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羊座徐静蕾的自毁之路:从一个陌生女人到绑架者

3月31日,由徐静蕾执导的《绑架者》在全国公映。

这是老徐的最新力作,而这一次是警匪动作片。

大概没人会想到老徐会突然跑去拍一般只有男性导演才会碰的警匪动作片。而老徐不仅拍了,理由还如此简单,“因为我挺喜欢看动作警匪片的,我最喜欢的导演也是昆汀,盖里奇什么的,所以这次拿到《绑架者》的剧本我觉得挺有意思就拍了,我们的主创白百合、明道、黄立行也都非常支持我。”

而从《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到《杜拉拉升职记》,再到《绑架者》,我看到了一个活脱脱的白羊座徐静蕾的诞生。

是的,这一路走来,老徐越来越“白羊座”了。

如果说天蝎座代表着虐恋爱情片,巨蟹座象征着家庭伦理片,双子座对应着侦探悬疑片,那么白羊座绝对就是警匪动作片;假设《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天蝎座的题材,那么《绑架者》无疑就是白羊座的剧本。

而今天,这白羊座的剧本——《绑架者》选择在这个白羊月上映,导演又是白羊座的徐静蕾,这么多的“白羊元素”重叠在一起,于是特蕾茜忍不住想和大家聊一聊白羊座、聊一聊白羊女老徐的“自毁之路”。

1. 事业上的自毁倾向

前段时间,老徐上董卿的《朗读者》,当董卿问她“是否是一个善于选择的人”时,她说,她其实是很善变的,她希望做一些没有做过的事情。甚至有人说,她在事业上有自毁倾向:很多时候,本来已经做的很成功的事情,她偏不继续发展,而是尝试其他没有做过的领域。

的确,“事业上的自毁倾向”真可谓是老徐人生中的一个关键词。

98年出演《将爱情进行到底》的老徐,就已经红遍大江南北。之后又凭借《开往春天的地铁》、 《我爱你》、《我的美丽乡愁》等影视作品,与周迅、赵薇、章子怡一起被评为内地“四大花旦”。

就在演艺事业一路攀高峰的势头上,我们老徐竟扭头拍起电影来了。那时候娱乐圈还没有风靡“演而优则导”的概念,所以这种转型是很大胆甚至有些危险的。但后来在访谈中问起她当时的心情,会不会有压力、会不会害怕之类的,老徐说:“完全没有”。

2006年,她第一部电影《我和爸爸》就拿了金鸡奖导演处女作奖。如果说,这首次的成功被称之为偶然事件的话,那么《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便是对此最强有力的回应。再后来,就是2010年《杜拉拉升职记》在中国大陆票房突破一亿,成为大陆首个票房破亿的女导演。

然而正当导演之路风生水起之时,我们老徐又不务正业地开起公司去了。老徐先后创办了杂志《开啦》、《开啦街拍》、《开啦职场》。

在风头正劲的时候,2012年,老徐突然宣布离开娱乐圈,说走就走,去纽约读书,还任性地给所有员工放了一个2年的带薪假。

说是任性也好,自毁也罢,我们的老徐,就是这样的一个乐于挑战自我,体验未知的白羊女。

老徐将白羊座的自我、开创、无畏的特质表达地淋漓尽致:做演员,她成为内地的第一代青春玉女掌门人;当导演,她是内地第一位票房过亿的女导演;开博客,短短一百多天引来1000万点击,成为中国博客第一人;写个字,都能搞出一套“方正静蕾体”,莫名成了中国第一款个人书法计算机字库产品。

这就是白羊座:永远只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 以自己的方式做事

还是在《朗读者》中,老徐告诉董卿,曾经有一个阶段,她觉得自己无法再继续导演,她说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别人也不知道她在表达什么。即使是很好的摄影师,很好的朋友,也会觉得她刚愎自用。而她,则感受到强大的孤独感。

“白羊座就是我这样的吧,想到什么就去做,行动派,没什么耐心。”老徐曾经如此评价自己。

的确,团队合作通常是白羊座的软肋,他们的自我感比较强,有时无法让自己从眼前的事物中抽离出来,去看到别人的观点。所以白羊座经常会被指控为专横霸道,但他们并不是真的对权力或者领导地位感兴趣,他们既不需要也不寻求他人的赞同、许可或合作,白羊座只想以自己的方式做事。

