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烟云》理想人格姚思安,父亲的格局,影响女儿的命运

文|新面纱

来源|公众号:新面纱(XMS-2018Y)

赵薇版的电视剧《京华烟云》,我很喜欢,从中感触良多,启发良多,已经写了十几篇观后感和剧评。

这部剧讲爱情,讲婚姻,讲战争,但也讲做人,讲修为,不仅仅是一部婚姻情感剧,更是一部家庭教育剧。

不同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人生轨迹和命运完全不同。父亲的格局,深深影响着女儿的命运。

姚思安,是作者林语堂先生笔下的理想人格的代表,既尊崇道教的洒脱,又尊崇儒家的入世,将两者糅合一起,用在教育教育大女儿姚木兰的身上,深深影响着她的命运和抉择。

一:九岁能辨甲骨文,木兰深受父亲精心培养

说起姚木兰,我们先说说木兰的扮演者赵薇,在接拍《京华烟云》之前,赵薇除了《还珠格格》并没有特别爆红的剧。

小燕子的角色让她红遍大江南北,甚至走出国门。但小燕子活泼可爱,天真烂漫的性格跟姚木兰端庄优雅,知书达理,举手投足间尽显大家闺秀风范的角色完全相反,可以说是两个极端。这对于赵薇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若不是下了一番苦功夫,观众分分钟会跳戏,以为还在演小燕子。

弹幕里不少观众评论,赵薇演这部剧太瘦了,以至于显得嘴巴和眼睛特别大,只看到骨头没有肉。

民国时期女人流行穿旗袍,若身材膀大腰圆一定无法演绎出民国女子的风采。

也正因为如此,赵雅芝版的姚木兰珠玉在前,赵薇版的才压力甚大,但,好剧加好演员,翻拍的姚木兰角色却成了经典。

京城第一才女姚木兰,九岁能辩甲骨文,从小深受父亲地精心培养。能书会写,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能看懂药方,会唱京剧。这样的才女,名扬北京城。

但最重要的,不是父亲在文化修养上的教导,而是为人处世方面的教育。

父亲姚思安教育她做人要有“信义”,顾大局,识大体,万事都有解决的方法。这些观念,深深影响着姚木兰,尤其对她的婚姻观产生重要影响。因而形成了隐忍,善良、豁达、内外兼修的性格。

二:婚姻遭遇危机,木兰受父亲启发,智慧化解三角关系

娶妻当娶姚木兰。

若不是阴差阳错,又或者早已命中注定,姚木兰断然不会跟曾荪亚形成夫妻。

姚木兰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璀璨,像匣子里珍藏的珍珠一样完美,能够配得上她的男人,百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姚思安拒绝了不知多少门求亲,舍不得嫁出去。

但命运弄人,妹妹姚莫愁逃婚,姚思安夫妻俩被曾太太逼上绝路,下跪求饶都无济于事,姚太太几次晕倒。

为了挽救父母,挽救姚家,更是挽救曾家的颜面,木兰代妹出嫁。

新婚夜,曾荪亚借着酒疯,对着以为是莫愁的新娘子,吐槽木兰:“你姐木兰那是太过聪明。”

聪明又完美的女人,不是哪个男人都会喜欢,都能hold得住。曾荪亚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跟姚木兰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做梦都不会想到会睡在一张床上,成了夫妻。

于是,曾荪亚出轨了。

曾荪亚反抗这段婚姻,但又无力改变,跟曹丽华产生了强烈的爱的火花,两人相见恨晚。

面对丈夫出轨,一般的女人会怎么做?

撒泼打滚,一哭二闹三上吊?

那是一般女人的做法,姚木兰不是一般女人。

她受父亲启发,巧用智慧,化解三角关系,堪称教科书级。

第一回合:盛装打扮,见小三,树立高贵形象

婚后的曾荪亚,从未与木兰同房,夫妻二人同床异梦,又经常早出晚归,心思敏锐的木兰,早有察觉。通过父亲的帮助,取得曹丽华的个人信息,木兰盛装打扮,勇敢见小三。

这一见,彻底改变了曹丽华对姚木兰的认知,也为木兰在这场三角关系中,赢了第一局。

出轨的男人,想要婚外的女人信任他,不离开他,总是会将妻子的形象贬损得一文不值。只有这样,男人才能为出轨找到最好最恰当的理由。

曹丽华根本没想到,曾太太原来这么高贵,美丽大方,还是京城闻名的第一才女姚木兰,顿时就信心大减,自惭形秽。

第二回合:面对面,三人坐下来解决问题

第一回合取胜的姚木兰,相信人心换人心,只要我善待她,关爱她,便能感动她,让她彻底死心。

木兰与曹丽华商量好,到家里面对面坐下来解决三人的问题。那时候的曹丽华,其实已经被木兰感动,已经产生了要离开曾荪亚的念头。

还被蒙在鼓里的曾荪亚,见到曹丽华出现在自己家里时,异常暴怒,感觉被两个女人联手欺骗和玩弄。

婚外爱情中,男人最怕的不是妻子威胁离婚,也不是小三的无理取闹,而是两个女人竟然化敌为友,联合对抗这个男人。男人说到底,最爱他自己。

可想而知,这场面对面的交流,没有解决问题,曾荪亚自私、幼稚、不负责任又没担当的个性展露无遗。

第三回合:善待曹丽华,用关爱感化她,化敌为友

曹丽华离开曾家,这段三角关系本以为就断了,没想到遇到恶少牛同义,将曹丽华侮辱,又险些出车祸。

木兰出于正义和善良,将她接回曾家养伤。弹幕里有网友评论:怎么不直接撞死,小三就该死,这样木兰就能挽回丈夫挽回婚姻。

但,姚木兰就是姚木兰,非一般女人,行事作风都跟别的女人不一样,心胸也没那么狭窄。如果曹丽华真的死了,木兰又怎么能心安?何况,这件事,她也有责任,若不是她将曹丽华叫到家里来,又怎么会出车祸,被牛同义侮辱?

