松懈,潜意识的欲望绕过抵抗,并以伪装的方式,乘机闯入意识而形成梦,可见梦是对清醒时被压抑到潜意识中欲望的一种委婉表达和满足,是通向潜意识的一条秘密通道。通过对梦的分析,可以窥见人的内部心理,探究其潜意识中的欲望和冲突。”

而《红辣椒》中,梦境与梦境、梦境与现实的穿插是最大亮点,其中那种“梦境套着梦境”的荒诞感,更是都对人性的深刻剖析。


先说说故事里的几个主线人物。

对粉川的特征描述,影片里所给的标签是:一个讨厌电影,从来不去电影院,因为一个迟迟无法侦破的案件而患上了精神焦虑症的警官。

在影片最开始的梦境里,粉川被“自己人”关进舞台中央的铁笼里,然后一群和他长着同一张脸的人朝他冲过来,他的自我也被囚禁在了笼子里。是的,他口口声声说讨厌电影,但是在他的心灵影院放映的,正是他自己在梦中饰演过角色的影片:《大马戏》《人猿泰山》和《罗马假日》。他“时而化身人猿泰山、时而饰演侦探片中的角色”,恰恰是他对电影依旧无比钟爱的最好证明。

而在这个梦的结尾,走廊上有人倒下,粉川看着凶手离去的背影不知所措,这既是粉川现实中侦查的记忆残余,也是他17岁时实验电影里的一个桥段。梦每每进行到这里就无法继续,这也正是现实中案件迟迟无法侦破以及粉川遇到的创作瓶颈—— “下一步该怎么办”?

经过治疗后,他的梦境有所发展,导演利用到了另一个密闭空间的道具——电梯,凸显粉川内心深处的自我囚禁。他所讨厌的数字17,正是他的心结。

17岁那年,因为创作遇到瓶颈,他抛弃了他的朋友,放弃了他的电影梦。最终朋友坚定了理想,却在理想的大道上倒下,他却成为了一名警察。于是,这个心理阴影一直缠绕他内心,理想的放弃与崩溃,让他埋下精神压抑的种子。于是那个梦里,那个在走廊倒下的人居然是自己,更离奇的是,杀死自己的凶手也是自己。

粉川在回忆过去、反思自己的过程中更进一步认识到他一直在追寻的其实就是自己,那才是他最大的敌人。当“接下来怎么办?”再次响起时,粉川不再一味逃避,而是坚定地“继续”——他终于举枪杀死了自己的神秘、懦弱、犹豫,完成了梦想的电影,也治愈了自己的精神创伤。

电影接近尾声时,再次说起粉川学生时代的梦想,背景音响起镜像中朋友的宽慰——

“我们的电影真的存在啊,你拍的。所以才当了警察。这不是从谎言中产生的真实吗?好好珍惜啊!”

而这个,也正是粉川放下过去、接纳过去的积极自我暗示,因为理想分裂所造成的困扰终于结束,粉川开始慢慢接受电影,也接受了自己现在的职业。

于是,电影也以粉川走进影院重新开始看电影结束,从梦境回到现实。


另一方面,红辣椒虽然是析梦警探,但也是千叶敦子博士精神分裂的一个象征。

从两人装扮上看就很明显了。相比起千叶的妆容精致一丝不苟,红辣椒简直随性散漫到极致。

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论,梦中的那个自己是被忽视却无法磨灭的真实的本我,而现实中的这个自己则以压抑本我来形成自我。所以千叶十分排斥红辣椒的存在也是正常的。

当初千叶就是将自己天真随性的本能压抑得太深而造成了抑郁症,如今那一个自己虽然以红辣椒的身份被一部分释放,但也只局限在梦境世界里。现实当中的千叶依旧不认同、不接受红辣椒,甚至不愿承认那就是另一个自己。

但在影片最后梦境大规模地侵入现实世界,红辣椒与千叶联手救了岛之后,两人平等地进行了一次关键对话,最重要的问题也被抛出:到底谁是谁的分身?千叶一直将“我”当作“我”,总想要用超我的意识去操控大局,也急于让红辣椒抽离开“我”。

这看起来似乎理性又决绝。

但是,这种压抑自我的行为就真的正确了吗?

而千叶和红辣椒之间的矛盾,最终结束在了一个胖子手上。

这个时田胖子虽然外形不怎么样,但却是个充满正义感的天才,而DCmini正是出自他手。他的脑里全是天马行空又极富创造力的想象,也正因如此,他也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毫无节制地贪吃,只愿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愿意承担责任,拒绝现实的成人世界。

换种角度来说,其实这也是一种复杂的自卑感。因为工作,他和千叶形成了一种无形的默契,而这份默契,也在长久的时间里孵化成了爱情。但因为千叶总是拒人于千里的态度,以及他对自己的不自信,他根本就没有勇气去向所爱之人展示自己的爱意,只好将这份感情藏在心里。

影片中,还有一个滑稽的镜头,说时田因为过度肥胖而被卡在了电梯里,也正是他自身被困在了自己的精神国度里不能自救的最好体现。

而对于千叶来说,她的确折服于时田的天赋和创造力,并对他的人格和能力抱有好感,但又因为他在其他方面表现出的幼稚和因为无节制饮食而带来的超胖体形而生气无比。其实她的生气也是有缘由的。他们俩的感情在时间的推移里与日俱增,虽然千叶本质上不喜欢时田的外型和御宅男的古怪性格,但是,又的的确确地喜欢着他。

在最后,千叶在梦大战中救了被精神病毒感染的时田,突然开头的电梯画面闪回,这个回应真的非常精彩!

