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从零起步学写日记,这么一步一步来,孩子才会有兴趣。

晓晓妈妈陪着晓晓写日记已经3个年头了,由于晓晓的作文好,每次学校现场作文比赛晓晓都拿奖。

晓晓的妈妈跟我们分享,她教孩子写日记的步骤。按着她教的步骤,我一个朋友的孩子也爱上了写日记。

一、激发孩子的兴趣

晓晓上一年级时,已经会写好多字了。晓晓妈妈天天拿出自己以前写的日记读给晓晓听。充分的撩起晓晓的兴趣。

然后,晓晓的妈妈又买了一个漂亮的笔记本给晓晓。告诉晓晓,也可以有自己的日记本。

第一天,晓晓很兴奋,写下了一行字:今天我很开心!

妈妈看到了说:“晓晓很会思考,写了一篇好日记。等到以后翻开日记本,就知道在某年某月某日,晓晓过的很开心。”

听了妈妈的话,晓晓特别高兴。

这么简单的日记,晓晓写了一个星期后,有了疑问。

这时,妈妈知道,进行下一步引导的火候到了。

二、阅读引导

晓晓的妈妈见孩子正在兴头上,又跟孩子讲:“想要写好日记呀!我们还得阅读一些有趣的小学生日记。”

然后,晓晓的妈妈拿出事先准备好了的《日记起步》。挑了几篇既简单,语言又风趣的小学生日记读给晓晓听。

晓晓听的津津有味。

妈妈既而鼓励晓晓学习这些写日记的方法,又给晓晓列出优秀日记的逻辑是怎样的。

她跟晓晓说:“比如,你的这篇。今天我很开心,把它完善一下就更棒了。”

“妈妈,那我要怎么完善呢?”晓晓问。

“你今天很开心。为什么很开心呢?把这个原因写出来就更好了。是不是很简单呀?”

晓晓听了妈妈的话,把前面几篇日记全部都改了一遍。

“我今天很开心。因为,我学会了写日记。”

“我今天很难过。因为,我养的小兔子死了。”

……

晓晓就这样很高兴的把前面的日记都改了一遍。

三、教会孩子把一件事写完整

过了两天,晓晓对自己写的日记又不满意了。她自己拿着自己的日记跟小学生优秀日记做对比,觉得自己写的太差了。

妈妈跟晓晓说:“他们以前写的也跟你现在写的一样。写日记得一步一步学习,他们也是练的多了才这么厉害的。写日记呢是输出,要给出一杯水,先得自己有一桶水。那么,我们读一些更好的文章,每天摘录一些好词好句。让自己写的日记更优美,你觉得怎样?”

“好吧!”

“妈妈告诉你,他们的漂亮日记,至少把一件事情讲清楚了。比如,你第一天写的日记。可以这样子完善:

1,拟一个小标题。

我今天很开心。因为,我学会了写日记。

这篇日记的标题可以拟成《我学会了写日记》。学会写日记是一件事情,对吧!”

“然后呢?”晓晓有点急。

“事情的起因是什么?你想一想。”

“晚上,我做完作业,妈妈像平常一样拿出她的日记读给我听。”

“对,就这样。你听的时候是怎样的呢?比如,我觉得很有意思,日子居然还可以记录。或者说,我听得津津有味。心里会怎么想,都可以写出来。”

“妈妈,我知道了。”

晓晓这一次写的日记又有了一些进步。她这样写到:

“《我有自己的日记本了》

晚上,我做完作业。妈妈像平常一样拿出她的日记本跟我分享她的日记,这篇日记记录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妈妈学会了一件事,就是包饺子。妈妈的日记写的很有意思。妈妈告诉我,更有趣的是,日子还可以纪录。就像她那样,把每一天有意思的事情记录下来。

然后,妈妈又像变戏法一样拿出了一个小本子你。告诉我这是一本属于我自己的日记本,我也可以记录自己的日子了。

我无比兴奋的接过日记本,写下了我的第一篇日记。

我终于有自己的日记本了,我好开心啊!”

改完日记又写了一篇,晓晓觉得很有成就感。

就这样,晓晓妈妈一步一步的引导晓晓。晓晓越来越喜欢写日记了,以下几篇是晓晓小朋友一年级时写的日记。

小贴士:引导孩子学日记没什么难的,难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去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2评论 0 12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设计,这似乎是一件十分专业的事情,但是事实上,这是每个人必备的技能,且不说论文设计、简历、PPT这些办公必备的,家...
    Bookish_陈键阅读 6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