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荐分享2021-02-21 - 草稿 - 草稿 - 草稿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荐分享

                      宋红利

      今天为大家推荐一本书——《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体教师用书),首先说说自己最初对这本书的看法,看到此书的书名,我想很多人可能都会和我一样,没有什么过多的期待,甚至拿起来开始这段读书之旅都有些不情愿,还有就是此书的可操作性应该也不强,读起来应该会十分费劲,那就还是不读了吧,好不容易放个假,轻松点不好吗?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心里,那么现在,作为一位已经细致阅读完此书的读者,我想说,或许你跟我最初一样,真是误会此书了,它真的是一本指导性,理论性与实操性都十分强的书,读完后定会引起你很多的反思,也定会给予你很多的帮助。

        如果你是一位班主任,它会让你的教育充满无穷的智慧,让你的班主任之路再上新台阶。

      如果你是一位学科教师,它会让你的教育方式更奏效,让你感受到我的学科原来也可以这样受学生喜爱。

      如果你是一位在教育子女方面求知若渴的家长,它会让你在无助时,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

      如果你只是随意拿起此书的读者,读此书的目的只是随便翻翻而已,那我想对你说,读完此书,相信你会对教育的艺术有新的认识,并对教育充满敬佩之情。

        当然,如果你真是没时间看这本书,也一样下面的分享对你有所帮助。


      首先我们一起纵观此书。本书共有七章,第一章小学儿童心理成长与环境,。共三小节,第一节“独生之树”能成“栋梁之材”;第二节解读儿童成长的“生物——心理——社会”性;第三节小学儿童心理成长的阶段性特征。是不是有那么一点小激动,因为工作中的你,总觉得不了解学生,而只有真正的走进儿童的心理世界,才能与学生共情,才能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才能让我们的孩子更好的发展。

      第二章学校生活与儿童社会性的发展。共分为四节,第一节心理健康与儿童的学校生活;第二节小学儿童人际关系及其社会性的发展;第三节小学儿童情绪的发展;第四节小学儿童自我的发展。作为老师,我们是学生小学阶段重要的参与者,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有没有觉得自己身上责任在肩,那就通过学习,做一个真正的资深老师吧。

      第三章行为规范的养成与小学儿童的成长。共有四小节,第一节行为管理与小学儿童的成长;第二节行为管理的基本原理;第三节行为管理有效性的原则;第四节行为管理有效性的策略。生活中处处讲管理,管理学生更是大学问,这个章节会告诉你答案,会给出你一些小窍门。

      第四章游戏——儿童通往社会的桥梁。共五节,第一节儿童游戏的发展阶段;第二节游戏与儿童的全面发展;第三节游戏辅导、游戏治疗与儿童的健康成长;第四节游戏辅导在小学团体心理辅导中的应用;第五节游戏活动在小学学科教学中的渗透。小学阶段的儿童年龄处在6——12岁之间,游戏的魅力不容小觑。

      第五章在艺术的热情中表现自我。共分为四节,第一节儿童艺术表达的发展阶段;第二节用艺术表达内心感受;第三节艺术作品和创作过程;第四节小学儿童的艺术活动。学习这一章,你会感到艺术其实很神奇,他会让你看到儿童背后很多的秘密。

      第六章,让阅读成为美好享受。共有四节,第一节阅读——伴随儿童生命的自我成长;第二节阅读有价值的治疗。第三节阅读治疗书目介绍;第四节小学儿童阅读活动中的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徜徉于书海,可以足不出户,翻山越岭遇见美好。

      第七章成为更有效的教育者和抚养人共有四节,第一节阿德勒方法下的成人辅导理论基础;第二节师生亲子沟通技巧;第三节针对师生的辅导实践;第四节针对家庭的辅导实践。实操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建立良性循环关系。

      最后就是这本书的参考文献,翻开文献资料,我震惊了,作者共选取了72本教育专著作中的资料为参考文献,可见这本书是在大量理论与实践中得到论证的一本书,它的含金量不言而喻,我们经常看到的很多教育方式都是治标不治本,相信这本书一定会带你从源头上看教育。接下来我从以下四点来分享。


