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遗产是教养 ——读《京华烟云》有感

        一直非常喜欢晚清名臣沈葆桢的临终遗言:究竟笔墨是稳善生涯,勿嫌其淡。读书的第一要义是立品做人,其次才是做官。而梁启超先生也曾说过读书是为了成人。仁者,实则就是养成健全人格的人。

         选择读一本文学类书籍,想要修心,调整状态。因为喜欢苏东坡先生,所以也很喜欢跟苏东坡性情颇为相像的近代文学家林语堂先生,看过林语堂先生的小说《红牡丹》,在小说中塑造了一个个性鲜明、独立精神超越时代的女性形象,与毛姆的长篇小说《面纱》相似,都是塑造了一个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勇于改变,拥抱变化成就自我的“离经叛道”的女性形象,由于她们太跳脱,超出了道德规范,不大容易被俗世观念所接受,只在文学上具有颇高的意义,但在现实生活,就没有太多实际言行上的可借鉴之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京华烟云》中,林语堂先生塑造了一个合乎规范却又不失活泼跳脱勇敢创新的角色:姚木兰。林语堂先生很喜欢,我也很喜欢。一个优秀的女子背后一定有一个优秀的家庭,这是她健康自然生长的环境,是她品格养成的土壤,是她灵魂的栖息地。聊到这不能不聊一聊姚木兰的父亲姚思安。也许是因为职业的原因,看这本书时,对教育这块特别关注,姚家、曾家、牛家、孔家几个家族,孔家是寒门,但是寒门出了个贵子。在此不做重点讨论,重点对比讨论姚家、牛家、曾家三个富贵官宦家庭的教育。


        可以看出,第一,不管是官宦富商还是豪强与平民,教育存在成功也存在失败。第二,夫妻的教育理念是否一致,会影响孩子品质的一致性;第三,过度追求金钱名利会让孩子泯灭人性,唯利是图。第四,母亲是一个家庭中十分重要的角色,影响着丈夫、儿女与孙辈。曾家的成功在于曾太太的成功,姚家的成功在于姚思安的成功,牛家的失败在于牛太太的失败。最终牛太太落得下众叛亲离晚景凄凉的下场。第五,从子女整体质量上老说,姚家无外乎是最成功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姚家最成功的不外乎是姚家培养的子女,尤其是对姚家对姚木兰的培养则最为成功。姚母给了姚家姐妹儒家传统教育,让姚木兰当一个好妻子好妈妈好儿媳,但是影响木兰情志品格最大的则是其父亲姚思安,姚思安年轻的时候放荡不羁爱自由,但是在回归家庭有妻子儿女之后,则恪守儒家之道,在生活方式及思想层面还是追求着道家的自由超然。

          姚家虽然是富商家庭,但是饱读诗书,对金钱财富看得特别开。主要表现在姚思安从来不过问生意上的事情,生意上全权交付给冯老爷也就是其大舅子处理;在长子姚体仁出国时也是毫不吝惜金钱,送孩子出国接受教育,寄希望于浪子回头;木兰出嫁时,嫁妆颇为丰厚,大半个姚家都作为姚木兰的配饰随送到曾家。 

          姚思安非常疼爱自己的女儿,却也会让孩子学习做饭干些粗活,所以姚家姐妹丝毫没有沾染富贵人家的不良习气,这一点在姚木兰嫁入曾家之后与其妯娌牛素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姚木兰在曾家赢得尊重,获得地位,牛素云飞扬跋扈、小肚鸡肠,在曾家尽失人心,落得个被休的下场,全是两个家庭教育的较量。牛素云被枪杀的悲惨下场也给牛家家庭教育一个响亮的巴掌。所以一个家庭最大的成功在于对与子女的良好教育。

