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远都要走下去

我有一个,

想。

Q

想过去徒步旅行一次吗?

    有一段时间,很流行走路去西藏,徒步成了继骑行后更潮流的一种旅行方式。在重庆住青旅的时候,我遇到了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从天南海北相聚于此,打算沿川藏线走路到西藏。和我住在一个屋的姐姐是南昌人,皮肤细嫩,大眼睛水灵灵,说话柔声细语。怎么看都不像是能坚持户外徒步走路到西藏的人,那天不到七点,重庆的天已经蒙蒙亮了,我发现姐姐的床上已经不见人影,从楼上隔着窗子看到她拿着单反在院里拍水雾迷蒙的嘉陵江,那时候感觉她像个发光的摄影师呢。当天晚上她组织我们一个屋的女孩子一起出来吃火锅,在饭桌上她聊了她的经历,辞掉工作漂了一个多月从北京过来,就是为了这一次的川藏徒步行。她买了很大的登山包,立起来大概有她身高的一半了,还有户外的冲锋衣,登山鞋,明天就出发去成都和其他的成员会和。加了姐姐的微信,一直关注她们的徒步进展,鞋走破了,脚磨了水泡,天气极端,高原反应等等都毫无意外的出现了。一个多月后,票圈分享了她围着丝巾在布达拉宫前面的身影。黑了,瘦了,但是还是发着光。后来她们也半走半搭车的去了尼泊尔,吃加德满都味美价廉的早餐,感受藏传佛教的悠久历史和精美的尼泊尔建筑。

     这次书评的主人公叫哈罗德,65岁。在收到一封老友奎妮的来信后,毅然决然的离开家,穿着一双旧帆船鞋开启了徒步旅途。通过来信得知二十多年前的朋友患上绝症,他写好回信出门寄信,心中满是二十年前的回忆,这份回忆里装着愧疚和心痛。如果不是这封信他可能永远没有机会去弥补了吧,再走一段路,等下一个邮筒,再寄出这封信,让他想想,让他再多回忆一会儿。天色渐暗,他还在走,满头大汗,年过花甲的老人却觉得浑身充满能量。他不想让她死,他必须要救她。哈罗德更改了回信内容,让奎妮等他,等他从英国的西南边走到东北边的贝里克郡。他甚至忘记给家里一个电话告知妻子这疯狂的想法,满怀热血的开始了自己的徒步之旅。

走下去。

Q

很累的时候想过放弃吗?

    我是个很容易放弃很容易后退的人,一件事如果我没有把握真的很难坚持做下去。读书时候有一次考试在城市的另一边,我要很早起床打车过去。那天还很给面子的下了雨,六点半我裹紧衣服背着书包出门,没吃早饭,又困又累,感觉冬雨的寒冷要把我渗透。我想了想要不然不去了,反正未必能考过,这样劳心劳力岂不是竹篮打水?结果我还是在开考前半个小时到了考点,在门口我忘记带了学生证,以及学院证明,要不,算了?吃个早饭,回宿舍睡个回笼觉,然后在宿舍颓废一天,多舒服。这时我看了看周围的考生,都还拿着资料在复习。雨越来越大,我想想早晨六点半起床的自己,都到这一步了,试一试吧。三个小时后我考完,没有在意结果,心里却觉得很充实,我没有让自己失望,我很满足。

    哈罗德一路上遇到很多人,形形色色。旅途第一站遇到的加油站女孩,她的故事贯穿始终一直支撑着哈罗德,不论暴雨倾盆的夜还是狂风呼啸的草场,他始终记着,信念是可以挽救癌症的。87天,627英里。他曾被人赞颂,被人追随,也因为不满足商业宣传的需要而被误解轻易放弃。事实上他不需要跟任何人解释,因为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他要这样一直走下去。仿佛一生都在等待做这件事。走在这条路上,他懂得去面对自己的怯懦,懂得反省自己与亲人的隔阂,懂得了混沌的一生如何解开。信仰是什么,就是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前面,走下去。

把自己活成一个有信仰的人

这是哈罗德千里跋涉的故事。从他脚步迈开的那一刻起,与他六百多英里旅程并行的,是他穿越时光隧道的另一场旅行。

如果你不能说走就走,不如捧起这本书,跟着哈罗德经历这场千里的朝圣吧。

关于作者

乔伊斯·蕾秋,英国资深剧作家。写了二十年的广播剧本,也曾活跃于舞台剧界,拿过无数剧本奖。《一个人的朝圣》是她的处女作,目前已畅销三四十个国家,入围2012年“布克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刻正如闷热无风的夏天里终于降下了一场凉爽的雨。 “你一定要有信念。反正我是这么想的。不能光靠吃药什么的。你一定...
    麦先生VBA阅读 628评论 0 0
  • 1.谁打开了我的门 哈罗德从睡梦中惊醒,发现四周的墙壁受损严重,床垫也不如之前的柔软,腿上传来的肌肉酸痛感明确的告...
    久本阅读 2,047评论 32 49
  • /0/ 一个人:老人六十岁了,名字叫哈罗德·弗莱。 清晨,天空是单纯的蓝色,飘着几缕白云,月亮还没有沉落西方,徘徊...
    布瓜先生阅读 964评论 6 9
  • 悄悄地来 带着树与叶的影 带着云与月的梦 轻轻柔柔 走遍万水千山 偶尔的放肆 却是惊天地的舞 是不羁的张扬与呐喊 ...
    jianshuxuhan阅读 352评论 0 0
  • 原文:Conversation Patterns for Software Professionals - Min...
    莫名岛岛主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