    一、名言名句发人深省。

          在这本书的每一个章节的前言、语段中,覆盖有很多发人深省的名言名句,我想这正是因为它建立在72本参考文献的基础之上的缘故。所以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经常忍不住将其中的名言名句读了又读,甚至将其抄写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希望这些语言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鼓励到自己,也希望自己通过这样的一个记录,能够帮助到身边更多的人。

        1.即使是最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                   

                              ——爱尔维修

        2.独生子女未必就是“问题儿童”,这一点已经反复论证过了。

        3.那些无法真正理解孩子们内心世界的“成年人”,是他们自己还停留在未发育成熟的儿童时代。

          4.假如一个人在儿童期出现了问题,就会在其成长期的各个阶段有所反应;假如一个人在成长期发展中出现了问题,则在其儿童期各个阶段已有所预示。

          5.“听话”,自以为是教育的成功,待到放他到外面来,则如暂出樊笼的小禽,他绝不会飞鸣,也不会跳跃。   

                                      ——鲁迅

        6.我们不认为青少年时期只是青少年向成人的简单过渡,青少年有着特定的性情和行为方式,他们需要在人生这一特殊阶段内扮演特别的角色,完成特别的任务,发展特别的技能。

                                ——埃里克森

      7.对儿童的教育主要是“理解”“指导”和“解放”;要培养他们能在世界新潮流中游泳,不被淹没的力量。                                           

                                  —— 鲁迅

        8.研究儿童的生活,教员当然必须观察他的全部。儿童的家庭生活,也是很可以注意的,所以教员最好和儿童的家庭联络,发生一种有感情的关系,将校内校外的教育连合拢来,成为一气,方易收功。

            ——摘自《杜威五大讲演》

        9.家庭对儿童的社会化成长至关重要,还是首先在家庭生活中获得了有关人与人之间共同合作的第一印象。                                                                    —— 阿德勒

        10.学校教育通常都应该能帮助儿童更好的完成社会化,使他们对自己的行为更加负责,使他们的生活获得成功。

        11.友谊是培养人性情的学校,我们之所以需要友谊,并非只要用它打发时间,而是在人身上首先在自己身上培养美德。

                        ——苏霍姆林斯基

        12. 从大人那儿学到的社交技能,远比从同伴交往中所能学到的要少,儿童会从错误和考验中学会取舍,并且自觉的根据经验作出反应。

                      ——劳伦斯·沙皮罗

        13.真诚的友谊是一株缓慢生长的植物,它必须经受磨难的打击,才能名正言顺的称之为友谊。

                        —— 乔治·华盛顿

        14.儿童自我意识的发展过程,也是儿童社会性认知发展成长的过程,同时还是儿童个性成长的过程。

        15.小习惯很重要,可以积成一条小河,将小孩子冲下去,积重之余必定难返,小学教育的责任,就是要能利用或改正儿童的习惯,将他们培养成高尚的人。

                            —— 杜威夫人

      16.习惯是自然天性走向新的轨道。

                          ——夏洛特梅森

        17. 在儿童的学校生活中,教师运用行为管理的策略可以增加儿童适应性的亲社会行为,如关心他人、热爱班集体、帮助同学,减少和克服不适应的行为习惯,如攻击、欺侮行为等。

      18.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毛泽东

    19. 小学儿童的发展主题,勤奋对自卑。                                                                          —— 埃里克森

        20.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在自己的神经系统中存放的一注不断增长的资本,一个人一生都将从它那里得到利息。

                          ——乌申斯基

      21.在老师对我的夸赞过程中,我发现良好的行为在得到不断夸奖时,这一行为就会得到重复而形成习惯。

      22.儿童可以通过观察他人获得学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3. 不使用惩罚只是那些不接触实际工作的“教育家”的看法,这会使教师无所适从,而且会使教师变得虚伪。

                                  ——马卡连柯

      24.对于儿童的任何管教,如果不能使他为做错事而感到羞愧,而只是使他感到肉体上的痛苦,那是没 用的。 

                            ——约翰·洛克

      25.教师必须让孩子清楚,自己是为什么受到赏罚的。

        26.教师的批评惩罚针对的是孩子的行为,而不是孩子本身。

    27.任何坏人也不是出于本人意愿成为坏人的。                                                                  ——柏拉图

