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05:秋水和赵英男终分手,这一场七年之恋输给了谁?

文/爱吃香蕉的林默

七年之前,秋水选择了温柔大气的赵英男,秋水和赵英男坠入爱河,不可自拔,小红当了七年的备胎,也可以说是小三。

七年后,秋水说赵英男,你实在是不可理喻,赵英男说,好吧,我们分手吧!

这一场七年之恋,这一场轰轰烈烈的青春爱情,这一场复杂的三角恋情,慢慢走向了终结,秋水和赵英男分手,他们到底输给了小红还是输给了命运?

这一场七年之恋输给了三观不和。

秋水从一开始就是被迫学医,他对医生这个行业没有任何兴趣,他热爱文学,并且有极大的天赋,记忆能力惊人,喜欢写小说创作。可是九十年代的时候,甚至在今天,写小说这个事并不被人们看好。你可以把它当做兼职,可是秋水对写小说的兴趣已经超过了学医这件事。

秋水值夜班写小说,期末大考期间不复习写小说,这些赵英男无法忍受。

就像赵英男说的,我将来要嫁的人,必须是社会某个行业的精英,而不是不学无术之辈,秋水,你写这些风骚露骨的文字,就可以将来养活我和孩子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水太感性,赵英男太理性。二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完全不一样。

秋水去酒吧发泄自己的情绪,赵英男不许,直接大骂并动手打了秋水一巴掌,说这是男人堕落和找女人发泄自己兽欲的地方。

秋水不想为争唯一的出国留学名额跟室友打的头破血流,赵英男找秋水妈妈,利用陆主任的关系,一心想让秋水可以出国深造。

秋水心里一直喜欢小红的单纯,赵英男只要是一发现秋水和小红在一起,就觉得他们背着她偷偷摸摸做了不该做的事。

秋水喜欢文学,天性爱好自由,做事犹豫不决,赵英男一身正气,部队大院子女,习惯了条条框框的约束,原则性很强,做人果断坚决。比如说,是她提出的分手。

秋水和室友凑一桌,四个人正游戏玩的很high,赵英男让他一个小时后就去图书馆自习,不给他丝毫娱乐的时间。因为所有的娱乐,在赵英男眼里,都是浪费时间。

秋水的世界里,自己开心最重要;

赵英男的世界里,优秀比开心重要;

爱情不是一见钟情,相爱的两个人最后都要生活在一起,成为最亲的人,所以很多时候,两个人适不适合比是否相爱更重要。两个三观不和的人在一起,不能理解彼此的行为,不能做同样喜欢的事,甚至苛求对方和自己一样,这样的爱情,最终都是耗尽精力后不欢而散。

秋水最后发现自己喜欢的还是小红,因为他们的三观才是和谐的。

秋水喜欢文学,小红喜欢唱歌,写作和唱歌本质上都是艺术家的情怀,他们骨子里都是向往自由,豪放不羁,如歌如诗的生活才是他们的追求。

而赵英男是军人的子女,后来是一名医生,她严谨上进,要求自己完美,对别人也有很高的标准,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都有个明确的界限。

所以,就算没有小红,秋水和赵英男也无法最终走到一起,因为,他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这一场七年之恋败给了内心。

人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每个人都习惯了说谎,甚至有时候我们走了很远,也是活在别人的目光里,我们不曾问过自己的内心,我们到底想成为怎样的人?

