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怂,拖延” 覆灭记

序曲:

22天前,在犹豫和彷徨中我参加了行动营,申请理由中有这样一段话:“简介都是空话,只是觉得在自己该奋斗的年纪应该逼自己一把,再努力一些,寻找一些突破,把日子过得更加踏实些,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得过且过没有目标,浑浑噩噩,讨厌现在的自己,想做一些改变。这是我申请参加行动营的初衷。”

想寻找目标,想把日子过得踏实,是参加行动营的初衷。其实我一向比较懒,拖沓就没坚持做成功一件事,在申请之初,对能不能参加完行动营,我对自己是充满怀疑的。因为过往有太多失败的经验。

那时,还在纳闷,行动营会用什么方式让大家行动起来,治疗懒、怂、拖延?这些方法真的管用嘛?开始时,行动营的管理组也没有明说。



            1  吹响号角:(治标)

一切都从先认识战友开始。里面有有一项是“过去六个月取得最大的成就”。在一项里,消失的自信仿佛能看到它的影子。也在这一项里,你发现,哇!小伙伴们真是太棒了。真有一种,小青蛙跳出深井,突然看到广袤大地的震惊和惊奇。震惊和惊奇中也裹挟着自卑,和这些优秀的小伙伴一比,自己简直更不值得什么。就在你有些小纠结的时候,万能的指导员告诉你,只和自己比,一天进步一点点。和这样优秀的一群人做伴,想不变好都难。

前期的“每日一问”中大家互相了解,互相帮扶着。也了解了猫叔的核心思想“读书,写作,见牛人,分享利他”,小伙伴每天都会分享许多知识。每个人都彼此释放着最大的善意。这样的氛围让大家更加期盼行动营正式开始。

在这样的环境中,懒散、怂、拖延开始寻觅藏身之所。



              2    正面厮杀:(治本)

分组开始,行动营也正式开始了。22天的任务清楚明白。根据材料写500字的感想和回答“每日一问”,对应的是读书,写作,除此之外还安排了大咖的分享活动,对应见牛人,长见识。

行动营就以这三种形式开启了22天的征程。

材料很丰富,主要以方法论为主。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一类是实际操作的,比如微习惯的培养,时间管理,说话的艺术,培养自信心,情绪管理等等;一类是改变思维习惯,调整思维格局的如及时止损,逆向管理,办公室思考等。这些材料的选择是不是在悄悄地告诉我们,行动很重要,但有思考的行动,有方法论指导的行动更更靠谱呢。

在阅读材料的输入和输出写作中,大家都能很好地结合实际情况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形式也各种各样,有发人深省的小故事,逻辑严密的论述和说理等等。这一切都在无形中加深了对材料的理解,也在写作中让思路更清晰更明白。再反思自己日常的行为,层层递进中,懒,怂和拖延在一点一点击溃。



                3  瓶颈期(反扑)

很快,这些坏东西反扑过来。几次写作就把大家肚里的存货榨得一干二净。每天对着材料苦思冥想。怎么办呢?神一样存在的指导员及时出现了,告诉我们要及时输入,提出倡议:第一,每天细读一到两章《写作宝典》第二,要多看看连对其他战友的文章。第三,积极加入评论小分队。我也同样遇到写作困境,但还是每天咬牙坚持写下去,五分钟起步法很好用,每次写着写着就有了思路和灵感,在大伙的鼓励下,大家的互相督促下终于写完了。



                  4    大幕落下

不知不觉中,22天的活动结束了。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开始写作吧。要知道我已经很多年都没有认真写过东西了。

但怎么才能写好,写得经常,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实践。

另外一个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群了不起的小伙伴,这个群的小伙伴经过许多优秀的思想洗礼过,大家心存感恩,主动利他,将是一辈子的幸运。



                  5 防止死灰复燃

行动营结束了,但这次的敌人并不会永久消失。他们还会在你懈怠的时候,在你消沉的时候,在你放松警惕的时候,悄然无息地活过来。纠缠着你,困扰你。怎么办?苏格拉底曾说过:只有在野地里种上庄稼才不会让它长满野草。一样的,记住猫叔那就话:做,就好啦。

让行动把他们彻底粉碎!


最后,谢谢猫叔搭建平台,谢谢伙伴们的鼓励和陪伴,谢谢管理组的辛苦付出,感谢自己的一次勇敢参与。

祝一切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