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年(3)

就着昏黄的台灯,思绪回到了2003年,在此之前的时光,就像小学时期某个夏天的早晨,我透过靠墙的、花开得极其激烈的木芙蓉看到的太阳一样,温和但是使人有眩晕的感觉。

假如要说我当过什么官,一路回溯,也只能联想起以前小学四年级前当班长的辉煌岁月,众所周知,那年头的班长根本毫无油水可言,班长无非是干些这样的事情:一是上课发出一声起立的嚎叫,号召所有同学向老师问好,二是给人背课文,等人一字不差地把课文唠叨完,就在文章标题处写一个背,再打一个勾。那时节,我对《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已滚瓜烂熟,心灵受到了它的冲击,对活多没钱的职务充满了热情、就算我如此敬业,成为了老师的左膀右臂,到了期末,老师也不会客气,评价起我来,字里行间都透出我是胆小鬼的意思,这就太不厚道了。

时间东流,后来时间越过了千禧年,我也上了五年级,过上了独立自主的寄宿生活,五年级的学校依路而建,四面环着稻田,教学楼是一栋红砖黑瓦的陈年老建筑,按现在的标准,这种建筑早应该让推土机一炮推平——它实在太老了,太不安全了,当我早上扯着嗓子背课文时,总有一种不妙的担心,摸着墙壁,感觉整栋建筑发生了共振,有随时倒塌的可能。教学楼对面50米处时宿舍楼,同样十分老旧,一班人睡在寝室里,那情景与养猪大概没什么不同,下课铃一响,我们这些小猪仔就飞奔回寝室,从木箱里掏出饭盆,再用勺子从玻璃罐中挖点从家里就带的榨干了水分的蔬菜,就往食堂飞速而去了,穿过菜地,下了青松掩映下的石阶,大家都饥肠辘辘,文明的理念也尚未形成,两代表刚从食堂抬出装了米饭的铁架子,长方形的饭盒尚未抬上长条桌,铲子尚未将米饭分刻,白色之中,就东倒西歪的插上了若干叉子,这就是占地盘做标记的意思,保险起见,每把叉子都经由了口腔的润色,因此,一旦插上,也就没人愿意跟你抢这豆腐块大小的区域了。这种抢法有利有弊,好处就是锻炼了大家哄抢的能力,假如天气冷,还能窝一块互相取暖,坏处就是有时抢疯了眼,能把饭盒抢个底朝天,哐当一声,悲剧就此发生,饭盒从桌上倒扣入地,白花花的米饭顿成泡影,这地上滚了几圈的米饭,混着污迹和石子,大家都不大爱吃,怕把牙嗑出血来,就算发生了这样的情况,大家依然很高兴,不就是饿一顿么,下一顿来了照样哄抢,简而言之,这是个疯狂的年代,娱乐活动乏善可陈到以抢饭为乐了。

