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

一切初识都是美好的因缘际会,相知一生是缘,相爱一世是情,相守一生是福,在错综复杂的感情世界里,唯有友情能够横亘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世界中历久而弥新。我们总是偏执的希望时间永恒停留在美好瞬间,但日子依然会绝尘而去,悄然无痕。不管时间怎样流逝,生活就在那里,不远不近;不管生活多么艰难,人生就在那里,不离不弃。我想除了快乐,我们别无选择。

曾几何时,我们背负着理想的行囊踽踽独行人生路,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用理想的执著抵御现实的无奈,然而过了而立之年的你是否还在用年轻冠冕堂皇的转移自己对事业和理想的轻率承诺,是否已然接受了理想照进现实的落差和无奈。的确我们走了很远,以至于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常常辨别不清自己是在梦中生活,还是生活本身就是在不停编织一个五彩斑斓的梦。初心不改,莫忘初衷,是对执着人生的最好诠释,然而我们却早已习惯在生活的重压下不断完成反转,忘记了聆听自己内心最原始、最空灵、最真实的声音。不得不学会带上各种面具,前篇一律的笑容和程式化的交流,当你摘下面具,是否依然泪流满面。其实你永远都是精彩的自己,只是太在意成功和失败,太在意别人的赞同和认可,以至于自己总是在别人都背影笼罩下寻找模糊的影子。“我们学着只争朝夕,人生苦短,道路漫长,我们走向并珍惜每一处风光。”那么做真实的自己,快乐的自己无疑是美满人生的唯一捷径。幸福是多元的,关键在于参照物的选择,尺度决定高度,有时自己想一想没有痛苦的消极感觉其实就是幸福。只要你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心中有爱,眼里便会有彩虹。只要你选择快乐,坚守幸福,痛苦就会离你很远,所以快乐就是幸福。

爱情是世间美好的情愫,不管你怎样回避,人生永远无法绕开这个缠绵了华夏民族5000年的亘古永恒话题。爱情无关风月,无关风雅,无关多少,无关早晚,只关乎有无。爱情没有明确界限,没有固定模式,当白娘子和许仙尚且能够携手共结连理,人妖在爱情上尚能殊途同归,便铁证了人们对真挚的爱情是包容的,充满期许的。所以不管你身处何方,芳龄多少,爱情永远不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只要你敢于去爱,敢于接受爱,心扉敞开了,爱情还会远吗?当孤独高傲的张爱玲在“惟愿岁月静好,现实安稳”祝福中近乎偏执的爱上了胡兰成,也为此背负了很多隐忍和骂名的时候,我明白了爱情是可以忘乎所以的,选择即意味着放弃,他选择了爱情,便放弃了自由,也隐忍了背叛,爱来了,她倾情付出,爱走了她绝尘而去,这就是爱的全景展现。然而,对于大多数人爱情都没有那样的波澜壮阔,却在点滴平凡中诠释真意,生活其实更多的是波澜不惊,爱情亦然,能够走到一起的两个人是社会关系的再造整合,你接受了一个人,也就接受了他的整个社会关系,所以人们本能的选择慎重和排斥,但是不选择接纳又怎么知道谁会是真正适合的呢,因此选择的过程是不断发现和否定的过程,也是接近发现爱情拥抱幸福的过程。我始终坚信爱情与感动结伴而行,真正的爱情能够让你每天维系感动,在这个意义上讲感动是爱情保质期的有效防腐剂,所以对你好才永远是选择爱情的最高准则,随着社会呈现的纷杂和价值取向的多元,人们赋予了爱情太多的道德绑架标准,其实爱的真意不外乎就是两情相悦,相敬如宾吗?如果非要把爱里面夹杂太多的东西,那么婚姻终究会将爱情埋葬。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所以唯有感情是永恒的。何况世间就没有绝对的完美,真正的完美是双方彼此接纳对方的确定,用自己的完美包容对方的不完美,生活就会呈现绚烂。我觉得生活是公平的,能量守恒定律是客观存在的,你失去多少,你就会得到多少,除非你自己选择尘封,如果一味的活在过去,那么未来的美好又怎么能够抬眼相望呢。从现在起,如果你身边爱人在,请牵起她的手,用“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信念驻守幸福;如果你还在等待或追寻,请你张开双手,敞开心扉,去勇敢面对即将到来的幸福,我坚信只要我们执念爱情,幸福就不遥远,所以坚守是幸福。

