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赚不到钱,我为什么要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我承认我想赚钱

今天读了饱酔豚大神的文章,《写什么样的文章能赚钱?》

既然会读这篇文章,我就得承认我来简书写作,是奔着能够赚钱的目标而来。

本以为大神会指给我辈一条明路,好叫我走的更笃定踏实。

虽然早就知道此类文章流于标题党可能性更大,然而能够打击人这么彻底,却是始料未及。

按照大神的说法,能赚钱的文章只有三种:一是要触及人的隐秘欲望;二是要做宏大的策划;三是给自己的文章找个幼龄美少女干娘,以干娘的名义出版炒作。

虽然自己很缺钱,却还没到缺心眼儿的地步。这三样儿,我一样儿都不可能做到。

然而我对大神的理论颇存疑问。

大约人性使然,凡事触及欲望的文章点击率会颇高的吧。这一点就不与大神争论。

第二个,做一个宏大策划这事儿。我觉得也不单纯是策划那么简单。能够抢在第一个说出《中国可以说不》的人,见识的高度就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而且那本书刚巧我在那个年代读过,确实写得能够触动那个时代的脉搏,大学生们读了会感到很燃。

所以,文章能够赚钱,靠的其实是实力。

我一直就是没书读就觉得生活乏味的人,所以每年用于购书的钱都有几千元。

有些书的确除了题目一无是处,有些书读过一遍就可以束之高阁。然而也有很多是严肃而深刻的。

在我不同的年龄,能够让我感动和珍重收藏的书不同,但是都让人感觉真诚。

所以说,能够有销量,赚到钱的书,应该是触动了读者的灵魂,不一定是欲望。

激活了读者的思想,不一定是靠炒作与欺骗。

但是,大神有一部分说的很对,能够赚钱的还是少数人。

那么,赚不到钱的文章要不要写?

二,我发现我写作,更多的是因为孤独

我一直都是耽于读书,又无法停止思想的人,在很长的时间里,会因为自己过于丰富跳跃的思想而孤独。

因为,其实即使是对最亲近的人,有些想法也无法与之准确交流。

如今人和人联络更容易了,相互之间的思想交流却更少了。

二十年前我读大学的时候,和父母、同学的联络方式是写信。

那时候电话还是摇到总台转接旳形式,也几乎没有普通家庭会装,费用太高了。

而书信的交流,可以让人距离虽远,思想却近。因为文字可以更深刻的表达出思想,也可以更直接的表达感情。

后来有了电子邮件,依旧是文字交流,而且更快了,我很喜欢。

然而很快,聊天工具,手机,短信替代了书信和电邮。

现在谁还会通过长长的文字来拉长思念,或是辩论某个话题呢?

孤独的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各自刷着手机,当不得不睡的的时候,放下手机,带着一天的空虚入梦。

写作的人,是不是因此而增加了呢?

我最初在QQ空间里面写作,就是为了给自己天马行空的思想寻找一个出口。

也希望能够找到与我思维频率同步的人。

写了三年,自言自语式的,记录了自己那几年的思想点滴。

后来因为素质教育的失败,我的工作重新进入跑步机模式,写作中断了。

然而那段时间的写作,完全不考虑收益的纯粹,却给了我更重要的东西。

对自己的更深入认识,和与自己初步和解。

我一直是在与自己较劲,一边自恋,一边并不喜欢自己。

你有类似体验吗?爱着,不见得喜欢。

而更高层次的追求,是能够欣赏。遇到自己欣赏的人,或是,能够欣赏自己。

三,写作促使我蜕变,越来越接近自己喜欢的样子

写作中断的几年,那个依旧孤独的灵魂,在工作与家庭的责任中间,一边厌倦,一边依恋。

有一首歌,里面有一句歌词”我们都是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我反复咀嚼这句话,觉得自己那么痛,又那么无奈。却又觉得自己被注入了力量。

文字能够带给人的抚慰与鼓励,我一次次的体会到。

不能接受自己当下的样子,一直是我最大的痛苦。

去年年底,受到无法释放的痛苦的驱使,我重新开始写作。

我开了一个公众号,并没有想到可以是一个盈利的平台。当然也的确没有盈利。

我就是想要有一个能够表达自己思想的地盘儿。

那段时间,坐在电脑前,有些时候文字是从心里流动激荡着,喷薄而出。有些时候文字就像母亲温柔的手,抚慰安抚了我。

看着自己的思想交织在长长短短的句子里,那种喜悦充盈的感觉,不需要金钱来衡量。

写着写着,就去报了写作班,认识了一群热爱写作的伙伴儿。

两个月前,来到了简书。

在简书的两个月,只能这么说:特别燃!

首页推荐,新的关注,满屏的赞,激励我继续写下去。

写出的每一句,都是我与世界连接的方式,也是我与自己进一步和解的阶梯。

因为写作,因为有想要写得更好的需求,在伙伴们的引领下,我发现了更多的学习平台。

在得到订阅的专栏,给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更宏大的世界,见识到了牛人的思维模式。

我和他们身处同一个地球,却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

而这个不同,最根本的原因是思维方式的不同,或者说就是大脑操作系统的不同。

我一直寻找的东西,似乎就在不远处了,怎样才能让自己成为自己欣赏的人呢?

我想,该是从大脑获得更好的操作系统开始。

一个能够把存储器与处理终端更好结合的操作系统,一个能够把知识系统化存储,模块化处理的系统,能够不断升级的系统。

写作,或许不能够赚到钱,却一定可以把知识条理化,系统化,提炼出更精华的部分成为文章的主题,锻炼处理终端的能力。因为运行的频繁而发现漏洞,优化处理方式。

这些,都将导致系统的主动升级。

我越来越喜欢自己当下的自己,也更期待未来的自己。

这是写作给予我的。即使赚不到钱,我赚到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如果您喜欢,点个赞吧,我会为之欣喜欢悦~

如果您与我投契,关注我吧,有伙伴儿,不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