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用刻意练习指导未来写作,目标逐渐清晰而可执行

文|陈言

图|网络

朋友们,中午好,我们又见面了,在《刻意练习》这本书中有一句话深深的击破了我的内心,那就是:刻意练习针对每一个有梦想的人。

现实生活当中,人人可以说都有自己心中的梦想,可是很多人不敢开口把它说出来,因为根本没有实现的可能,很多人只能默默地努力,因为到底能不能实现,心里也满是疑问。

只有少部分人,不但大声地把自己的梦想说出来,还脚踏实地地一步一个脚印去践行自己的梦想,最终走成了传奇。

我在读完《刻意练习》这本书之后,觉得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应该倾尽全力去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一把,因为方法已经摆在眼前,而我们要做的只是开始行动。

01 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详细的月度目标。

《刻意练习》告诉我,有目的的练习,一定要包含几个步骤,第一是要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

虽然我也有目标,可是我的目标有点虚无缥缈,并且不够具体。

于是我开始给自己设定未来一个月的具体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在未来的一个月里通过主题阅读来通读有关写作方面书籍。

主题阅读的书籍是《金字塔原理》、《完全写作指南》、《故事思维》、《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文案创作指南》这5本书。

通过系统学习写作方法,实现能够快速的理清写作的基本思路和逻辑顺序,让自己的写作手法能够达到一个较为成熟的状态。

这算是刻意练习的第一步。

02 寻找一个好的导师。

一直以来我的导师就是各种书本,从书本当中不断学习,他们给我指出了方法,我通过不断的实际操作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就比方说以上选定的5本书,也相当于是几位好老师,来指导我怎样提高写作水平,但是光有虚拟的老师还不够,我还需要一个实体的老师来检查督导我计划做得是否合理,学习方法是否得当?

做自媒体这么久,我在网上也结识了不少的好老师,我决心找一个社群好好深入进去请教、学习,虚心请老师给我加以指点。

另外各种听书平台也是我的老师,因为我创作的方向主要是以书评、拆书稿和讲书稿为主要方向,而听书平台正好契合了我的写作方向。

有时间多听一下平台的书籍解读,不断分析别人写得好的地方,找出自己的差距,反复练习。

03 寻求反馈。

我寻求反馈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今日头条的数据显示。

每发表一篇文章,今日头条的后台都会显示出一系列的数据,比方说一篇文章的阅读量如何,收藏量,转发量以及点赞量的数据都是多少?

我可以根据以上这些数据来分析自己一篇文章所受到大众的欢迎程度如何。

虽然书评类的文章不是热门文章,但是我们还是有一个横向比较,那就是与同类型作品来比,也同样可以分出高下。

另一种反馈机制就是投稿,虽然练笔也才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但是盲目的不断学习,总是需要有勇气去检验一下自己的实力到底如何。

而这种方式就是投稿,虽然初次投稿不一定能够受到重视或者是得到采用,但是一定要有第一步,一定要有迈出第一步的勇气。

也许我的结果就是过不了稿,但是说不定会有机会认识到一两位编辑,并且得到编辑的指导,或者在编辑那儿至少挂个号,以后还有机会继续合作。

第三个反馈方式其实来自于内心,因为每天不断地写文章,阅读他人的文章,多少也知道优秀的文章到底是什么样,通过与他人的优秀文章相对比,来查找自己的差距,其实也是一种反馈机制。

书中,作者讲到了富兰克林提高自己写作水平的一系列方式,他的导师可以说是一本名为《观察家》的英国杂志。

在读这本杂志的时候,弗兰克林被其中高质量的文章所深深的吸引,他内心决定也要写出那些漂亮的文章,可是没有人教他该怎么样练习。

刚开始他是通过模仿来学会如何明确且中肯地表达观点,基本上就是复述重写他所喜欢的文章。

接着他发现自己的词汇量并不多,于是他把喜欢的文章改写成诗句,然后等到自己的记忆快遗忘的时候,再把诗句改写成散文。

通过这种刻意练习,他积累了大量的词汇,并且可以迅速从其中调用这些词汇。

最后他做的工作是完善文章的总体结构和逻辑,他把《观察家》中的文章的许多句子写下来,形成一些提示线索,然后把这些线索全部打乱,过一段时间,等到已经忘记那些词汇的顺序时,来复写一次文章,看看自己所写出的文章与最初的文章是不是思路保持一致?

通过诸如此类的刻意练习,富兰克林成为了美国早期历史上最受人尊重的作家。

04 你一定要不断走出舒适区,才能走向更高的平台。

其实学习有一个普遍规律,就是从舒适区走进学习区,然后再扩大舒适区的一个过程。

其实我们大部分人都习惯待在自己所熟悉的舒适区内,不愿意做出大的改变。

只是这种想法也阻止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以至于我们始终止步不前,人生似乎已成定局,没有大的期望。

可以说,有勇气从舒适区迈出来,走进学习区就意味着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方向,就好比我现在所开展的写作训练。

对于一个十几年来很少动笔写文章的人来说,要开始这样一个旅程确实不易,但是好在不管花了多长的时间,我已经迈开了前进的步伐,并且已经进入持续不断的努力当中。

也就是说我已经从舒适区迈进了学习区,往后要做的就是在学习区不断的学习,巩固提高,把自己的舒适区进一步扩大。

在这个时候《刻意练习》这本书,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指导,它告诉我,这本书针对每一个有梦想的人,并且给了我具体的明确的实施操作方法。


可能有的朋友会觉得你可真是幸运,在你需要的时候你就能碰上这样一本书,其实不是这样子的,在我读了十几二十本书之后,我才慢慢的发现,当人的视野慢慢扩大的时候,总有一天你会遇见自己想要的。

而这一切的前提是,你一定要开始去寻找,当你处在不断寻找的过程当中,终有一天你会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和答案。

我依然在践行着我的初衷,每读完一本书所记录下的文字,一定是自己的收获和自己未来的发展目标。

这篇文章不算是一篇书评,只能算是自己的一篇阅读后对自己写作方面的一个分析指导。

一个月之后不妨来检验一下学习成果如何。

感谢您的阅读!

每天进步一点点。我是陈言,看清目标选择走持续精进的道路,希望成长路上与你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