        28.教师希望孩子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要尽可能具体化。

      29.夸奖并不总是有利于孩子成长的。

      30.有时候对有些孩子而言是惩罚的事情,对另外的孩子来说则可能是一种强化。

      31.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脱离强化,养成习惯。

      32.缔约国确认,儿童有权享有休息和闲暇,从事与儿童年龄相宜的游戏和娱乐活动,以及自由参加文化生活和艺术活动。                                  (1989年联合国)

      33.社会化情景剧游戏可以完全出自想象,可以与周围的人和物无关,可以有几个游戏者共同进行。

      34.在规则游戏阶段,儿童的社会性行为开始真实地成长,这种成长伴随着由外部规则约束逐步向内部规则的约束的发展。

      35.“游戏性”在儿童时期是游戏的一种精神态度,而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它在日后会转化为游戏者的青年乃至成年时期的“人格特性”。                                                                                    ——利伯曼

          36.游戏是包括人在内的所有哺乳动物未成熟生命体的一种重要特征,它是幼小个体的正常生活。                                                                                        —— 费根

          37.游戏活动与儿童心理发展最重要的变化有关系。                                                      —— 列昂节夫

      38.……在整个文化进程中都活跃着某种游戏因素,这种游戏因素产生了社会生活的很多重要形式。

      只有当心灵的激流冲破宇宙的绝对控制时,游戏才成为可能。

                                ——胡伊青加

      39.游戏是儿童童年幸福的源泉,如果剥夺了儿童游戏的权利,也就破坏了儿童本该拥有的童年的幸福。

      40.儿童在游戏中编制了假想的世界,在心理方面实现了真实的成长。

      41.儿童游戏是促进儿童语言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42.游戏活动不仅关乎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更为解决独生子女教育的有关社会心理问题,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43.游戏就是把真实的东西转变为儿童想要的东西,从而使他的自我需要得到满足。他重新生活在他所喜欢的生活中,他解决了所有的一切冲突。尤其是他借助一些虚构的故事来补偿和改善世界。                                                                          ——皮亚杰

        44.教师的最高艺术是用富于独创性的教学方法去传授知识,并给学生带来快乐。

                                —— 爱因斯坦

      45.没有丝毫情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                                                                                    ——乌申斯基

        46.属于游戏的活动不仅没有目的和意图,而且也没有紧张性,游戏好像是由自身出发而进行的。

                            —— 伽达默尔

      47.画中的一草一木经画家的精心处理,都带有一定的性格,散发着新鲜的活生生的芬芳气息                                      ——池田大作

      48.有些地方单纯靠语言的影响力是达不到的,那就是所谓内在经验的领域,也可以称之为情感或情绪,艺术的基本功能就是能将这些情感具体化以便思考和理解他们。                                                                          —— 兰格

        49.艺术创作活动本身就具有治疗的效用,艺术治疗技术,艺术环境和行为,帮助个体宣泄存在于潜意识中的问题和不良情绪,个体不会设防或阻抗,并且是安全的。

                      ——伊迪丝·克雷默

      50.任何一个读了大量书籍的人,都能够想象一个在他面前开启的崭新世界。

                ——马尔科姆·艾克斯

      51.不可忽视的经典,其实完全应该在一个大概念的文学经典下,引导青少年读儿童文学经典或者名著,孩子们不知道是我们成年人的,现在对世界儿童文学经典的引进和推广也越来越多,我们希望推进的速度更快一点。                                      ——梅子涵

      51.读书与做人很重要,善良是最关键的,但是建立优秀的人生态度,也是和阅读连在一起的,如果不经过起码的阅读,就不知道世界有多大和人生的艰难,如果不知道这些,你就不知道善良的重要。                                                                          ——余秋雨

        52. 有计划的阅读再进行,有计划的阅读是,最初的阅读不要太难,在计划的开始可以看一些较浅的书,这样能方便阅读的进入,不至于因为起点太高而坚持不下去,读的书最好是原著,不要去读那些改编本或者缩写的,所以还是应该读原汁原味的作品。

                                    —— 秦文君

      53.生命的质量需要锻铸,而阅读是锻铸的重要一环。

      54.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                                                                            ——费思·鲍德温

