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谁该对那些年阴差阳的青春负责?

《春风十里不如你》是根据冯唐小说《北京北京》改编的,这两天已经接近尾声。不得不说,二十集之后,我对三个主角的变态三角恋完全丧失了兴趣,不懂三个人为何都要把自己的人生搞得那么畸形。最终,才华变成祸水,心无城府变成胡搅蛮缠,胸怀变成虚伪,因此我决定接下来就看看几个配角的配戏得了。一个人的成全好过三个人的纠结,而剧中三个主角谁都没有成全之心。

首先说说赵英男。她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女孩,大众女神,又不那么孤傲。作为班长,她关心同学,顾全大局,在同学之间人缘极好。但她的悲剧就在于偏偏爱上了秋水,那个让肖红一见钟情的男人。本以为遇到了一个两情相悦的人,没成想要经历这么多波折。最后,她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也没能挽留住自己表面华丽其实早已经千疮百孔的爱情。赵英男的悲剧在于她不知道成全,伪装大度是很痛苦的。一开始她用了一些小手段赢得了秋水。这本来也是无可厚非的,没有确定关系大家都可以争取。但她在和秋水交往之后的日子里变得太患得患失,神经紧张,最后落得个劳燕分飞的下场。对于赵英男,有几分同情,所以奉劝一句,找个好男人嫁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说说肖红。起初,我觉得她很可爱,很率真,不惺惺作态,这些都是她身上很宝贵的品格。可过犹不及,有些事情过了度就发生质变了――她太会作了,作自己的青春不够,还要去作她喜欢的那个人的青春。其实,无论你多爱一个人,只要那个人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即使你认为他是错的,即使你认为他是不由衷的,你都应该去接受,去祝福,而不是去纠缠。因为时间会证明他的选择是对还是错,用不着你去讨那个不公。在赵英男和秋水没成为男女朋友之前,无论你小红怎样去争取,怎样作,都是可以原谅和理解的,但后来人俩都成了恋人了,明确了关系了,你还一直去干扰人家,并且一扰就是七年,这难道不是“贱”吗?要知道爱并不是占有。小白说过一句话:“如果我不能拥有她,我选择陪伴她。”这是真正爱一个人的态度。死缠烂打,把你喜欢的人的生活搞得鸡飞蛋打,肯定不会有好的结果,也太自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秋水和赵英男求婚时,在座的所有同学都由衷的祝福他们俩,唯独肖红酸溜溜地跟人家干啤酒,喝到吐,让自己处于那么尴尬那么狼狈的境地,那份痛苦也是她自找的。更让人觉得讨厌的是后来当秋水和赵英男吵架之后,她竟然三番五次和秋水在酒吧私会暧昧得一塌糊涂。我认为,肖红从一个执着的追求者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第三者。

最后说说秋水。看《春风十里》的剧评,很大一部分人都说他是个渣男,大家为什么说他渣?他到底“渣”在哪里?其实剧情的开始,大家还是挺喜欢秋水的:他有点儿小才,我想这也是赵英男和肖红最初被他吸引的地方;另外,从他和同学之间的相处来看,比如小白惹下大祸,他带头去帮小白去求情之类的事情,也算得上有义气,起码是没太多负面的评价。那为什么随着剧情的发展,大家为什么都在骂秋水了呢?其实问题就出在他身上,这也怪不得别人。如果把他们仨的故事劈枝去叶地来看,秋水最初在两个女孩之间的那种暧昧和犹豫不决的行为,以及后来对小红各种干扰的放纵,他就必须要背负“脚踏两只船”的罪名,这是他罪骂有应得。七年里,秋水对小红阴魂不散的所作所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七年后,当小红和周晨混在一起的时候,秋水内心的对小红的愧疚,升华变质成为了不甘。他又开始躺在床上仔细反省这场三角恋:当初的选择或许是虚荣心作祟,因为赵英男是全校男生的择偶标准,而现在回过头来想想他觉得是自己和小红才是天生一对,是柏拉图式的爱情。难怪连辛夷都说他变态,难怪大家都骂他。他确实挺“贱”的,七年以后才承认自己和小红有一种天然的亲近,那当初为何还要选择赵英男?耽误了人家的青春,耽误了人家的前程。我敢肯定,在他和小红相处里面之后,他也会疲惫于她的没心没肺而又怀念起赵英男的温存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5集之后,剧情开始逐渐转变。当妖刀说,这七年是赵英男夹在了秋水和小红之间的残酷事实时,我差一点就信以为真地落入了编剧逻辑上的圈套:他把赵英男的小悲结局定论成这样,终于洗白了男女主角的关系,为最终小红和秋水能名正言顺的在一起做铺垫。三角恋注定最终有一个人是多余的,就算赵英男是多余的,但最应该对这整段青春负主责的还是秋水,当初他内心明白自己和小红是最适合的,却依然选择了赵英男,而赵英男只是由于情商太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多余的哪一个,七年前没有成全他们俩,就要背这么大一个黑锅。编剧良心不痛吗!秋水是有点儿小才,但再华丽的词藻也掩饰不了秋水出轨的事实。他在两个女孩之间犹豫不决,就因为这种性格上的缺陷,造成了两个女生的悲剧,或许并非他的本意,但必须承担骂责。谁应该对那些年阴差阳的青春该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观的说,三个人都有问题,我觉得秋水应该承担主要责任,小红跟着秋水走是从犯,赵英男是最初的受害者由于后来的过度防卫,最终也酿成了自己的悲剧,只能和秋水劳燕分飞。

本还以为是部纯爱剧,看来是我太不了解冯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