有的人忠于自己的内心,不在意世俗的眼光,只为自己而活,比如说小红。小红第一眼就喜欢上了秋水,从此眼里不再有别人。军训一年后,秋水和赵英男走到了一起,牵手牵了七年,小红就当了七年备胎,她没有和任何人谈过恋爱,甚至拒绝所有的相亲和介绍,同学眼里,她就是那个另类的变态。

可是,小红才是那个始终如一的人。无论流言蜚语,无论世事沧桑,即使表白没有回应,即使秋水和赵英男牵手看电影,即使秋水和赵英男每天一起吃饭,即使秋水和赵英男上过了床,即使秋水当着所有人的面跟赵英男求婚,那个二百五小红,还是跟当初一样,深爱着秋水。

小红说,秋水,我喜欢你,我不看好你和赵英男,因为你们终究不会在一起,而我终究放不下,这是我的内心,始终如一的内心。

秋水优柔寡断,面对感情,七年 ,都不知道自己喜欢的是谁。秋水,你可真渣。无数次,小红和赵英男问秋水要选哪一个的时候,秋水总是逃避这个问题,直到后来无路可退。

不好评判,秋水到底喜欢的是小红还是赵英男,或者喜欢的是小红,后来是赵英男,还是初始是赵英男,后来是小红,因为他自己都不知道,我们哪里知道呢。

我们知道的是,他心里一直放不下小红,她的天真烂漫是他心中的一束光。

军训之后,秋水牵手选择了赵英男,那时,我以为他对小红没有意思,所有的一切不过是小红的一厢情愿罢了。直到出国的时候,小红问秋水,为什么你也要去争出国的名额?秋水说,我想如果我出国了,也许你会好过点。

图片来自优酷视频截图

如果我走了,你是不是就可以重新开始了,我不想耽误你,我希望你变得更好。

那时,我才知道,秋水不曾放下小红,那个为自己和教官打架的凶猛小红,那个被教官整哭暴雨梨花的小红,那个和赵英男针锋相对的幼稚小红,那个一直要看自己写的小说的忠诚粉丝小红,那个自己口中二到神经病的傻女孩,原来,我一直忘不掉她的笑。

原来喜欢一个人就像一颗种子一样,慢慢长大开花结果,直至长成一棵繁花大树,你无法抑制她的成长,你只能等待落花的那一刻。

你可以凭借高超的演技骗过所有人,你终究骗不了自己的内心,所以,如果你喜欢一个人,就勇敢表白吧,喜欢他是你的事,他喜欢不喜欢你是他的事,跟你无关。

这一场七年之恋输给了时间。

有时候,改变我们的不仅是这个世界,还有时间。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无情的东西,它能抹平一切的伤痕,改变一个人的性格,让你彻底变成另一个人。

图片来自优酷视频截图

七年前,赵英男大气懂事,跟傻得像二愣子的小红相比,赵英男是男生心中最完美的求偶标准。用班长的话来说,英男同学,美丽端庄,懂事能干,温柔娴静,秋水同学不知道哪辈子修来的福气能和英男同学在一起?

七年后,赵英男成了秋水的小妈,家里的政委,管理秋水的生活和学习,甚至思想也要控制。这是一种爱的极深的表现。可是天性自由的秋水,无法容忍在家里被彪悍的老妈管,在学校被严厉的英男管,所以,英男所有的行为在秋水眼里都是无理取闹。

打败爱情的可以有很多东西,细节,生活,情感,到最后这一切都敌不过时间的无情。

两个人分手,可以有很多理由,性格不适合,家不在一起,学历不相配等等,其实就是不爱了罢了。相爱的时候,她所有的缺点,在你眼里都是优点,不爱的时候,所有的缺点就是无法容忍、真实存在的缺点。

这一场七年之恋,赵英男爱的辛苦,秋水爱的糊涂,赵英男说我们分手吧,我放过你,你也放过我……


END:看这部剧唯一的动力就是小红,她不完美,但是她敢爱敢恨,看到她一次次独自流泪,居然莫名被感动。

喜欢这部剧的可以看下往期写的文。^_^

《春风十里不如你》01:人生若只如初见,原来你是个二百五


《十里春风不如你》02:曾经我们是肖红,后来我们是赵英男

《十里春风不如你》03:戴教官和小玉,这场师生恋的结果竟是有人自杀

《春风十里不如你》04:比起秋水的渣,我更喜欢小白的执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