此外,于我而言,还有两项重要的娱乐事项,一是,约一帮人到西边墙角的打乒乓球,我们激情四射,风雨无阻,一得闲情,就跑过去打上几局、那时,大家都来挑战我,因为我在江湖有一种战无不胜的美名,大家都想来搞我,我也乐意让他们来搞,结果当然很悲惨,每个来搞我的人都最终认清了一个事实:我果然还是很难搞的。二是,到不远处的另一座学校上电脑课,也就是所谓的微机课。那时电脑刚刚装备进小学,显示器还是那种大肚子显示器,屏幕小,分辨率低,鼠标还是那种滚轮式的,灵敏度低,手感差,系统是十分古老的winxp。我们穿过田埂上的羊肠小道,可能还哼了点歌,吃过不少马路上扬起的灰尘后,就来到了机房门口,默默地套上了套,众所周知,彼时电脑是个挺稀罕地的宝贵玩意,机房既要防尘,又要通风,不带套,老师首先会给你一个白眼,然后不让你进去——我到现在依稀记得这老师的模样,这姑娘挺漂亮,鹅蛋脸,眼睛挺大,皮肤挺白,扎着一条光溜溜的马尾辫,穿着紧身黑色毛衣、蓝色牛仔裤、胸挺大,屁股挺翘,实在很影响人上微机课打游戏,在45分钟的时间里,我30分钟用来欣赏老师,目光在她身上从头到脚游移,等她不经意一回眸,瞥见了我,我就对她歪嘴一笑,再回过神来,假装自己不是个色鬼,用余下的15分钟打打地鼠,接接飞球、感到空前的满足。并非我们不爱搞学习,只是因为这老师美色之外,在教学过程中只干这些事,给机房开门、把电脑通电,说一句:“同学们自学”、再把自己的电脑登上QQ聊天、临近下课,给电脑断电、让我们滚蛋。由此可见,她自己的电脑知识很是匮乏,假如不是有点姿色,谋上了微机老师的差事,这村姑就该在家里放牛,什么是误人子弟,这就是误人子弟。虽然我们当时已摸上了电脑,但是还没有互联网的概念,这些个大脑袋统统机器不给联网,只能玩玩单机游戏,打打金山打字通,我也不知道学校领导是怎么想的。

过去了十五年,我仍然想起这位老师,当时她大约24岁的样子,想到现在她已经四十几岁了,我又不大愿意想起她,不消见她,我也可以给她下结论,她风韵已不存,奶大了孩子的胸已垂垂如猪肉摊上铁勾垂挂着的半块肥肉,两鬓间已夹杂着飞霜,眉宇间没了青春的气息,就连曾经引以为傲的身材,也已惨不忍睹......时间总是摧残人的,我总是对它持悲观的看法。与此同时,我仍然想起03年冬天天地间飘洒的纷纷扬扬的大雪,那是我人生中有记忆以来经历的第一场大雪,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树挂银钩,原驰蜡象,置身其中,仿佛置身于童话故事。是夜,在操场路灯的照耀下,分明看见空中纷扬起了雪,寒冷从被角匍匐进身体,惊醒了某个同学的睡梦,他从睡梦中醒来,揉揉眼,往窗外一看,嚎叫一声:下雪了!这声音彷佛一声集结号,响彻了整个校园,大家一跃而起,趿拉着鞋就跑了出去,又是一声声下雪了的嚎叫,整个校园就沸腾起来,我反应慢半拍,心想,哪个他妈的半夜有病在嚎叫,拿出我的卡西欧一看,原来已经一点了,哪个他妈一点还在嚎叫。再定耳一听,原来他妈的下雪了。这时,我也疯狂了,踏进了寝室外空地,陷入了10多厘米后的雪地之中,跟大家来了一场午夜雪仗。这时候,校领导不乐意了,他美人在侧,美梦在枕,突然被吵醒,对我们意见尤其之大,于是就打开了喇叭,对我们进行批评教育,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说我们年轻人要以学业为重,睡眠不足,不足以立世界云云。我看见最杰出的头脑毁于雪夜中的疯狂,为了学习,雪夜重回了沉寂,我们也重回了被窝,第二天天亮,大家的鞋里都有了许多的凉意,倒扣着抖一抖,洒下一块块瀑布。学校唯一可供取暖烘鞋的地方大概也只剩食堂了,于是,食堂里的灶抬壁上爬满了臭鞋,温热的水汽在鞋堆里氤氲着,食堂阿姨面露难色,终于带上了口罩,但后来还是吐了,我们爱运动,鞋子五天不洗,经这么一烘焙,味道自然奇怪奇佳,以至于后来蒸出的饭都带出一股鞋垫的味道。这味道穿越了15年,让我记忆犹新。

时间继续往前走,雪夜过后,是漫长而遥远的腰挂随声听,夜上黑网吧的时光。这部分就留待后续再就着酒扯上一番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