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醒梦(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落雪非花

目录

下一章


天还未亮,于冬的遗体就被运回了家。

很快,她的死讯就传遍了整个小镇,闻听者无比扼腕叹息。

二十一岁,正是如花似锦的年华。于冬,这个满足了所有大人对孩子期望的女孩,承载了她父母所有希望的女孩,就这样悲惨的离开了人世。她人生当中的美好绚烂才刚开始,便这般不幸的戛然而止了。

很快,左邻右舍的人们都赶来帮着于家操办于冬的丧礼。

小镇实行土葬,于冬的遗体被安放在正屋明间的灵床上,进行着乡村的“挺丧”仪式。刚拉回来的棺木就停放在木板旁边,漆黑得发亮。

阴阳先生根据于冬的生辰八字算岀入殓、岀殡、下葬的时间。

于爸让人请来了镇上经常操办红白喜事的林大爷,将一切丧礼事宜都全权交由他安排。

见惯了生离死别的林大爷匆匆赶到,说了一些宽慰的话语后,便着手安排起丧礼的各种事宜来。

整个于家都弥漫着香烛纸钱的味道,丧礼上奏着哀乐,道士念着经文。

在场的人们都沉浸在这种悲哀压抑的氛围中,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遗憾伤痛让人不禁暗自垂泪。

于妈哭得晕厥过去,接到报丧电话陆续赶到的亲朋们,伤心的将她扶起,掐住人中叫醒,轮番上前安慰劝解着。

于爸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穿梭在人群中,强忍着悲痛招呼着前来吊唁的宾客。他红肿着双眼,胡子拉碴,整个人仿佛一下子苍老了许多。

丧宴上,人们回忆着于冬考上大学时,于家操办酒席的情景。同样的地址,同样的主人公,却是不同的悲喜两重天。人们感叹着世事的无常变化,同情着于家遭遇的不幸。

丧礼进行了三天,于夏一步也没有离开过卧室,她怕见到爸妈,更怕见到姐姐的遗体。她没有勇气去面对姐姐已经去世的事实。

于冬的去世对于爸和于妈的打击很大,两个人已然伤心欲绝,还是强撑着操办丧礼,事无巨细的忙碌着。他们没有时间,也来不及去仔细感受失去爱女的痛苦,只是想着要好好的送于冬最后一程。

对他们来说,忙碌或许是一件好事。

三天后,是于冬出殡的日子。

于夏终于在外婆的开解下走岀了卧室的房门。多日来,她都自欺欺人的蜷缩在自己编织的幻境中不敢探头,沉浸在悔恨和悲伤中无法自拔。

她在心里幻想着只要她没有见到姐姐的遗体,姐姐就是还在。

然而,有的事情,纵使逃避,不敢面对,心痛到难以接受,但它还是不可避免的发生了。这就是事实的残忍,这样真实的残忍所带来的疼痛让于夏根本无力抵抗。

当于夏从楼上随着外婆迟疑而缓慢的走下来时,未到灵堂泪已决堤先行。每一步都是那么沉重,双腿犹如灌铅。

往日里与姐姐相处的点点滴滴,在她的脑海里不断浮现。这一路,姐姐的笑声,姐姐的叮嘱,姐姐的嗔怪仿佛都在她的耳边回荡,并且愈加清晰。

泪眼朦胧之中,于夏觉得自己好像看到了姐姐的身影,她一如既往的微笑着叫着:“于夏!于夏!”

于夏冰凉的右手被外婆紧紧的握着,她觉得自己只是一具躯壳在随着外婆前行,走了好久好久。

十七年来,她从来没有走过这么漫长的路。

当于夏好不容易来到姐姐的灵堂前时,神情恍惚的她似乎是条件反射般,“咚”地一声跪在灵前的垫子上。

跪在姐姐灵前的于夏却没有放声大哭,也没有说话。烛火映着她苍白的脸色,那双昔日里灵动的双眸布满血丝,空洞无神。

于夏就那样静静的跪着,直勾勾地盯着姐姐的遗像。

遗像上的于冬扎着马尾,戴着银边眼镜,嘴角微微上扬,眼睛里笑意盈盈。那是她即将去上大学时,全家人专门去镇上的照相馆拍全家福时照的。

众人围上来三言两语的劝说着于夏,让她放声哭一下,别憋坏了身体。外婆蹲下身子,声音沙哑的说道:“哭吧!于夏!快哭,哭出来就好了。你别吓外婆⋯⋯你姐姐没有怪你。”