      55.失意时读书,书便是一剂疗治心病的好药。一个人难免为得失揪心,难免失意时多而快活得意时少。我从来就不相信,除了和尚和智慧家之外,凡夫俗子真的能摆脱得失二字。何况人生天地间,大抵不愿做平庸之人,不愿平庸,心中就占了得失二字,失意太过,就有了心绞痛,治理心绞痛只有两味药:一是忽然得了意;二是全身心沉醉在书中。选一些轻松的书或者情节极佳的小说,当然也可以读点庄子或蔡志忠的漫画。读着读着,渐开三境:第一种境就是达到忘形,忘形就可以忘得失;第二种就是从书中忽然悟出一些人生的哲理,对得失二字蓦然有了新的见解,此时心下便释然,轻轻松松,如卸重负,有一种豁然开朗之感;第三种境就是从书中找到与自身相对的人物际遇,然后看他是如何面对失意的现象,从中便可以学到反败为胜的本领。总之书是疗心之药,是完全可以让失意的人生重新焕发出勇气和力量的,也是可以让你明了如何超越那份凡俗的痛苦,而升华的灵魂。名人说书籍是人类前行的金杖,这恐怕是不假的。                                                                  ——刘鸿伏

      56.从孩童时代起,我就酷爱读书,我所有的零花钱都花在了买书上。 

                    ——本杰明·富兰克林

      57.尽可能细致的认识儿童。   

      58.了解儿童、认清儿童的冲突和预习文学作品是成功的阅读辅导的三个关键要素。     

      59.书籍可以使我们在家中愉快,在外边没有阻碍与我们同行与我们乡居。 

                                ——西塞罗

        60.语文的基本能力包括听说读写,教师结合文本进行相关语文能力训练,是调动学生积极思维的过程,也是引导学生倾听他人,表白自己,品味社会人生,书写灵感体悟的过程。

          61.语文艺术的一大魅力就在于可以负载很多情感和思想。作为语文教师,无论是从文本教学还是从能力培养出发,都必将与学生产生广泛的语言交流,无论是课堂对话的三言两语,还是作文批改时的言简意赅,或是关于作品、人生的倾心长谈,都是教师将心比心、春风化雨的良机。如果说心育是对心灵的关注,那么当我们倾注了真诚与爱时,孩子们的心灵自然会敞开,接受健康的影响。                                                                            ——张萍

      62.恩惠恰如其分的起着它的作用。

        它落着,

        就像一场从天国落下的蒙蒙细雨,

        在它的下方,有两种人被祝福:

          给予的和得到的。                                                      ——莎士比亚

      63.家庭作业上那个单位,必须学会那些神圣不可侵犯的法规和各种美德,应该永远保持家庭的团结,也必须保持每个家庭成员的权利,儿子的权利,父亲的权利,母亲的权利,没有一种权利能被取消,也没有一种权力可以任意行使,只有考虑所有的这些权利和义务,家庭才能继续存在下去。

                  —— 阿布杜儿·巴哈

      64.无论我的年龄有多么小,父亲都把我放在和他一样的位置,从来没有因为我是个孩子而忽略我,也从来没有因为我太小而纵容娇惯我,在我的家庭中我们是平等的。

                          ——卡尔·威特

        65.为了我的话语能够打动儿童和青少年的心,我首先耕耘孩子们的心田一遍,撒不能够触动孩子心灵的话语,然后走进她们已经敞开了心扉。

                              ——马卡连柯

      66.教师的工作应当选园丁,有的植物喜爱阳光,有的有的生长在溪边,有的则生长在高山之巅,有的在沙土中茁壮成长,有的非有沃土不可,每种植物均需特定的环境,否则就不会有满意的结果。

      67.在一个家庭中,如果能明显的表达爱和允诺,这个家庭就会进步,变得光彩夺目,但是如果在家庭中存在敌意和怨恨,不可避免的会产生破坏和疏远。

                      ——阿布杜尔·巴哈

      68.怎么样,读完这六十七条至理名言,你会想什么?我也这么认为,可是我就是说不出来这样的权威话语。同时当你面对生活当中的各种问题的时候,我相信这些名言名句也能给你更多的方法,那就拿走不谢吧,当然我也是有很多的私心,希望在自己你迷茫时,失落时,无助时,有他们的支持。

