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80后,你可能也和我一样

本来这是一篇写关于感恩节的文章,可是因为自己的拖延症晚期,一拖再拖,早已过了时机,那就删掉两段来说说我的家庭问题。

中国是一个相对含蓄的名族,我们不太习惯表达我们对于他人的情感和感受,尤其是对自己亲近的人。我经常听我妈说的就是“自己人不用这么客气。”其实越是越是亲近的人越是要“客气”一点。

1.

相信和不少的同辈(85年生人)一样,我生活在一个凑合型婚姻的家庭里,父母的关系一直很“尴尬”。我能记得的全家人一起出去玩,甚至是一起开开心心坐下来吃饭的次数不超过20次。可能我已经习以为常了吧,也不觉得家里分开吃饭,分开聊天有什么不合适的。只是偶尔在街上看到别人一家三口开开心心有说有笑的时候心里会有点羡慕嫉妒。

姐姐比我大五岁,我们于家庭给到的如此压力,默默忍受,感觉很无力。我们聊天的话题经常就是,到底是妈妈的问题,还是爸爸的问题,或者是,怎么样才能快点逃离这个环境,我真的无法再这种环境下生存下去了,每次听到爸爸妈妈的对话,我们都会害怕,就像再暗室里点燃的导火线,你听到燃烧的声音,但是你不知到什么时候会爆炸,这种心惊胆战,让人窒息。

2.

长大之后,我想尽办法去逃离这个环境,想快点创造自己的“正常”的家庭氛围。同时,我也开始了反思,反思为什么我家会这样,我觉得根源可能是我们都不擅长表达自己内心真实感受,但又过度擅长“不客气”的对亲人抱怨和指责。在家里听到最多是一片片怨声,从未有过推心置腹的对自己的需求的清晰表达。总在不断的绕圈子,固执的认为说出来对方也不会理解,不说反而可以避免一些矛盾。

其实恰恰相反,多年的沟通缺乏让矛盾日渐深化,长期的情绪挤压把全家都压的喘不过气来,孩子们只能战战兢兢的等待爆发的来临。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会容易缺少安全感,人际敏感度也会比较低,不太容易共情,自私,自我为中心。其实他们的内心是脆弱的,偏执的,无助的。我就是一个完美的诠释。

3.

我偏执,完美主义,喜欢被人围绕,缺乏安全感。我内心很脆弱,害怕批评和排斥,会想尽办法去逃避或者努力避免它们的发生。还好得利于父母给的一副还不错的皮囊,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还算比较顺分顺水,但是一遇到挫折就会唯唯诺诺,内心希望逃避,但又因为各种原因,逼着自己面对,矛盾而焦躁。

我发现身边很多和我类似性格的朋友,通过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我也不尽相同。家庭对于孩子性格的影响确实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一个满肚子怨气的家长很容易培养出极度缺乏安全的孩子,一个擅长用冷暴力来解决家庭问题的父母极有可能让孩子失去沟通和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的能力,让孩子慢慢憋出内伤。

4.

我父母常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这是一家人的问题,她/他一直这么捣乱我也没办法,我也想把家里搞的和和睦睦的。” 我已习惯了这种推卸责任的说辞,但父母也已年迈,我也不愿再去反驳,显得不孝。我真想和他们说,”我不想听你们的抱怨,你们的相互指责,我只想每周有那么几天可以一家人坐在一起,和和气气的吃上一顿饭,放下彼此的成见,创造一个‘家’的感觉。“ 我知道这个要求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已经很过分,至少我在这里写了出来,算是找到了一个释放的渠道。

如果你也有类似的经历,希望你可以通过评论来分享你的感受和处理方式,希望我们都可以把这些消极的情绪排出,注入正向的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