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中寻找平衡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不知不觉,年近35岁,传说中的的分水岭。于我而言,人生并没有在某一节点开启下半场,而是一直慢慢悠悠,缓缓前行。

这几年进步很少,但并没有停止。人生是不可能原地踏步的,只不过,有的人走得快,有的人走得缓。有的人向前行,有的人向东走。

对于写字的人而言,任何经历都是有意义的。哪怕这份经历中充满血雨腥风,只要没有被打倒,它就会变成铠甲长到身体里。某一天,就会幻化成美妙的文字,惊艳光阴。

从小到大,很是顺遂,虽然贫穷,虽然天真,但是想读的专业读到了,想考的研究生也考取了,工作顺利了,没有大的变动和波折。

变化发生在为人母之后,女人的生命在生子之后才正式开启。五年时间的成长,足以抵得上之前二十余载的经历。

不是因为身上责任重了,不是因为自己的时间少了,不是因为经济问题永远无法解决,而是因为开始在跌跌撞撞中寻求平衡。

1.爱人与自己的平衡

茫茫人海,两个人相互欢喜,还能彼此相伴,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

最初那个非嫁不可的人,到如今也变成藏在人群中找不到的人。

他和别人一样,优点早已习以为常,缺点却日益明显。

总想把他变成自己心目中完美模样。鼓起来的肚子,油光光的头发,你开始明白,白月光终于变成了大米饭。

还记得当初的心动,也不会忘却那时的坚定。没有那些瞬间,或许连今日也走不到。

生活是现实且琐碎的。你爱吃咸,他爱吃辣,你爱出行,他爱宅家。他可以远赴山海奔向你,却不会把随手扔到地上的袜子捡起;他可以请你吃最美味的大餐,却不会在厨房把碗碟洗净;他可以温润如玉、暖人入骨,与你共同对抗外界的风雨,却不会在你们发生分歧的时候后退半步。

有数不清的幸福,也有无数次的疼痛。褪去恋爱的滤镜,一切回归真实。这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两个人相互妥协,相互磨合,尽量不影响对方,也尽量保持本真。到最后,谁都不隐藏,也不委屈,这样才能更为长久。

爱他本来的样子,而不是你希望的样子,才是真的爱。

过程中,有思考,有挣扎,有收获,有感悟。做自己的同时好好爱他。

现在,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有很多只有我们两个才懂的梗,只有我们才有的回忆,仍旧相拥而眠,仍旧携手前行。

那天如雪问我:“我喜欢你,你能感觉到么?”

孩子五岁了,问出这个问题,知足。

2.孩子与自己的平衡

为人母,当有母亲的样子。像我这样贪玩爱耍的人,可能并不适合做个好母亲。

我那么爱自己,还有那么多事情想做,那么多山海想看,那么多路要走,可是,有了小宝宝,就不得不分出心力去陪伴。

孩子是比工作更需要付出的事情。一日是他的母亲,终身都是他的母亲。相遇,就是一辈子的事情,永远无法割舍。

爱,是真的爱,愁,也是真的愁。

不能出远门,不能全力为梦想拼搏,不能了无牵挂投入工作,这可能是每位选择生儿育女的女性都将面临的问题。

家庭与事业的平衡,总要取舍。既然选择了就要承担。孩子没有错,他没有选择出生。虽然他通过我而来,却未必是奔我而来。

我要照顾好他,才能有其他方面的安定。他的喜怒哀乐,牵动我心。

女性,做了母亲才算是长大了。要做照料者,要做榜样。收拾起小公主的心,给自己装上铠甲,所向披靡。

有了宝宝,学会了取舍,学会了放弃,学会了协调,学会了三头六臂。

3.付出与收获的平衡

生活中总是遇见很多挑战,有些挫折真是非我所愿。虽然从小接受的教育是苦难成就辉煌。但是,我明白,吃苦是为了幸福,不是为了一直吃苦。

很多时候,面对不顺,我会不后退;面对付出,我会保留;面对选择,我会犹豫。我不像以前那般坚定,可以毫无保留去拼全力。我变得计较得失、优柔寡断,会计算付出的时间与精力能否赚回来,开始思考性价比。

可能是因为以往的目标单一,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而现在的想法更多,事务更多,会思考把时间放在哪里才值得。

这样一来,就会导致一事无成。每天都没有为一件事拼尽全力,每天又都忙忙碌碌不得清闲。

付出与收获,怎么才能取得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我还在不断探索中。但是我确认一点,就是不要把时间花在刷手机上,一旦开始根本就停不下来。而且,一晚上过去之后,并不知道自己看了些什么。如果一定想要获取些视听上的快乐,我就去看电影。

虽然我做的还不好,今年我已经开始多读纸质书,少看电子书。书页在指尖一页一页翻过去的感觉,和把电子书划过去一页,感受真的不一样。纸质书上的文字好像分量更重一样,更容易走进人的心里,体验更为舒适,你不会觉得那是在付出,而是在享受。

付出与收获到底如何平衡,还是要做自己爱做的事情,就算没有显著的结果,付出本身即是收获。

以前的我在乎结果,现在的我,学着去在乎过程。

所有人的结果无非都是死亡这一条路。赚了钱,会被花掉,取得的成绩会被遗忘。我们所有的结果,也不过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过程。

如此,也就不用困惑付出多少回报多少了,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行动,就是对了。

4.努力与健康的平衡

这几天感冒了,浑身不舒服,主要是没有精气神,没有力气。

以前想熬夜就熬夜,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丝毫无惧无忧,现在好像身体稍微一碰就被打倒了。

一个感冒就让人好几天萎靡不振。

做大事的人,都是身体康健的人。他们懂得平衡,会管理好身体,保持精力。

在生活中,保持时间健康需要三个维度的前提,一是勤奋,二是时间,三是重视。

为了对抗岁月对身体的拉扯,需要一些运动时间。人都是喜欢呆着不动的,运动需要打破懒惰;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吸引我们的精力,能给身体匀出来的时间少之又少;其实最重要的是是否重视,如果真的把保护身体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那么一定会有力量和时间去做这件事。哪怕每天不吃油腻,快走十分钟,总有方法让身体更好。

感受身体就是和自己相处,我们的感觉和思考都依赖于身体这个容器,把容器保护好,才会有想法和创意去做更多的事情。

感受身体的感受就是在照顾自己的情绪,心思安定才能走得更稳。

当努力和身体相互矛盾的时候,为了长远,还是请多考虑些身体。

一辈子太短了,想法那么多,能实现的少之又少。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