和平解决问题,顾大局,才是姚木兰所受的教育。

聪明反被聪明误。

木兰确实聪明,但又善良过了头,总将别人想得太好,太容易相信别人。

将曹丽华接到家里养伤,原本以为可以彻底跟曾荪亚分手,毕竟曹丽华答应过木兰离开他。

但人的感情,是最经不起考验的。

曹丽华跟曾荪亚本来处于热恋期,爱得火热,哪能说断就断,他们,在一个风雨交加的雷暴天里,又在一起了。

第四回合:劝丈夫出国,曲线救国

《甄嬛传》华妃有句经典台词:“贱人就是矫情。”话虽刻薄,却很有道理。

曹丽华很贱,住在曾家养伤,早就好了,赶也赶不走,骂也骂不走。

木兰的底线一次次被触犯,可她依然隐忍着,将人性的善良发挥到极致,没有大发脾气,这样的心胸和气度,还得多亏了父亲潜移默化地教导。

木兰眼看丈夫跟曹丽华藕断丝连,死灰复燃,使出最后一计:劝丈夫出国。

木兰此举,明眼人都能看懂,明面上是为了让丈夫回归家庭,离开曹,实际上是为了丈夫的将来打算,替曾荪亚寻找出路。此举乃一箭双雕。同时也遭来了二媳妇牛素云的妒忌,果然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恨丈夫曾襟亚老实本分,不会闹。

如果不是曾家姨太太桂姐搞鬼,曾荪亚早已踏上出国的轮船,远赴英国,从此,丽华是路人。

但,人生没有如果,人算不如天算。

曾家逼着曹丽华嫁给心怀不轨的安大夫,曹赶紧写信给当时已在香港的曾荪亚求救,接到信的荪亚宁愿放弃出国的机会却选择心上人,又回来了。

木兰的计划再次泡汤,又一次失望,甚至绝望。

同时,剧情来到了高潮部分,木兰绝望到要离婚。

每当木兰熬不下去,想要离婚时,都是父亲在一旁鼓励她,开导她,教育她,替她解开一次又一次婚姻中的难题。

再加上曾太太和桂姐两人唱双簧,木兰绝望的心,似乎又狠不下来。

与其说木兰想要放弃这段婚姻,不如说想要放弃改造曾荪亚,放过自己。五年来,她太累了,她那么好强,世间万物,什么她学不会,什么难题她解决不了,唯独婚姻,让她感到挫败。她想认输了。

三:收养小三的孩子,终于感化丈夫,浪子回头金不换

曹丽华和曾荪亚在外面生了儿子,被曾太太的人马抢回曾家。曹丽华无法接受孩子被抢,自己又无法嫁进曾家的现实,一头撞死在门柱上,何其惨烈。

孩子日日夜夜啼哭,谁都哄不来,唯独木兰能哄,大家都说这孩子与木兰有缘。木兰才激发了母爱,那颗早就寒透的心,好像,又有了一点温度。

她不过是看孩子可怜,却没想过要原谅曾荪亚。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曾荪亚初为人父,身上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责任。眼看着妻子对别的女人生的孩子悉心照料,视如己出,对木兰的不信任感渐渐减少,疏离感也渐渐减弱。

他第一次体会到,原来身边的木兰,这么美好。

奥古斯特•罗丹说:“世界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曾荪亚爱着曹丽华时,眼里从来无法欣赏木兰的美,木兰的好,等到曹去世了,他才真正意识到,贤妻一直就在身边。木兰终于感化丈夫,浪子回头金不换。

电视剧的结局,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曾荪亚像个男人一样承担起照顾整个曾家的责任,带领着曾家和姚家逃难。

姚思安看着女婿的变化,无比欣慰,木兰也颇为自豪。

如果不是父亲姚思安一直在木兰的背后默默支持,给予引导,木兰也许早就离婚了。可离婚,嫁给孔立夫又真的能幸福吗?我见未必。

父亲的格局有多大,女儿的胸怀就有多宽。心宽,才能走得远。

-end-

新面纱个人简介:原创情感作者,专栏作者,专注于探讨婚姻、两性话题,左手带娃,右手写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黄山天下奇 黄山天下奇,山川有性情。 奇松晓人意,客有陪送迎。 怪石知歧途,指路点迷津。 云海涌天浪,瑞气祈...
    松云阅读 549评论 0 3
  • 在这个看不到海的地方,对海的情有独钟只限于风景照和朋友圈。只有去过海的世界,才知道海水是咸的,天也不一定是蓝的! ...
    距离海平线阅读 136评论 0 0
  • 《筑龙》 ——写在青日连铁路建设的日子 灯 亮了一夜 以为是天上的月亮 从天宫 坠落 鸡 叫了三遍, 把清晨,从梦...
    99太阳风阅读 31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