      69.让我们震惊,让我们烦恼,但是最终书就能带给我们乐趣,磨练我们的洞察力,给我们的想象力,插上翅膀,书总是便宜而有价值的寓教于乐的好工具。

                              ——费思·鲍德温

      我相信每读一条,你都会有深深地共鸣,并很受启发,我们可以将其记录下来,给予自己一些教育的灵感与力量吧。


      二、案例分析方法独到

      见过一进教室就开始大吼大叫的老师,面对学生束手无策而佯装视而不见的老师,好一点的,绞尽脑筋想出个妙招,但最终因为仅凭兴致不能长久,选择放弃的老师……,也会听到这样的抱怨,不知道这孩子脑子里是怎么想问题的……,又或者用其他的语言安慰自己罢啦,更可悲的是,年终经验交流时连一个成功的案例都无法分享,所以如果你已经工作五年以上,还是很迷茫,那我推荐大家看这本书,并在认真读这些案例中学会如何写案例,并在写作中,相信会产生很多属于自己的奏效且能持久有用的方法,让自己的教育得法,让自己的实践有效,让我们也因拥有这个职业而每天心情舒畅吧。


      看这个案例中,当时第一冲动,没有二胎真可悲,那就用其他办法来弥补吧,经常带孩子何身边好友,亲戚家的孩子意思玩,发现孩子有不足被弥补了,锻炼了很多的与人交往的能力,获得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你只需要仔细观察就很惊喜。

    看到这个幼小衔接,特别激动,上半年非常有幸参加了二幼的幼小衔接的讲座,后悔啊,如果看到这段文字,讲的会很透彻,期待下次。


      我们经常说说话艺术,我们会经常说某人说的话是废话,就是因为这些话没有思考,没有含金量,没有字斟句酌,没有站在对方的立场,《桃园三结义》那段视频还历历在目。


      三、理论支撑权威发“声” 

      因为工作的琐碎性,一线教师很少接触理论性的东西,然这些东西却是非常必要的,首先作为一个专业教师,仅凭经验做事,如何才能得到家长的认可?撰写教育案例,教育论文,也只能是坐井观天罢了。而理论性的知识往往能助力我们的教育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所以自主学习十分必要,那就从这本书开始吧。这里有就不做过多的赘述,专业性的东西真的是要慢慢消化。                 

        四、心理剖析深入浅出 

      和其他重要的个人素质一样,心理和谐也应从小抓起,切实重视和关注成长中的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才能更好适应现代教育。  而在本书中,关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心理教育可以说贯穿了整本书,我们在读中随处都可扑捉到此类的信息,这样才能让我们在对学生的教育中做到有的放矢。如:影响儿童心理成长的因素十分复杂,目前具有明确共识的方面,包括个人与生俱来的生物因素,一些既有的心理行为因素以及后天外部世界中的社会文化因素,它们共同作用并影响个体的心理健康。 

      通过学会使用一些咨询和治疗的专业方法,来帮助儿童缓解甚至消除心理障碍,这固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过对于广大教育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来说,可能更重要的事情是要学会通过各种日常校园活动来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理念,预防为主,通过协助儿童增进身心健康来更好的抵御心理疾患。   

      五、关注当下解决现实 

      面对班里的同学总是丢东西,面对如何进行因材施教,面对学生的作业拖拉该怎么办,面对教学中对学生来说学习这件头疼的事?面对家庭暴力的孩子?面对离异?等等一系列的现实问题,本书都囊括在其中,当然还有很多我们忽略的问题,诸如,独生子女家庭和三代家庭的特殊文化现象,书中对儿童心理成长的影响做了深入的探讨,分析了儿童成长的生物心理,社会性接受了小学,儿童心理成长的阶段性特征。还有对小学儿童成长中的一些特殊现象,幼小衔接的问题,中年级儿童自缢事件的逆反行为,青春期早期的一些内心冲突等进行深入的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教育和指导策略。

      教育是门艺术,了解学生认知规律,关注学生心理特征,更好的助力教育教学,那就走进这本书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