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偷偷告诉你职场中诸多你不知道的秘密(三)

秘密/图片来自网络

文/飘扬的鹅毛
上一章:HR偷偷告诉你职场中诸多你不知道的秘密(二)


初入职场,请做一个行事低调的人,你的能力并不能确保你的安全

很多人在得到一份理想工作的时候,兴奋的冲昏了头脑,心想:千里马终于得到了伯乐的赏识,也终于有机会彰显才华、大显身手了。

人们常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很多公司老板也在高喊:提倡员工主观能动性,能者上,不能者下,只要你敢做敢想公司就给你平台、给你言论自由等等。但事实上,这些都是口号,喊喊而已。职场的波涛汹涌不会因为老板的一句口号而得到停止。

当然,很多初入职场或刚入职公司的新员工,确实希望尽可能的展示才华和能力来得到领导的赏识,但不管你的目的是什么,这个并不重要,如果你一贯展示你的能力,爱出风头,很有可能上司觉得你在卖弄小聪明,是一个不值得信赖的人,或者TA感觉受到威胁,如果他觉得他的位置已经受到威胁,他才不管你有多聪明,他宁愿要一个愚笨但对自己忠诚的人。

所以,刚到公司,请先谨言慎行,察言观色,在你工作的范围内做好你该做的,适当的时候再提出你的看法与方案,但切不可越级汇报,更不可避开你的上级偷偷越级汇报,这是职场大忌。

职场上的圈子,请谨慎加入。当你加入一个圈子的时候,将会成为另一个圈子的敌人,当你加入两个圈子的时候,你将是两个圈子的敌人,所以,最好的圈子就是一个人的圈子,在孤独中求胜!这时候你心中的圈子只有老板。

A某入职公司2个月,她发现公司有那么一个现象:基本上都有三五人三五人没事的时候在茶水间、洗手间、电梯里、午饭间无聊的八卦公司奇特新闻,各种帮派。什么某副总裁是总裁在酒店吃饭的时候认识的服务员,如何变成小三又成功逆转正房,什么某部门经理和下属搞地下情、什么周末约三五人去爬山、哪个牌子的衣服包包啊、什么某女职员怀孕了要请假将面临坐冷板凳了.......无所不谈。

A某感觉,如果自己不加入这些圈子,貌似自己就是个局外人,显得格格不入,不合群。于是乎,A某立刻加入到其中的某个帮派。

某日,公司搞突然袭击,整风整纪,严格树立公司良好办公氛围,公司通过监控录像将洗手间四位正在咬舌根的女职员正好逮个正着。

除了三位老员工给予警告处分外,A某新入职还在试用期,给予延长三个月的试用.......

这时候,你肯定会说,那怎么办?不是说要融入公司嘛,要融入集体。对,这个没错,融入公司、融入集体是指工作上快速进入状态,与其他同事保持良好的工作沟通,该配合的积极配合,工作之余,遇到同事,微笑面对,打个招呼,哪怕是一句:早上好、午饭吃过了吗等等。

你发现了吗?凡是在公司混得好的,几乎是跟所有同事一个笑容,跟每一个人都是简单的问好和打招呼,从没有和谁称兄道弟无所不谈,要知道,八卦别人或把自己的私事八卦出去,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工作上,一丝不苟,严肃认真。

所以,你说TA没有圈子,其实是大家的圈子,也可以说没有圈子,只有一个人的圈子,可是TA心中是有圈子的,那就是老板。切记,公司不是黑社会,搞各种帮派,也不是大学校园,有各种社团,切不可三五成群有事没事八卦公司新闻,八卦自己,否则将面临走人。

请尊重公司的每一个人,哪怕是一个清洁工

我们经常会说,请尊重人,哪怕是一个清洁工。可是,有多少人打从心底做到了呢?

小王来公司已经三年了,性格使然,凡是对自己有利益关系的同事、领导端茶送水都能做,阿谀奉承的话就更不用说了,如果与自己没有任何利益的人连个招呼都不打,甚至趾高气昂。几年也没有得到晋升,这个月部门经理为了表示对这个老员工关照,也提名晋升组长,结果还没有批下来。

这一天,小王和往常一样,早上一到公司就急忙忙跑洗手间整理妆容,这时候清洁阿姨正在清洁洗手台,匆忙的小王在门口就开始大声喊道:让开、让开.......阿姨默不作声的移开,接着小王大刀阔斧开始把小包包打开,小心翼翼的拿出她的宝贝,清洁阿姨见此状就转移阵地开始拖地板了,刚拖干净,小王又扔了几个化妆棉,阿姨又拖,这时候不小心把拖布碰到小王鞋子上。

“你怎么拖地的?”小王喊道

“不好意,帮你擦一下”阿姨诺诺的慌张起来

“不用,你的手更脏”小王气的自己拿出个化妆棉蹲下擦

这时候,阿姨更为难了,尴尬的站在那里。

这时,正在洗手间如厕的HR总监听到了整个对话过程,她正在纳闷这人是哪个部门的,不料,这时进来A某,刚好叫了一句小王名字。

要怪只能怪小王不懂得洗手间文化喽,更不懂得洗手间的秘密!更要命的是她不懂得尊重人,哪怕是一个清洁工。于是,她依然还是一个小罗罗职位。

只要我把工作做好,领导一定会给我加工资的

这句话,如果在你心中默念了100遍,还是没有加,建议你不要再念了。假设你在公司服务了很长时间,而工作又确实做的不错,你感觉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及不公平的待遇,不妨讲出来。薪资是“提”出来的,然后才能“加”上去。

公司主动加薪人员20%是真的确实为公司带来超过预期或其他重大项目方案,公司不加都说不过去了,另外50%基本是本人或小上司或多或少提出来的,另外20%真的有那么一些人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又不敢提加工资,又没有遇到好的上司,然后就这么压榨下去了,越干越没劲,最后离职了。有10%的人没加,是确实表现太差。

当然了,你想提加薪,前提是真的已经做的很不错了,如果你是属于后面那20%的人,很可惜最后离职了,毕竟离职是需要成本的。

另外,很多公司,部门上司不一定太清楚下属具体的工资数目,尤其是中途接管(比如外部招聘或新任命)该部门,只知道该岗位工资区间值,所以,你还是属于那20%的话,千万不要在工作中闹情绪,在适当的时机提出来。

既然工资是“提”出来的,才能“加”上去,那该这么提?

首先哪,不要太极端,以不加薪就离职来要挟你的上司,这样会适得其反,其次不要在众多同事在的时候找你上司,更不要在TA很忙的时候提出来。

比如,上司交代你一个任务,然后你把这个任务做的很漂亮,在完成任务之时,你趁上司不忙的时候找他汇报工作,一般领导认可后都会说一句:辛苦了,继续努力。这时候你可以半开玩笑的说:领导,下次记得要给我加工资哦!

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领导已经记在心里了。

职场是一场修行,想知道更多的职场秘密请留意后续章节,有关职场问题也可以简信给我,一起探讨。

下一章:HR偷偷告诉你职场中诸多你不知道的秘密(四)

转载须经本人同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