“以自己的方式做事”可能成了白羊人最容易被别人误解为“刚愎自用”、“傲慢自大”的特质。而这也是白羊座最需要避免踏入的阴影地带:身为战士的白羊,却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作为火象的创始星座,白羊座很容易一不小心将“火”喷在了错误的地方。

所幸的是,白羊座的老徐,已然发展成为了高度进化的白羊。虽然一路上磕磕碰碰,但对老徐来说,导演的角色也让她获得了许多成长,不仅是工作技能、专业素养,更重要的是,她学会了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正是导演之路,让老徐在白羊座激进、勇敢、我行我素特质上,增添了一份难得的同理心:我想以自己的方式做事,而我也理解并尊重他人的想法和行为。

3. 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是在我想要的时刻去做

前些天,老徐为《绑架者》做宣传,不巧跟同期电影宣传撞档,她分分钟把发布会改成了麻将局,媒体一个没找,气定神闲地搓了一上午麻将。牌桌一搭袖子一撸,透着北京大妞的爽气。

如果用一句白羊座的经典名言来解释老徐对于商业活动一贯的无所谓,那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是在我想要的时刻去做。”

想什么时候做宣传,就什么时候做宣传。让我做宣传了?不,稍微等下,老娘快要胡牌了!

哈哈,这就是老徐。

对了,还有想什么时候结婚,就什么时候结婚。

“我其实一直都不是个不婚主义者,我觉得谁愿意干吗就干吗,你想要结婚,你觉得结婚幸福,我就恭喜你,你去结婚,我也送你礼物。每个人就过自己觉得高兴的生活,没必要拿自己当成标准去评价别人,也没必要拿别人的标准来评价自己。”

老徐说:我不需要婚姻证明自己的爱情,也不需要让一纸婚书让自己变得有安全感。我就是自己的安全感。

能说出如此豪言壮语的女子,非白羊女徐静蕾还能有谁?

也许很多人会难以理解老徐已经四十多了,俨然已被嚢入潜在高龄产妇之列,不结婚却还跑去做冻卵,总觉得老徐的思想太前卫。

其实,作为典型的白羊女,老徐的这个行为并不难解释: 她想什么时候生孩子,就什么时候生孩子。而且要在想生孩子的时候,就能生孩子,这才是重点拜托!

说到这儿,大家可能会想,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白羊座,却只出了这么一个徐静蕾?

其实答案就是:并不是每一个白羊都活出了白羊座的正面特质、进化成了一个高阶的白羊座。

白羊座的进化策略,就是寻找勇气,揭露自己的恐惧,踏入未知的领域,并且坚决地行动——这就是白羊座的艺术,也是白羊座获得成长与转化的方法。

星座,是进化的方法,是成长的途径。

老徐通过白羊座的方式,不断突破自我,挑战未知,获得了成长。如果我们仅仅将星座当做性格类型,那么我们就是在倒退,甚至是在算命。而我们若是将星座看作是成长的方式,那么每一件事都可能被转化,每一个性格特质都有可能往正面的方向发展。

也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更高阶的白羊座、金牛座、双子座,或任何一个星座。

而从一个陌生女人,到绑架者,我看到了一个活出更美好的白羊座特质的徐静蕾。

(文章为原创,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微信。)


作者:奕如

(微信ID: tracy_chen2009)

一个懂命理的伪心理咨询师

一个从不朝九晚五的伪职场人

一个爱生活超过爱文字的伪作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真正的独立不仅仅要做到经济的自由,更要做到不随波逐流,保持对人和事的思考能力,甚至要启迪他人。 香奈儿品牌的创...
    金凤凰的星辰大海阅读 1,041评论 0 1
  • 同人于野,出自于《易经》第13卦同人卦的大象传。古代按照地域将城里称为邑,城外称为郊,再往外就称为野。这句话的...
    155守时待命阅读 2,518评论 0 1
  • 时光如梭,想起小时候也是住在很小间的办公用房里,厕所在外面,做饭在过道上。一排楼道里住着三家人,大家相处得很好,随...
    微醺小姐阅读 19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