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工作中发现用户《痛点》

一、

最近学习了《痛点》一书,作者马丁·林斯特龙是世界顶级品牌营销专家,曾经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100强”,同时林斯特龙还是迪士尼、雀巢、红牛等多家著名企业的品牌顾问。

本书主要讲:如何利用小数据(不一定是数字)寻找用户痛点,改变营销策略。作者提出一套“7C”方法论,来描述小数据的应用过程。

该方法论包含了七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都用一个单词来代表,由于这些单词的英文开头都是 C,所以他把这个框架称为“7C 法”。

1. 搜集,就是搜集和用户有关的习惯、兴趣、感受等信息;

2. 线索,就是寻找能呈现用户真实自我的细节;

3. 连接,是寻找到用户大致的情感缺口是什么;

4. 关联,是去发现用户的情感缺口第一次出现,是在什么时候,是由于什么引起的;

5. 因果,就是确认小数据促使用户产生了什么样的情感;

6. 补偿,指的是从用户的情感中,发现他们没有被满足的欲望,对此进行补偿;

7. 观念,用创意设计出可以操作的补偿办法,来满足用户的欲望。

二、

下面我会用我在产品工作中碰到的实际案例结合《痛点》书中的理论讲述下我的理解。

背景补充:

我现在做的导购类产品就是同时面对B、C端用户群,简单点说:服务B端用户,卖给C端用户。

刚进公司时(2013年),我参与的产品是一个面向C端用户的工具类产品:每个有淘宝购物需求的用户通过我们提供的工具搜索商品链接或标题获取返利。通过这个工具类产品积累了一定体量的用户。

返利:购买商品之后通过积分的形式给用户一定的返点,让用户获得优惠,积分等同于钱。

1.

小数据理论的操作原理是通过一些微小的线索,发现人们的欲望,满足他们未被满足的需求。

产品工作是有面对B端的企业用户和C端的使用某个产品或服务的普通用户,我认为在小数据理论的操作原理中提到的“发现人们的欲望”是同时包含B端和C端用户。因为双方都会有各自的诉求、欲望,如何发现并将他们连接起来,就是我在工作中要解决的问题。

搜集、线索

产品工作中搜集、线索有对应的专业名词叫:用户调研。

日常工作中做用户调研时,我当时的领导选择同时调研C端用户和B端用户,并且是频繁进行B、C端用户的双向调研,会收集到较为全面和大量的用户线索。

根据线索这个法则:真实自我的细节,其中真实非常重要。

这里有一个比较常见的情况,一般面向C端的产品做用户调研只调研C端用户,而不调研或较少调研B端用户。根据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我认为只调研C端不调研B端用户,这样的调研结果会浮于表面,不够真实。

C端用户是会伪装的,他们会尽量展示出理想化的自我,就是我们调研人员希望看到的样子。

B端用户目的相对明确,就是要能够赚钱,而且B端用户会有需要我们的调研人员上门走访,我们也能自己观察到一些信息,这样的调研结果会比较真实。

2.

连接

林斯特龙认为连接就是寻找用户的感情缺口,我认为在产品工作中单纯的看一方的感情缺口是比较难以下手,感情缺口不一定是表面上能看到的感情,可能是隐含的,要将调研的C端和B端用户的线索结合起来进行分析,看是否有能够产生连接的地方。

比如我们当时的一些调研线索:有个B端商家在那段时间公司有比较充足的营销费用,想要推广他们家的某个商品,积累一定的商品销量同时希望用户群后续能够有较高的回购比例,但是商家现有的营销渠道无法满足这些条件。商家的感情缺口很明确了,就是想通过促销,在短时间内卖更多货、赚更多钱。

用户认为我们的工具类产品非常好,能够拿到优惠,但是优惠力度太低了。用户的感情缺口是想要占更多便宜,更深层次可以理解为是贪婪。

这个时候已经寻找到感情缺口的大致方向

关联

关联就是连接各个线索之后,寻找切入点。

既然商家有比较多的营销费用,用户想要更高的优惠力度,如果将商家营销费用结合商品,将更高力度的优惠(返利)给到用户,是否可以满足双方的诉求呢。

按照这个思路我们上线第一版产品“超高返利”,将那个B端商家的商品(沙宣)展示在我们工具类产品的下方,展示出非常高的优惠力度(例如5折)。这个商家的商品在一天内卖出去几百单(平常可能就几十单),这个小数据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可能。

因果

因果是对连接和关联结合之后的确认,通过这一个商家的几百单,我们确认了用户在购买优惠力度非常大的质量非常好的商品时,有很大的需求量。

用户和商家都会产生“情感”缺口的巨大满足。

3.

补偿

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元旦当天商城全场5折,包括所有的大牌,你用5折的价格买到了你心仪已久的某个大牌商品,你一定会有一种赚到的感觉,感觉好划算。

对,就是这个感觉。

平时想要买到这么高优惠力度的商品,需要在特定的节日里,而我们的产品让你每天都能有这样的感觉。

这就是用户在平日里没有被满足的欲望,我们对用户进行补偿,满足用户。

4.

观念

用创意设计出可以操作的补偿办法,来满足用户的欲望。

连接那里提过:用户的感情缺口更深层次是贪婪,贪婪就是想要更多,优惠对用户来说越多越好,最好白送给你,这是一个不太好被满足的点。

我们在一次商家合作过程中,商家提出愿意将某款119元的商品赠送给用户100件,与商家商议后,我们以1折的力度(到手价11.9元)在我们的页面展示该商品,仅仅半小时100件商品销售一空。

后来我们的产品上线限量秒杀功能,每天有30-50款限量100件的1-2折商品,同时还有很多大牌的五折商品,覆盖足够广的商品范围。这就是后来返利网的产品:超级返。(PS:我们是行业内首创的方式,后来被很多竞品模仿)

这让我看到了用户内心深处的贪婪得到满足的过程,我惊叹与人们的贪婪,也发现我们可以用一种创新的方式满足用户的欲望:赚到的感觉和贪婪,当然还有商家短时间内卖更多货、赚更多钱的诉求。

三、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讲究大数据的应用,大数据只看重对数字信息表面的分析,但《痛点》一书告诉我们,小数据可以发现冷冰冰的大数据背后包含的情感,这样的小数据更能揭示一些未来的趋势。

用“7C法”对我的产品工作成果复盘时,发现前面几年产品的成功其实都是小数据原理的应用,最近一年半只关注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忽略小数据,让我的产品进入了正常增长,没有突破性发展,陷入了产品瓶颈。

这对我来说很有帮助,知道了现在问题是什么,下一步我应该往哪个方向去做。

当然作者也提到:小数据和大数据相互结合运用才是这个信息数字化时代最好的方式,是一种启发性的做法。

这对我来说,还需要去实际践行一下才能深刻理解,这是一个未完待续的研究课题。


持续写作:可以看到自己挣扎着成长的痕迹


其他文章:

如何让写作这件事持续的发生?

为什么王者荣耀里坑货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