千叶枕着时田宽厚的背说:“又胖,动作又慢,又邋遢。人不可貌相,但也是有限度的吧。像个饭桶一样的贪吃鬼,居然是世纪的天才。你真是无可救药地有趣。”

最后千叶的表明心迹,不仅让时田得到救赎,千叶自己亦然。


而说到千叶对红辣椒的认可,也是从拯救变成机器人的时田这一段展现。

时田将千叶吞进肚子里,觉得“调味料不足”,也点出只有“超我性格”的千叶并不是完整的千叶。


而到后面红辣椒的主动跳入时田的肚子里,与千叶融为一体生出拯救世界的女婴。这个宝宝不断吞噬黑暗巨人的梦境而成长,但这个意象不仅仅是表达挽救世界、拯救现实秩序,还象征着心理治疗的本质——光与影、梦与醒,死与生,男人与女人,这看似都是二元对立,但一切事物都是对立而又统一的。


这个影片里,还有两个悲剧性的人物。一个是小山内,一个是理事长。

小山内长得还算好看,但偏偏没有时田的才华。他喜欢着千叶,可千叶根本对他不屑一顾。内心的妒忌和求不得迫使他把自己的身体出卖给了理事长,不仅是对专业的魔怔,也是为了得到千叶的爱,哪怕只是占有。

因为不懂得表达爱,所以他会粗暴地对待被禁锢的红辣椒。


又因为他只爱那个严谨又一丝不苟的千叶,所以他不息剥开红辣椒的外皮,也要将他所爱的人“解放出来”。


也是因为爱,所以他才会违抗理事长的命令没有杀了千叶,而当理事长从幕后走到台前想亲手结果了红辣椒(也就是千叶墩子)时,他也极力阻止。

不过,也正因为他陷入了自己的执念里,不肯正视自己的缺陷,也不肯大方表达自己的情感,才会被理事长所利用。

可怜的家伙啊,终究是为了一个情字,而成为了他人欲望的牺牲品。


而剧中的终极大魔王理事长,原本明明是DCmini研究使用的反对者,但因为不敢面对自身的瘫痪老衰,终究陷入了渴望支配梦境的独裁妄想中。

他想在梦中长出两条健壮踏实的腿,想在梦中借用小山内的年轻肉体,甚至想在梦中控制整个世界。影片中,理事长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梦无尽头,灵魂脱离肉体的桎梏,得到无限的自由。”也正是因为他对年轻,健全,有活力的渴望,使他的内心越发幽暗,甚至企图以个人的极权取代个性的多元化。

我们终究要面对生老病死,可以说这是每个人必经的阶段。

重要的,是你如何学会坦然。


我个人特别喜欢梦与现实结合在一起时,街道上一片混乱的场景——


“现在表演开始了!今天的天气容易做梦,晴转晴。昨日之梦今日之梦,欢闹俗世忧愁扫光,梦想成真栽木成金。未成年的我们就像花,永远留住吧~无花即无果万事皆空,不如无为!为那不满投上一票,托付进去吧!这个眼球谁让给我啊~这个玉座我才是皇帝是神定的 ~我才没定那种事呢!神佛皆变,欢闹俗世,忧愁扫光……”

搭配起音乐简直棒到不行!满满危险又充满华丽的元素!


片中的每个天马行空的视觉盛宴,不仅仅是疯狂的想象力,当中更是包含了创作人员细心推敲,苦心经营的意像。当中的家用电器,各种日用品变成了参与大巡游的生物,也暗示着现代生活对人的各种压力导致精神国度的分崩离析。


而那些梦大战中的荒诞表现——平日一本正经的天气预报员突然神经质地乱舞,贪财的家庭主妇们变身招财猫;神佛、菩萨竟都穿上了比基尼,爱美的大学生变成了化妆镜,还有变成手机狂拍女学生裙底的男生……这似乎有点照妖镜的意味,人们被压抑的潜意识都在这里现出了原形。而这个更是折射出日本深刻的社会问题,病态心理。

不得不说,金敏的反讽手法真的太牛了!!


说到爱情。

虽然我是一个外貌协会忠实会员,但我依旧觉得千叶(红辣椒)的选择是正确的。

你想想啊,人都是有多面性的,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就需要接受他的全部,无论美丑,无论完整还是残缺,无论他有多优秀或多辣鸡。

小山内深爱着千叶,而粉川警官喜欢着红辣椒,可时田君,却喜欢着这个女人的全部,不管她是千叶,还是红辣椒。

爱一个人需要勇气,接受所爱之人的全部更需要勇气。

而时田做到了,后来,千叶也做到了。

那么,就足够了呢。


梦想这玩意啊,它是一样可塑性极强的东西。它可以随着时间,随着你的成长而不断改变。也许它会因为这一路的磕磕碰碰而改变它的外表包装,但其实本质是不变的,那就是你追求美好的一个动力。

你如果要过分的执拗于当初,反而会让自己陷入怪圈之中。

不仅是梦想,人也一样。

学会接受现实,学会接受最初以及现在的自己,这才是一种真正的自我救赎。

打破意识形态的末日恐慌,正视最真实的自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