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课怎么上 心理健康课诊断报告 - 草稿

        彭婆小学    席巧辉

      2023年 2月15日、16日两天 ,国培计划心理健康教师团队齐聚城南实小进行听课研课活动。两天听了10节课,我们组的十位老师 精心准备,课堂上有游戏、有视频、有讨论交流、有写话,有单个上台交流,课堂环节完整,教师语言准确多变,有很强的掌控课堂的能力。深入研究以后还是发现不少问题 ,感觉有的老师上的不是心理健康课 ,像班会课 、思政课。引发我思考什么是心理健康课?心理健康课怎么设计 ?心理健康课上课时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

      一、什么是心理辅导课          心理辅导活动课是教师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及特点,运用心理学、 教育学的有关原理 ,通过以学生为主体的活动项目和活动方式 组织课堂,达到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增进心理健康, 发心理潜能的目的 。给予上面的标准,我们的一位老师上的四年级的一节《榜样的力量》,课堂 游戏后,由雷锋导入,介绍雷锋的事迹 ,接着又介绍古代其他的榜样 ,然后介绍身边的榜样 。没有运用心理学的原理 ,学生的心理素质你也没得到提高 ,心里也没有因此更健康 。我认为榜样是给学生提供一个行为模板 ,学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像榜样一样的人 。这些榜样可以成为学生目标的代言人 ,学生如何成长为榜样般的一道光 ,引导学生制订具体出可视化的目标,最后落实到一点一滴的行动上。只有这样才是心理健康课。

二、选材上大处着眼 小处入手

      老师在设计心理健康课的时候 ,要清楚自己上课的目的 ,首先要考虑的是我要解决什么问题 :班里学生存在的倾向性问题是什么 ?他们的年龄特点有是什么 ?也就是说要弄清楚这节课的辅导目标 。心理课程的辅导目标一定要准确表述 并且是集中的 ,清晰的, 有操作性 ,切入点小 。例如我们组的一位老师执教的三年级《适应环境 应对变化》这一节心理健康课 ,游戏导热身后 ,讲了关于适应的心理学实验 ,工作阶段教从情绪管理 、学习管理 、人际关系管理 三个大方面  教给学生适应环境的攻略 。感觉就是选题过大,没找好切入点 。对于三年级的学生回忆上幼儿园或者上一年级的时候适应新环境 的情景, 同学们早已淡忘 。我的建议是:可以找一个小的切入点 ,比如说上学期的网课到和这学期的在学校上课有什么不一样 ,自己不适应的地方有哪些 ?组织学生讨论得出适应新学期紧张有序生活的攻略 。或者是三年级是中年级 ,可以选择有学生低年级到中年级学习和生活的变化,如何适应这些变化 。这样宽泛的主题就有了落脚点 ,能落到学生身上 ,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学习和生活的变化 。

三、课堂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为达成教学目标服务的。

老师们在上课前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辅导目标,辅导目标的设计一定是清晰的 ,可操作性强 。 有了目标,心理活动课的四个阶段(热身阶段、转换阶段、工作阶段、结束阶段)都要为达成教学目标而服务 ,不能出现为活动而活动 。比如说一个老师的热身活动是雨点变奏曲 ,和自己讲课的主题 《榜样的力量》没有相关性 。而另一位老师讲授《挫折伴我高飞 》热身阶段运用了《超级进化论》 这个小游戏 ,采访了游戏结束还是种子的同学 的感受 ,由游戏到人生 ,自然引出课题 。游戏与主题相关 ,并为主题服务, 就是一个很好的热身 。转换阶段常用的多媒体视频播放 、情景设置、 小品表演都是为工作阶段 的深入探索 做铺垫的 。不是为了让自己的课堂出彩 ,花哨 。

四、心理课上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1.重感不重认知

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学生当时的感受和体验才是最重要的 。

2.重引导 不重教导

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将自己的价值引导融入在课堂的环节中 ,即使学生出现错误的观点 ,不急于指出来, 也不能放任不管 。比如说一个老师 在讲《挫折伴我高飞》 ,播放埃兹拉虽然左腿是假肢,依然笑容灿烂奔跑在篮球场上 。观看后让学生谈怎样战胜人生困境的,学生只说了面对困境要运动  ,老师没有加以引导 。其实可以用追问的方式 让学生感悟到埃兹拉虽然残疾 ,但是身残志坚,没把自己当残疾人看,克服困难,追逐梦想,没让挫折成为放弃的理由。

3.重真话,不重有无错话

心里课不能讲套话 ,不讲没有必要的话 ,真话无论对错 ,要给学生创造一个包容的氛围 ,那样会有更多的学生讲真话 。

4.重自我升华 ,不重教师概括总结

    以上是我听课研课的思考 ,上好心理课 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我愿意持续努力。感谢国培这个项目的推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