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企业该如何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

八个字:借机休整、练好内功。如何借机休整、练好内功?我们将从四个板块来给大家讲解:

1. 组织架构调整。叫瘦身锁边。为什么要瘦身锁边?工业时代是规模致胜,无穷的扩张、不断的扩展。现在是信息时代、智能时代,我们讲究的是精准适配。过去是发展的太快,各路人员匆忙上马,还没来得及思考每一个人的价值、每一个人的能力、怎么匹配的时候,你会发现,我们存在着资源重复投入的问题。我们要思考一下,凡是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员工都会成为企业自身的负担,不是员工是负担,而是咱们企业家没能把员工跟企业的发展进行适配。所以说我们企业这个时候反而要静下心来思考琢磨,咱们企业到底需要多少人、这个人怎么跟企业的发展进行适配。企业不是救世主,我们只能够与自救者一起圆梦。所以说,企业家、创始人、创业者要思考,每一次危机来临,你会发现,无论是大的企业、小的企业都是先裁员。为什么?因为他们没能为企业创造价值,所以说我们这里边要讲战略性的缩编,也是讲的一件事,企业家要对自己的组织架构要非常的清晰,人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而是适配就好。这是第一条,组织架构的调整。

编辑

2. 巩固企业文化,形成企业蓝图。凝聚人心。我们这次是全国的企业都在被动的修正,全国的企业都会拉到一个起跑线上。那么这个时候静下心来才能深入思考。我们的老板要给员工进行交心、沟通沟通再沟通。如果咱们没有企业文化,这个时候要提炼出咱们企业的企业文化。如果咱们公司已经有了挂在墙上的企业文化,那么我们现在就要把这个企业文化给他深入人心。

简单来讲,就是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那在这一点上,我建议大家去听一听湖畔大学的创业三板斧。阿里巴巴湖畔大学的创业三板斧,他讲的是使命、愿景、价值观。马云亲自来讲的,大家都听听。阿里巴巴已经出来了这么多的创业者,而且都是成功人士,为什么?因为他们输出的是价值观。所以说各位一个组织的成功,首先是组织文化的胜利。我曾经做西贝大学院长做了3年,西贝大学有五所大学,他们有三所梦想的大学、一所厨师大学,还有一个沙漠的军事拓展大学。五所大学共同来给大家赋能的是什么呢,就是企业蓝图,企业蓝图就是企业的价值观念。所以说,各位咱们民营企业过去,可能没有讲太多的企业文化,都是老板做事的风格,或者是听了某一堂课挂在了墙上的很多的企业文化,没有深入人心,那这个时候一定是凝聚人心的时候。一个企业组织文化强与弱,在什么时候能体现,一定不是快速发展的时候,一定是危机来临的时候。危机来临的时候,是检验咱们自身文化是否深入人心、是否充满力量的最好时刻,这是练好内功的第二条。

编辑

3. 合伙人规划。老板现在要明白我们的企业其实现在是一个平台,员工其实就是每一个生产队,我们要把我们的庞大的组织拆分成阿米巴,把每一节车厢都变成具有发动机的车型。我们要做的是把每一个员工都变成为自己而做的强劲的生产力。企业这个平台提供什么呢,提供资源、提供产品、提供品牌、提供结算、提供整个供应链。每一个员工都是咱们企业上的一个生产大队。他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干。海尔都已经开始实行内部创业,那么庞大的一个企业组织都能够用阿米巴的模式进行运行。所以说我们只要建立好规则,同心同向同力,大家往一个向上去努力,大家共同使出自己的力量、资源、关系、人脉,大家共同一条心,这个一条心不是老板的心、也不是某一个员工的心,是我们这个企业组织不忘初心的那个初心。所以说,你在危机时候,能不能有一群人跟着你一起干,能不能有一群人不要工资都跟你一起干,这个就看老板个人的魅力、魄力,还有远见的时候。各位,外力改变比内力改变是被动的,但是也是有效的,为什么?因为是不变不行。主动改变和被动革命,都是一种革命。现在我们要做的是选拔咱们企业组织当中能够有创造力、生产力、能够判断出未来能和企业一起成长的人,把他变成合伙人。当然,合伙人的具体的操作是有着非常的严谨的逻辑的。很多的企业家一想我要把他变成合伙人,回去之后,紧急给员工开会,咱们不发工资了,咱们开始变成合伙人了,员工觉得老板是在欺骗我,为什么?因为你还没有统一思想,你还没有拿出整体的操作策略、操作步骤,也没有给大家进行战前总动员,没有让他们明白这么做的好处的时候直接说这件事情,员工就会觉得咱们企业是干不下去了,所以说这是合伙人的规划。 合伙人的规划这边有一个最关键的是选择什么样的合伙人,这是一个大的话题,在我们的财税资本商学院会有一个单独的板块,我会拿出来讲,就是如何选择合伙人,这个在企业融资的过程当中关键的也要看核心发起团队也要看合伙儿。这是第三条。

4. 具体该怎么办,怎么练好内功,就是借助资本、借助更大的资本,让自己成为更大的资本。这是企业必学的一堂课程。资本是什么?资本就是对资源的支配权。什么叫做资源的支配?也就是说,它不仅仅包括资金,凡是你能支配使用的资源、关系、能力、资金、资产,这都是你的资本。换句话说,他们是资源,你只要对资源进行支配,这就是你的资本,那么,咱们通过对资源的支配,会带着更多的权利,这个其实就叫做资本运作。其实资本运作的核心就是优化和配置社会财富,咱们民营企业家其实做的都叫资本运作。但是咱们企业却有太多的人没能用心的去学习资本,对资本没有一个更全的认知。那么资本运作的好处是什么?资本的特性是趋利性和增值性,所谓的增值性,当然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那么资本核心其实就两个路径,对于民营企业来讲,一个是投资,一个是融资。讲到现金流的时候,其实有一个叫融资收益现金流,太多的企业都是用自己的钱做自己的事,没有借助更大的资本。你想想,如果阿里巴巴当年不接触资本、不用资本的话,能有今天吗?瑞幸咖啡如果不是玩资本的话,能18个月就上市吗?最近西贝也有一些变化。贾总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了一句话,过去说是绝不上市,到现在要重新评估此事。说话不能说得太满,为什么?因为这个时候咱们都明白一句话,持续稳定、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现金流,这个才是一个企业最健康的现金流,这是我们要学的。

编辑

学习的核心其实就是开始不害怕位置。那么咱们如何进行资本运作,赢在资本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我在后续的课程,会给大家讲述何为资本、何为资本运作、具体资本的运作的案例,以及企业家自身应该怎么做。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强大自己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改变自己是走向强大的唯一途径。危机来临之时,我们要么选择观望等待、要么迅速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