         姚木兰面对挫折与苦难时能够大气从容,一方面源于天生的性格,更多的是来源于父亲道家文化对她的影响。原著中姚木兰说:“我爸爸常常告诉我,他曾经亲眼看见多少贫穷之家兴起,多少富贵之家衰下去。他告诉我说,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依赖着金钱。人应当享受财富,也要随时准备失去了财富时应当怎么过日子。”所以姚木兰在南迁到杭州之后,当起了村妇,安然过起了洗手做羹汤的日子,并且能够从容过好平淡生活。在日本侵华之后,被迫离开喜欢的杭州内迁至重庆,姚木兰依然没有沮丧悲伤,而是在迁徙的艰难路途中发现了新的人生意义。坚韧善良、豁达乐观、机智活泼、大气从容。我想这就姚思安赠予宝贝女儿最大的人生财富。

        南怀瑾先生说:“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以佛教的仁爱为真心,道法自然为风骨,儒家中庸为表象,用大度来包容对待整个世界。以一技之长在手,生存能力傍身,三思而行的头脑,用从容的心态来过生活。

【美句摘抄】

1、在人的一生,有些细微之事,本身毫无意义可言,却具有极大的重要性。时过境迁之后,回顾其因果关系,却发现其影响之大,殊可惊人。

2、心浮气躁对心神有害。

3、正直自持,则外邪不能侵。

4、福气不是自外而来的,而是自内而生的,一个人若享有真正的福气,或是人世间各式各样的福气,必须有享福的德行,才能持盈保泰。

5、曾太太有中国妇女的落落大方、庄重贤淑,她处世合规中矩,办事井井有条,对仆人慷慨宽厚,治家精明能干,知道何时坚定不移,最重要的是,知道何时屈己从人,何时包容宽恕。在治家与驾驭丈夫上,宽容与督查是同样重要的。

6、妻子就像鲜花,花瓶儿可以提高花儿的高贵美丽,也可以因为花瓶儿而将高贵美丽一览无余。由于环境优裕生活安稳无虑,又因为她极有教养,深知自己的身份地位,曾太太才有她的高贵尊严的感觉。她能读书写字,桂姐则不能,而且太太和婢妾中间的分别也是地位人品决定的。

7、吃人家的饭不白吃,对人家有用处,就会觉得自己有身份。

8、旧式对女人的教育在四个方面:德、言、容、工。

“妇德”在于勤俭、温柔、恭顺,与家人和睦相处;“妇容”在于整洁规律;“妇言”在于谦恭和顺,不传是非,不论隐私,不向丈夫抱怨其姑嫂兄弟;“妇工”包括长于烹调,精于缝纫刺绣,若是生在读书之家,要能读能写,会点诗文,但不宜过于耽溺于词章以致分心误事,要稍知历史掌故,如能稍通绘事,自然更好。

9、家就像树一样,有的繁盛,有的虽经人照顾,竟渐渐枯萎而死。

10、家贫出孝子,国乱识忠臣。

11、大概立夫生于清寒之家,看不起财富,看人,都是人本身的价值。

12、木兰听见立夫的母亲说,打算卖四川的房子来供立夫上大学,她要把一切财力都投在立夫的教育上。

13、傅增湘评价孔立夫:“你性情太孤僻。本身并不坏,可是需要改正。最高的性格是其中有一分孤僻,或者说精神自由,但是要使之归为常态。你现在需要的,是有人稍微把你勒住一点儿。”

14、一切生命都是两种力量的结果。那两种力量就是正与奇。没有奇,便没有进步;没有正,就没有稳定。人生就来自此两种相反力量的中和,就如同阴阳产生了一年的四季。

15、天下纷纷,来自人心。

16、莫愁是土命。沉稳、安静、圆通、富足。

17、石蕴玉而山明,水藏珠而川美。

18、天下之上智亦有糊涂时。

19、木兰说:“我爸爸常常告诉我,他曾经亲眼看见多少贫穷之家兴起,多少富贵之家衰下去。他告诉我说,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依赖着金钱。人应当享受财富,也要随时准备失去了财富时应当怎么过日子。”

20、治家之道只在两个字上,一个是忍。一个是让。

21、一个姑娘家受的教育越好,在家里就越有礼貌。若不然,念书有才学,反倒有害于人品。

22、生命是永久的流动,宇宙是阴和阳,强和弱,积极和消极交互作用的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