社会是人的集合体,也是矛盾的集合体,所以与人相处是门艺术。作为80后的一代,我们在近乎溺爱的成长环境中被赋予了自私、狭隘的人性特质,或许与当前环境下残酷的竞争现实有关,我们更多的选择冷漠和自私,社会就在这样的无序中上演着道德沦丧。诚然,这个社会除了父母,没有谁对你的好是理所当然的,因此当一份真诚和友善不期而至时,我们除了感激接纳别无选择。然而我们往往是把宽容给了陌生人,却唯独把不满表达给了身边亲近的人,我觉得这至少是人性的阴暗。其实微笑往往有着很强的生命力,没有谁会本能的拒绝善意,所以要想生活在真诚中,除了真心以对我们别无选择。每个个体都会有生命的劣根性,我们不能苛求每个人的行为模式都能符合自己的思想预期,因为期望与失望往往是一体的,当你的预期没有满足时,失望就会不期而至,索性我们就以包容的态度去选择原谅,站在对方的立场理解他的不易和困境,我们就会明白,世界上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必须如此,这些无非是自己强加对方的苛求,友谊和爱情永远是无需考验和无法考验的。当然一味妥协和隐忍换来的和谐终究不会长久,自己要始终保持自己独立,对好的人真情相待,对不喜欢的人保持距离,做快乐开心的自己,所以宽容就是幸福。

最近看了一篇博文,他告诉我们体制内的最好状态是:“永远保持随时可以离开而且离开之后能比现在过得更好的能力。”我一直深谙这个道理,他告诉我们要始终葆有危机感,回顾自己也经历了央企和银行的历练,如今成为了一名公务员,我所追求的不是不安分,我是想通过不断地职业历练寻找到什么才是我真正想要的,什么才是适合的。我觉得收入不仅仅包括你的货币收入,也包括你的精神享受和满足。一眼望到底的人生不是美满的人生,当然我也不倡导频繁的更换工作,我强调的是一种职业能力而不是不断尝试的经历。我觉得每一次选择人生轨迹就会发生改变,你只有拥有选择权才会把握人生的主动权。在社会经历剧烈变革的时候,或许不会再有一劳永逸的光鲜职业,职业间的分歧正在弱化,所谓的体制内无非是固有群体人为割裂的职业划分,让他们能够在所谓的体制内固步自封,躺在过去的光环中自我陶醉。社会正在以一种更加公平的姿态提供我们多元的选择,前提是你必须具备不断提升的素质和眼界,因为未来我们无法把握,只能左右自己,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学习,特别是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不进则退。何况在体制内已经没有优胜劣汰的忧患意识了,因此当变革来临,很多人除了抱怨别无所能,没有一成不变的定律,也没有永远维持让人艳羡的职业,你能做的只能是让自己趋于完美,让自己永远能够把握潮流,永远保有能够选择最好职业的能力,所以上进就是幸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很多时候是在用透支健康达到人生和事业的辉煌,这无疑是社会功利化下的本末倒置。成功没有绝对的定义,你即使再努力也很难取得壁立千仞,我为绝顶的成就,成功很难具体衡量,而健康确实有数据可考的,这个意义上讲成功是相对的,只有健康是绝对的。所以谈到健康,又无法回避自己内心的坦然和淡定,因为只有心情愉悦才能保持健康的心智和体魄,所以从现在开始,大家就要早睡早起,心情愉悦每一天,让健康成为幸福人生的坚强基石,所以健康就是幸福。

每个话题都归结幸福,因为幸福是快乐人生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朋友间最朴素却不乏真实的祝福。说到朋友,我觉得他永远都是那个你幸福时选择离开,你痛苦时荣辱与共的守候者。同心而共济,始终而如一,惟愿友谊地久天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