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嘲笑的梦想你还会继续坚持吗?(30天写作训练感想)

             文/茉莉诗雪榕儿

今天是写作训练写总结的日子,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到了第30天。想想最开始报名加入训练营时的胆怯,担心自己无法坚持下去。在这30天里,治懒组的群员们相互督促共勉,一起搀扶着文字的梦走到了今天,彼此各自默默地关注着对方的成长与努力,能够坚持下来的已属不易。

每日的写作训练初衷只是为养成一种抒写习惯,当写作如每日的三餐一样成为你生活中的不可或缺,一切也就顺其自然了。


刚开始的那些天写的比较顺畅,交稿也比较早。准备好的主题写的差不多了,后面十多天,发现自己时间越来越紧张,也因为家里农忙的事务耽搁,基本都在夜里赶写作业。有两次因为带孩子不小心睡着了,醒来已是零点过后错过交稿时间了。于是迟交被罚了两次红包,群里有规定,没按时交作业的要罚十块红包,超过三次了就只能自己退出。中途,也有几个群员因太忙而主动退出,为他们感到可惜的同时也为自己内心加把劲,告诉自己一定不能半途而退。


在这30天里自己基本以手写的方式交作业,有时间再把这些文字修好整理发于简书这个平台。这样要写完整一篇文章就显得慢了,统计一下自己一共手写了二万多字,整理好发布简书的只有9460字。后期因为各种事务繁冗,手写的文稿堆积数日,想着这次训练结束后把它们一一整理出来,以及前些年写的旧稿。因为写作训练而结缘于简书,虽然阅读率还不高,但我想日以累积后定有些收获的。

虽然坚持了这三十天的旅程,但在写作水平上有待提高。看群里的学员们个个文采飞扬,总感到自己逊色于人。尤其是几位老师的佳作让自己更是惊佩,反思自己婚后这些年来把重心放在孩子和家庭上,而忽视了自己的成长进步。写作的愿望也只一味压抑于心,被生活所随流,与文字渐行渐远。


总之今后要多阅读学习,这三十天里看到群友们读的各类书,自己都没多少去读。在读书可以不断积累知识,腹有诗书气自华,不论生活多累心,还是要给自己每日抽点时间来读,还可写些读书笔记。在简书上继续练笔,慢慢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

在写字中,总会遇到许多的困惑阻碍,更多源于周围亲友的疑问。


端午节,老公外地回来看孩子,翻到书桌上我那一大叠的手写稿与书刊,叹道,"你每天写这些东西能挣钱么,每天这样不累么?";闲暇时宅在家里提笔写文,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你是懒惰连门都不愿出;刚捧着手机码字时,父亲便不解道:“每天都拿着手机写什么,能写出啥出息来。”没读过啥书的父母不知道现在智能手机功能的强大,只觉得我们一用电脑或手机就是在玩,如现在很多孩子一样迷上游戏恨不得当饭吃了。

还好,和女儿说妈妈在每日训练写作,写不完要被罚的,她也能明白我在做什么,而不会吵我要手机。现在的家庭情势,有许多沟通问题都来自于手机上,家长盯手机,孩子知道手机上有他想玩的也成天盯上手机,这样对孩子的管束很难诚服。平日里,我从不在手机上下游戏什么的,读书写字也得和孩子交流好,以免他心理觉得你在玩,他为何不可以呢?


没有读上大学的我如今当妈了,在父辈眼里,说这些写作的想法简直是自取其辱,甚至会把你写字的动力毁得一干二净。在庄稼人的眼里不会走读书的路,就算认命了,平常读些报刊杂志的,也会被说成呆子,假勤奋,早些干嘛去了呢?

嘲笑着你的亲友乡邻,都是你儿时记忆里最温暖的亲人。他们不知道你儿时的写作特长爱好,不知道你为何弃书外出打工,更不知你后来为什么会远嫁异乡。在我的人生里,有多少是他们不知道的呢,而现如今大多数人只想概知的是你每月的薪资,房啊车啊之类的。


孩子寄读娘家的生活成了多数人毁你心梦的标杆,多少人打着替你想的旗帜逼着你想放弃心中所执。年少时的自卑感残存,被嘲笑的梦想,还要坚持下去吗?

在这次写作训练中重新看到了文字在自己心中的重量,愿重拾文笔,找回初心执梦前行,虽然前路茫茫,但有文字书香而伴,便已不再孤单…

ps:写着写着终于舒了口气完成了,刚才还在恼如何写完这篇总感想。亲爱的训练营伙伴们,文字的路上,愿我们一起加油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