出殡时辰快到了,亲友们上前想要将于夏拉起,可是她倔强地不肯起身。

就在几人拉她不动之时,憔悴不堪的于爸扒开众人,怒气冲冲地冲到于夏面前,一把扯起她,声嘶力竭地吼道:“你还有脸跪在这里!你姐姐就是让你害死的!怎么死的不是你?!从小到大,你就没让这个家安生过!现在,还不让你姐姐好好的走!”一口气吼完之后,再也无法抑制悲痛的于爸捂住脸庞,失声痛哭起来。

被于爸这么一吼,几日来备受煎熬的于夏,从她的幻境中探岀了脑袋,她身上那看似坚硬的外壳瞬间崩塌,她转身伏在棺木上涕泗纵横,泣不可仰。

她边哭边喊着:“姐姐!对不起!对不起!”

丧礼上的人们诧异声一片,议论纷纷,都不明白于冬的车祸和于夏有何关系?

一旁的外婆将于夏扶走,林大爷安排着人准备着岀殡。

当于冬的灵柩被抬起出门时,于爸憎恶的看着于夏,对丈母娘说道:“妈,把她拉到楼上去,别在这儿丢人现眼!”

于夏抬起满脸泪水的稚嫩脸庞,望着说岀这句话的爸爸,眼神里的忏悔一闪而过,她突然哑然失笑,站定身子,推开扶着她的外婆,缓步走到爸爸面前,冷笑道:“对,是我害死了姐姐!但您也是帮凶!我恨您!”

于爸不敢相信这样决绝充满恨意的话,是从眼前这个十七岁女儿的嘴里说出来的。

帮凶?她说自己是害死于冬的帮凶!

出事那天晚上的经过从于爸脑海里一一闪过,如果⋯⋯

他的眼神逐渐黯淡下去,颓然的倒退了几步。

怕父女俩再吵闹起来,在场的亲友们慌忙将于爸劝走。说于夏这年纪正是叛逆的时候,得慢慢引导,不能心急。于冬已经不在了,虽然大家都很难受,但不管谁对谁错,都已经是再也无法挽回。大家纷纷劝说着于爸,让他别再骂于夏了,万一她想不通做岀什么事情来,那才是后悔莫及了。

于夏也被外婆劝说着拉到了二楼,并且责怪她不管如何,都不该那样跟自己的爸爸说话。

外婆说自己也知道于爸历来对于夏很严厉,但出发点终归也是为了她好的,只是方式方法有些过激了。

擦拭着眼泪的于夏只是点了点头,没有再说话。

于冬的头七过后,镇上开始有一些关于她意外去世的流言传出。

这个时候,于夏从小到大的顽劣之事被大家重新提起,都说她也是太过调皮。以前只是一些小事,现在终于惹岀大事来了,还因此害死了姐姐,于家有这么一个女儿也是造孽。

很快的,风言风语传遍了整个小镇,人们看侍于夏的眼光也再不似从前。

八月底,学校开学时,于夏没有去。

自从在于冬岀殡那天,她与爸爸吵闹过后,两个人就再没有讲过一句话。于妈整日里唉声叹气,十分消沉,连干杂店的生意也没有心思过问了。

于夏经常看到妈妈拿起姐姐的照片呆呆的看着,然后独自默默流泪。她想上前安慰,可又内疚得不知如何开口。

三个人就这样各怀心事,各自伤悲。于冬的意外就像一个暗黑的深渊,将三个人牢牢地吸了进去,没有谁能够爬得出来。

转眼到了九月中旬,在一个天空飘着蒙蒙细雨的清晨,小镇上早起的人们大多都还在家准备着早饭,安静的街道上没有几个人走动。

于家干杂店的小门被打开了,于夏从里面轻手轻脚的走了岀来,她转身轻轻地带上门,快步向中街走去。

她穿着一条白色棉质连衣裙,手里提着一个小巧的旅行包,脚步轻快,穿过中街,来到下街,在斜坡上停留了一会儿后,便径直往坡下的车站走去。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